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历史:秦始皇曾在莱西筑黄土台

2014-02-18 14: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莱西中部偏南的黄土台村有一处著名的文物古迹,根据《莱阳县志》记载,“旁土皆黑,台土独黄,传为秦始皇取临淄之土筑以望仙,至今遗址尚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姜山镇的黄土台村,在现场记者看到,黄土台已不复存在,但建筑大体规模还在,见证着莱西悠久的历史。如今,这处遗址被列为莱西市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文史专家的介绍,黄土台附近原有较大建筑群,是秦皇帝出巡时的一处行宫。秦始皇建造黄土台的真正用意在于震慑一方。

    黄土台曾是秦始皇的一处行宫

    2月16日,记者来到姜山镇黄土台村。黄土台村支书刘文宾介绍说,黄土台现在是姜山镇的一个村名,原址却是一处著名的古迹。刘文宾介绍,在距今七八十年前,黄土台的台底面积约有3亩,台高约15米,东、西、南三面呈斜坡状,唯北面直立如壁,黄土夯筑层数清晰可辨,土色与周围迥异,黏性极强,不随雨水流失,中杂灰色砂粒,用之在白瓷碗上轻划,痕迹清晰,擦之不去,村人呼之为“记碗石”。台下曾有大型建筑群,旁有二十几米宽的官道。

    刘文宾告诉记者,黄土台又叫“皇都台”,不过不该是俗称,而是原称,因系秦始皇的一处行宫,所以才有了“皇都台”这个名字,存立于黄土台村宋氏墓地的碑文也称之为皇都台。据碑文记载,这里的宋姓一族系清初“一代诗宗”宋琬的后人,“于康熙初年迁皇都台,始世居于此”。“黄土”与“皇都”音近,加之此台由黄土筑成,约定俗成,久而久之,黄土台就叫开了,以至于住在这里的人家也成了黄土台村,这大概就是“黄土台”的来历。

    历史遗迹可确定为秦时景观

    关于这处古迹,《莱阳县志》记载称:“其旁土皆黑,台土独黄,传为秦始皇取临淄之土筑以望仙,至今遗址尚存。按:黄土台俗称皇都台,高五丈,周约十丈,台基系垒土而成,上置石形如车盖,原叠有三十余石,今存其四。台址经村人积年铲削,已失旧观。”《莱阳舆地韵言》说:“黄土高台,几接云烟,秦皇东游,筑之望仙。

    据史料记载,黄土台可以确定为秦时景观,因这里台上台下留下了许多遗迹、遗物。台上形如车盖的巨石有大小之分,大的直径超过一米,也很厚;小的直径和厚度也超过半米,都是柱础,也就是承接建筑立柱用的。那么多和那么大的柱础,足以说明台上曾建有宏伟的建筑物。台上台下还有许多铺地面用的大型花纹方砖,属典型的秦代文物。这些年在台周围先后发现了六七眼带陶圈的水井,加之二十几米宽的官道,足以证明此地当时确有豪华气派的大型建筑群存在。筑台用的土,据古籍记载和古老传说都是取临淄之土,而且使用的方法为人流传递,也就是一人接一人的传递法。

    对于黄土台的作用,历来的观点就是“望仙说”。秦始皇所处的时代迷信色彩浓厚,他本人也深受方士、术士的蛊惑。从这一角度来说,筑高台以“望仙”,或者作为他出巡的一处行宫,有一定道理。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尽灭六国,完成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一统的壮举,自感功盖三皇五帝,遂自称皇帝。但他却无法安寝。因为他深知,天底下觊觎皇帝宝座的还大有人在。他的出巡可不是单纯的游山玩水,而是炫耀武功,震慑各地。在他所有出巡的地方中,山东地界受到格外重视。他先后三次亲临山东境内,并在泰山、琅琊台、芝罘等处留有石刻,歌功颂德,不遗余力。

    秦始皇看中莱西独特地理位置

    黄土台的建造是秦始皇东巡过程中的一项“杰作”,秦始皇为什么要选择在莱西境内建筑黄土台呢?专家表示,这应与莱西地区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的特殊地位紧密相关。莱西位于胶东半岛腹地,是连接东部沿海与西部内陆的交通枢纽;古老的大沽河纵贯全境,另有大小六十余条支流流注其中,水网密布,资源丰富,物产富饶,自新石器时代早期起就是古人类繁衍生息的乐土。大致在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时期,这里已经形成了区域性的文化中心,创造了灿烂的古文化。考古调查中还发现过数处大型遗址和玉钺、青铜钺等一系列典型的象征王权的器物,是事实上的胶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公元前567年,齐国灭莱,并于当年在今莱西城区古城一带修建起一座新城池,以取代莱国对股东地区的统治。这就是史书上记载的“齐侯灭莱,置即墨”事。春秋末年,有个名叫朱毛的人在齐国田氏代姜中立了大功,被封为即墨大夫,遂将即墨城由古城庄迁至小沽河西岸以大、小沽河交汇处的膏腴之地为依托的大朱毛一带。战国一代,印墨城一直是可与齐国临淄比肩的齐东首府,胶东地区独一无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链接

为震慑一方建造黄土台

    据《莱西历史文化概览》等书的文章,现在对有关黄土台的历史做出以下论断:作为秦帝国统一的重要标志,秦始皇建造黄土台的真正用意在于震慑一方。黄土台附近原有较大建筑群,是秦皇帝出巡时的一处行官。黄土台旁有亭子口村,原来的名称是“听事口”,据说就是秦始皇驻跸黄土台时各地官员前来奏事待诏的地方。黄土台面对稀养泽,地势平坦,视野极为开阔,是一处绝佳的登临之地,秦始皇在此建台有其自然地理依据。

    如今,黄土台虽已不复存在,但建筑石础还在,大型方砖、陶圈井也在,同时黄土台也代表着一种深邃的历史,镌刻在莱西大地上。

    文/图  记者 王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秦始皇 莱西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