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马濠运河曾是黄金水道 现仅剩500米(图)

2013-05-06 07: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美丽的马濠公园,旁边的河道即是马濠运河。现在的运河已经不是海水,而是景观水。



明代淮河口至天津海程示意图,红色线为马濠运河。



    “如果在决定修复马濠运河之时,眼光再长远一些,决心再大一些,实现全线贯通,使这条我国历史上唯一的海水运河穿过城区,而不只是仅凭保留500米长的河道来感知曾经的历史,那就更好了。”谈起马濠运河,开发区文联名誉主席吕振西依然惋惜。作为我国唯一的海水运河,马濠运河南至唐岛湾北至前湾,曾是明朝时期南粮北调的重要航道。1997年,开发区巨资修复马濠运河,将遗址的南北两端采用暗渠连接排水,中段约500米则改造成石砌的明渠,并在运河东侧修建了马濠公园,成为了开发区热闹的休闲场所。

    经元明两代,打通前湾和唐岛湾

    回顾马濠运河不得不说起胶莱运河,也就是现在的胶莱河。据《增修胶志》载,胶莱运河“南起灵山海口,北抵三山岛,长三百五十里”。马濠运河所处的地理位置,就在灵山海口 ,即今唐岛湾附近。由此可见,马濠运河确系胶莱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明史·河渠志》记载,元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年)秋,元世祖忽必烈接受姚演献策,开凿南临灵山海口的马濠,北达掖县海沧口 ,长达350里的胶莱运河,但开凿马濠段“遇石而罢”。至明嘉靖十六年(公元1537年),山东按察副使王献受命将大石炸开再次开凿马濠运河,整个工程仅用3个月的时间便将“长二千五百余步,阔六丈余,其深半之”的马濠运河凿成。

    吕振西告诉记者,“元代定都今天的北京,但产粮基地在南方,大量粮食需要运输到北方,海运之风逐渐兴起。但若绕行山东半岛,路途遥远、急流险滩难以行船,胶州湾就成为循海北上的必经之地。而胶州湾淮子口(即胶州湾出入口)一带也是礁石林立。自唐岛湾以北叫马濠的平岗处开凿运河至前湾,就成为避开淮子口之险要进入胶州湾的最佳方案。所以,历经元 、明两代250余年,最终凿通了马濠运河,才在真正意义上打通了胶莱运河,建成了横跨山东半岛的黄金水道”。

    “海波流入,宛若天成地列。北至胶州,又东至麻湾,入于新河陈村而止。日尚未曛,盖已百五十余里矣。老稚妇子扶携,来观者皆呼忭曰:余百年而未见也。自兹,南北商贾,舳舻络绎,往来不绝,百货骈集,贸迁有无,远迩获利矣。”从《新开胶州马濠记》上可见马濠运河沿岸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吕振西告诉记者,“现在的官厅、濠南头、濠洼、濠北头四个社区也正是当时运河两侧的村庄,名字也由此而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