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房产税搞成“人头税”免税线定在人均40平

2012-11-29 07: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奢侈税”和“人头税”是房产税的两个极端定位,都不可取。实际上,房产税最合适的定位是“调节税”,作为重要的经济杠杆调节房地产市场需求,调节社会贫富差距,有效解决打击炒房和保障住房的双重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1月28日发布《中国财政政策报告》指出,应及时推广沪渝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方米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且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

  由于税率低、征税范围小,沪渝两地房产税试点影响有限。重庆将免税线定在200平方米,同时还要满足商品房均价3倍以上的条件,这也就意味着重庆90%以上的房源都达不到征收标准 ,有种“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感觉。相比之下,上海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线虽说低一些,但试点一年多来,未能增加有效供给、抑制房价上涨,反而让房价创出新高。

  社科院此次发布报告,将房产税免税线定在人均40平方米,明显是吸取了沪渝两地的经验教训,意图通过扩大征收范围给房产税加码。然而,这一提法并没有取悦公众,反而再次招来质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当前我国城镇人均住宅面积33平方米多点,40平方米纳税线偏低,将城镇3~4成家庭都包括进去了。

  有学者指出,房产税改革推进最大的难点,在于房产税定位尚未真正厘清。有观点主张将房产税界定为只向高档房产和豪宅征收的“奢侈税”,也有专家认为房产税应成为面向所有普通民众征收的“人头税”。决策的过程也充满了利益博弈,有关部门既希望通过房产税取代限购的行政手段,也寄望于房产税补强地方财政;既要顾及人们对于抑制房价的期待,又要担心普遍加税引发民意不满。从200平方米的高档别墅到人均40平方米的“自由落体”,恰恰反映出有关部门在房产税上的左右摇摆。

  笔者以为,“奢侈税”和“人头税”是两个极端,都不可取。如果只向富人先开刀,就会使得房产税形同虚设,对于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影响不大。倘若向所有房产征税,无疑会进一步加重民众的税负。实际上,房产税最合适的定位是“调节税”,作为重要的经济杠杆调节房地产市场需求 ,调节社会贫富差距,有效解决打击炒房和保障住房的双重问题。

  鉴于住房兼有必需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房产税征收必须充分考虑居民收入水平和居住现状,合理设置免税空间。多少面积开征房产税,不能由有关部门闭门造车,而要广泛征求民意,寻求最佳利益契合点。同时,在产权性质上,要将经适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区别开来,给予减征或免征优惠 。此外,首次购房应予免税,避免误伤刚性需求,购买多套房者则可根据套数、面积、价格等因素实行累进税率,体现“负担能力大者多负税,负担能力小者少负税”的公平原则。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23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宝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