云彩10年降了三四十厘米 疑与地球气温下降有关

2012-02-24 11: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生活中我们常说这句话来安慰人——不要紧,天不会塌下来,据新西兰科学家研究发现,尽管天不会塌,天空的高度看上去却在不断下降,因为云彩的高度越来越低。据新西兰媒体2月23日报道,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科学家用十年时间观测记录了云彩的相对高度变化,数据显示,云彩在10年里低了三四十厘米,如果下降趋势持续,某一天天空触手可及或许也能变成现实。伴随云彩高度下降,科学家认为地球降温速度变快,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温室效应。

  奥克兰大学的气象学家和大气研究专家发起了这项研究,由罗格尔·德维斯教授领导进行 。研究发现,在同一个海拔高度上,云彩的高度连年下降,超高空形成的云彩越来越少。罗格尔说,云彩高度持续下降影响了地球的降温速度,地表温度的下降尤为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减轻了温室效应现象。

  自2000年到2010年间,奥克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借助美国宇航局的卫星设备,利用卫星上的多角度成像光谱仪,对云彩的相对高度变化进行了观测。9台光谱仪从不同角度对地球上空所有的云彩进行了观测,得出了一系列数据,发现同一相对高度的云层每年下降速度不一,但总体趋势是下降,十年下降了三四十厘米。另外,不同地域之间云层的高度变化也不同。太平洋海域中部和印度尼西亚上空的云层下降得最快,科学家分析这片区域云层低,与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交替困扰相关。云彩高度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南半球国家上空变化微妙,人们较难察觉。

  “我们不清楚云彩高度降低的确切原因,但很显然与海洋和大气环流模式的变化相关,因为云朵的形成离不开水汽、凝结核和湿热的上升空气。”德维斯分析。

  德维斯说,今后研究人员将继续观测云彩高度及运动规律的变化情况,期望掌握更多关联数据。近年来地球多次出现异常寒冷现象,德维斯等人猜测云层高度下降与此现象极有可能存在关系。编译 朱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