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宝宝"有毒! 消费者协会提醒:远离这种玩具

2012-12-04 10:5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在即墨一些中小学门口发现,不少摊点向孩子出售“海洋宝宝 ”,而此类商品曾被中国消协认定为“有害玩具”!12月1日,记者探访了这些玩具摊点,他们不仅出售“海洋宝宝”,一些摊点还在出售仿真钱币、仿真刀枪……

  “海洋宝宝 ”这种颜色绚丽的小珠子干燥时只有绿豆大小,放在水中,两三分钟就开始慢慢膨胀,浸泡五六个小时后,可“长大”百倍,最大的可以“长”到乒乓球大小,最小的也像玻璃球一般大小,还有各种形状。膨胀后的“海洋宝宝”捏起来软软的,很有弹性。12月1日,记者走访了即墨多家小学和中学,在即墨第二十八中门口、德馨小学附近等多处发现,在这些学校周围的商店里都有出售“海洋宝宝”,一小包干的“海洋宝宝”20多粒,一般卖一块钱。因为便宜,很多小孩儿一次就买好几包,店长还表示“海洋宝宝”夏天的时候卖得很火,现在冬天,水比较凉,所以玩的人少一些。对于这种产品有毒,消协不让卖的通知,这名店长表示:“不知道啊,没听说过,这不光我,很多店不是一直都在卖吗?”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个小学生,他们也表示,很多同学都在玩,有的放在家里养,有的还拿到学校,放在书桌里:“比赛看谁养的大”。记者打开了一个写着“海底大世界”的小袋,里面的“海洋宝宝”五颜六色,大小和米粒相近,手感很硬,有淡淡的香味。包装上并没有“3C”认证标识,也无生产厂家。和“海洋宝宝”一同包装的,还有热带鱼、海草、海贝和海螺形状的塑料玩具。

  记者了解到,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曾对“海洋宝宝”进行检测,发现其中含镁、锌、锰、硼、钡、氯、硫等元素,这些元素及其化合物均含有毒性,对人体有害。“海洋宝宝”的主要成分为亲水性树脂,无论是皮肤接触(渗透)还是吸入其挥发性物质,都有可能会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此外,如果儿童误食,可能会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而膨胀,同时,经过胃酸溶解,会释放出毒素,对人体造成伤害。据悉,浙江、黑龙江等地都曾发生过孩子误食“海洋宝宝”,造成肠梗阻的事件。因此,早在2010年5月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已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儿童远离“海洋宝宝”。

  12月3日,记者拨打即墨工商行政管理局电话反映情况,工作人员说:“如果这些玩具属于三无产品的话,可以对商家产品进行扣留,并督促其检查整改。”工作人员表示将汇报情况,下一步及时查处不法玩具商品。 文/图  记者 任波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洋宝宝" 有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