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座换热站在线监控 供热首日系统运行平稳

2013-11-17 07: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是岛城正式供热第一天,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通过当天到企业的督查情况来看,供热首日系统运行比较平稳。来自一些供热企业的反馈显示,当天受理的服务电话量也比去年下降了近一半。

  现场

  忙调试供热工人连轴转


  记者从热电、华电热力公司、泰能热电、高科热力等供热单位了解到,供热第一天,各个换热站的工人都工作到很晚,甚至有不少换热站长干脆就住在了换热站内。热电集团第一热力公司的赵书记告诉记者,公司管网运行很平稳,服务电话量比去年下降了近一半,“供热初期管网中会有积气,我们的工人都在忙着入户排气,很多工人都住在了站上。”

  华电热力公司小港湾中心服务站站长宋健今年负责11个换热站,他已经有半个月没有回家了。“我管辖的11个换热站中有5个是今年新建的,需要调试换热站的自控系统,昨晚一夜没有合眼。”宋健说。记者昨天下午跟随宋健走访了小港湾52号,该处区域地处热源末端,往年供热效果不太好,今年经过市供热办协调后,由华电热力公司替代供热。刚赶到市民冷女士家中,她就很高兴地迎接大家,“我们家里的温度是20摄氏度,比以往供热效果好多了。”宋健把一张印有24小时服务电话的不干胶贴粘在了用热户的暖气片上。“我们公司今年提出了供热管家的理念,要求各个换热站提供24小时服务,用户有需求随叫随到,从第一天的情况来看,我们接到的电话比去年下降了一半以上。”宋健说。

  应对

  面对降温热企再次提温


  “昨天我们二次网的出水温度是87摄氏度,今天我们已经提高到了95摄氏度,明后天还要提升温度。”热电集团第一热力公司浮山供热站站长潘立谦昨天下午说,在得知我市将迎来一场降温天气后,他们根据供热运行曲线已经提前适当提升温度,后期还将继续看天供热。与此同时,开源、泰能、高科热力、华电、亨通达等公司也都纷纷提升锅炉出水温度。

  记者得知,因为目前市区室外温度较高,不少供热企业只启用了四成多的锅炉,其余的锅炉今后将随着气温降低逐步启用。目前,市区的供热管网需要运行一周时间,工人不断调试后才能全部正常运行。这期间,市民有发现暖气片跑冒滴漏的,要尽快联系辖区换热站。

  措施

  市区换热站实时监控


  昨天,记者从市供热办获悉,为保障今冬供热季供热工作安全稳定运行,供热办公室继续完善供热 “在线监测”系统,推进换热站自控技术改造,将监测范围扩大至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共11家供热单位、约800座换热站。

  市供热办的这套“在线监测”可以实时监测换热站供回水温度、压力、水泵运行状态及部分用户室温等供热参数,并接入12319热线中心数据库,实现信息查阅、重点区域分类、供热异常情况短信提醒和自动制作分析统计报表等功能,督促各相关供热单位及时调整供热参数,在保障市民温暖过冬优质供热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和节能环保水平。

  (记者 陈勇)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换热站 供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