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集团今年清洁能源供热面积新增180万平米

2014-04-23 08: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即墨的金源热力公司已试用太阳能进行供热



  半岛都市报4月22日讯(记者 黄英帅) 供热是能源高消耗 、大气污染较严重的行业,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供暖条例》,将通过实施供热系统节能改造、应用燃煤超低排放技术、扩大清洁能源供热比例等方式实现节能减排。

  记者从青岛热电集团了解到,目前该集团已实现各类清洁能源供热33万平方米。今年将通过大力发展太阳能、空气源、生物质、地源、污水源热泵等形式多样的分布式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减少燃煤污染物排放。

  “在城阳,双元污水处理厂将建一个供热厂,供热能力是80万平方米 ;即墨也建一个污水热泵,供热能力是10万平方米 ;市区依托团岛污水处理厂也将建一个供热热源,供热能力是20万平方米 。此外,在莱西、胶州、黄岛也建设污水源供热热源。”热电集团副总经理褚存礼说,在这些清洁能源项目中,部分今年供热季可以投入使用,预计可供热面积约80万平方米。

  热电集团还将启动“煤改气”试点工作,并综合利用污水源、海水源、空气源、地源、太阳能及天然气等,建成环保精致的清洁能源供热系统,预计全年将淘汰各类燃煤锅炉10台以上。今年供热季,预计拥有100万平方米的用户使用天然气供热。“也就是说,我们集团今年使用清洁能源的供热面积达到180万平方米 。”褚存礼说。

  ■太阳能供热8年半可收回成本

  4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的青岛热电集团金源热力公司,与其他供热厂全是燃煤锅炉不同,在这个供热厂的一个车间平顶安放着一片太阳能板。太阳能板通过管道连着一个水箱,管道中的水不断地循环。该公司副经理阎伟礼向记者介绍,这片200平方米大的太热能集热系统是热电集团的一个试点项目,它可以把太阳能转换成方便使用的热水,通过热水输送到居民家中供暖 。这个装置每年都可以节省一部分费用,利用8年半的时间就可以回收成本。

  ■海水源热泵八大关今年首尝鲜

  “青岛是个沿海城市,海水源热泵技术目前也已经成熟,从海水中取热供暖 ,也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热电集团副总经理褚存礼说,目前该集团正组织人员在白沙河入海口进行勘探,调查当地的地质条件是否适合开始建热泵 ,“目前还不确定是否能建,如果能建的话,那里的多个小区 ,几万住户、数百万平方米都会享用海水供热。”据悉,今年对八大关、太平角区域的约 1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热电集团将采用海水源、污水源、移动蓄热车等方式供热。

  ■空气源热泵莱阳路18号已投入使用

  在诸多清洁能源中,空气源热泵是一种新型采暖技术,不烧煤,而是利用二氧化碳作媒介,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加热水,从而实现高温水给居民供热。空气源热泵的出水温度达到65℃~80℃,满足居民家达标供暖。据悉,2013年 ,热电集团在市南区莱阳路18号实施空气源热泵采暖方式,在45平方米的空地上安装4台热泵,为3000平方米的住宅送去暖流。根据预测,一个采暖季下来,这种清洁能源可替代60吨的标准燃煤。

  ■污水源热泵岛城多个小区已使用

  日前,在城阳区前海馨苑小区 ,一个高效原生污水源热泵集中供暖项目投入运行。前海馨苑小区建筑面积约5万平米 。该工程的成功实施,每年可节省原煤450吨,减排二氧化碳800吨、二氧化硫2000公斤、氮氧化物 1800公斤、粉尘9000公斤。经测试 ,供热小区的居民室内温度均在20℃以上,完全符合设计要求。此外,在青岛市区 ,位于海岸路2号的联城海岸锦城小区和位于东海一路1号的麦岛金岸小区 ,也是使用的污水源热泵供热。

  文/图 记者 黄英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