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新厂明年五月投产 定向增发不超2.25亿股

2014-05-30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至今已经拥有93年发展历史的青岛双星现在发展如何?换帅之后如何探索一条腾笼换鸟的道路?5月29日,10余位股民跟随本报组织的“我是股东”青岛上市公司调研活动走进第二站——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国外的超宽、超低断面轮胎,世界首个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的计划,“创双星轮胎世界名牌”的发展目标……这些提高了股东对青岛双星的增长预期。“现在双星在青岛上市公司里股价最低,但我非常看好它的潜力,准备再增持一些。”股民于先生说。

  “双超”大轮胎吸引股东眼球

  青岛双星是有着93年发展历史的国企。从早期从事冷粘鞋类业务的生产经营到吸收合并华青轮胎,进入轮胎生产领域,再到 2007年剥离鞋类业务,致力于经营轮胎和机械设备,目前,轮胎是最主要的业务,近三年内,轮胎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90%以上。

  5月 29日骄阳似火,10余位股民来到了位于西海岸的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虽然刚搬入新家不久,但双星人不会忘记自己的“看家宝”,在办公楼中专门辟出了轮胎展示区。

  “这是我们的超宽、超低断面445/50R22.5规格驱动胎,顺利通过美国环保署SmartWay认证,是国内首款通过该认证的超宽驱动花纹轮胎。”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高升日骄傲地向股东介绍说。

  “这款轮胎现在在国内有销售吗?产量有多少?”股东们来了兴趣,纷纷询问。据高升日介绍,目前这款轮胎仅供出口,在美国和欧盟国家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不过,现阶段我们的模具少,产量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要。”他说。

  董家口生产线明年5月投产

  事实上,“双超”大轮胎的生产只是双星谋求在轮胎行业有所作为的一次“崭露头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行业看,轮胎有上百年的历史,但中国轮胎还没有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我们制订了创双星轮胎世界名牌的发展目标。”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刘兵掷地有声地表示。

  据介绍,目前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拥有青岛和十堰两大生产基地,全钢子午胎产能475万条,半钢子午胎600万条。3月份,双星轮胎环保搬迁项目正式启动,斥资35亿元将新厂迁至董家口,双星将立足环保搬迁、转型升级,打造“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

  “青岛西海岸正在积极申报自贸区建设方案,自贸区的建设有望为公司的进出口业务创造更大的便利和机遇。”高升日称,同时,新家董家口经济区的区位优势,方便原料的进口和产品的出口,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时间成本。

  高升日透露,目前该示范基地仍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明年5月份一期首条生产线将启用,达到年产200万套高性能绿色子午线卡客车胎的能力。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正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9400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2831万元。届时老厂生产线将全部陆续搬迁,至明年底新厂将形成400万条全钢子午胎生产能力。

  淘汰落后产能,冲击世界前五

  双星给自己将建成的基地给予了“中国第一个绿色、环保、世界一流的轮胎生产示范基地”这一定位。那么究竟是怎么样的“绿色”呢?

  在会谈中,高升日为股东们播放了一段示范基地的生产线运转视频。和以前老厂里密集的工人不同,在这里轮胎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高科技的影子。传送机器人、自动堆垛机器人、装车机器人……这一“机器人”总动员的场面让很多股东频频点头。除了流程上的自动化,示范基地要用进口绿色原材料进行生产,并更加注重产品的环保性、质量的稳定性。

  据悉,双星轮胎购置约1200亩工业用地,计划建设年产高性能子午线轿车胎1000万套、高性能子午线卡客车胎500万套的项目和自动化橡塑机械1300台套/年、自动化铸造机械600台/年的设备制造项目。预计到 2017年底,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和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设备示范基地将陆续竣工。

  高升日表示,双星也将借助此次搬迁,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公司高层制定了7年规划,计划在双星100岁(现在93岁)的时候,能够进入轮胎行业Top5。对于如何实现这一角色转变,董秘刘兵表示,并购重组是条好路子,但在实施前一定会慎重考虑。

  打算定向增发不超过2.25亿股

  在公司新帅的领导下,双星已经确立了“第一、发展、开放”的战略方针。“坚持转型升级,实现二次创业。”成为了股东见面会谈中,双星人谈及最多的词汇。

  据刘兵介绍,目前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不超过2250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4.02元/股。本公司控股股东双星集团认购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股票总数的30%,不高于本次发行股票总数的50%。除此以外,其他单个投资者认购上限不超过5000万股。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以后,将用于两个方面。首先是由青岛双星集团向双星轮胎增资不超过7.2亿元,投资双星环保搬迁转型升级绿色轮胎智能化示范基地——高性能子午线卡客车胎项目(一期),该项目总投资约9.75亿元,其余所需资金由双星轮胎自筹;剩下约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该基地将实现产品的“三高一低”(高端、高差异化、高附加值、低退赔率)和制造的“三化一高”(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和高效率)。

  ■现场问答

  股民:近3年毛利率一直增长,为什么还低于平均水平?

  高升日:青岛双星之前的生产效率不高,很多生产设备是上世纪90年代更新的老设备,设备用人多,但生产效率却不高。不过,随着董家口新厂区的投产,生产效率将明显提高。

  股民:越南局势及泰国内乱,导致天然橡胶价格大涨,是否会影响双星的生产成本?

  高升日:天然橡胶能占卡车轮胎生产成本的5成以上,越南局势和泰国内乱会导致橡胶价格波动。但目前,公司已经看到了天然橡胶可能存在的降价风险,对橡胶价格看空。公司目前将天然橡胶的库存量大幅较少,比如说去年同期我们橡胶的存货量为50多万条轮胎的量,今年仅为20多万条,只要能满足公司两个周到一个月的生产量即可。而且,我们看到轿车轮胎对天然橡胶的依赖性小,未来我们在董家口厂区也将增加轿车轮胎生产线。

  股民:泽熙、华商基金是否会参与公司的增持?

  刘兵:随着双星2013年发展战略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公司项目看好,从公司披露的最新一期的定期报告可以看出,一些国内知名的私募和公募基金也有持股 ,公司正在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准备工作,一些机构投资者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股民:青岛双星未来是否会进行兼并重组来实现外延式发展?

  刘兵:自从柴总来到公司之后,公司制定了用 7年的时间,在双星100岁(现在93岁)的时候进入轮胎行业世界前五的战略发展目标。而进入世界前五需要年销售收入达到 100亿美元,这单纯靠公司自己新建生产装置恐怕速度上难以实现,轮胎行业将进入一个整合阶段,收购和并购将是国内轮胎行业快速壮大的好路子,但目前我们首先要做好现有的生产装置并达到国内最好水平。

  股民:现在鼓励国企搞混合所有制,青岛双星是否会考虑股权激励?

  刘兵:由于公司属于国有控股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需要有政策的支持。公司制定了“效酬合一”的激励和绩效考核模式,员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动力大大增强。

  文/图  本报记者周晓荷  林伟萍

  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投顾团队:

  公司利润率有望继续提升


  双星作为老牌国企,此前由于自身经营层面原因,2013年公司净利率仅为0.5%,而轮胎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率水平为3%,不过2013年下半年以来,公司成本控制、利润率和业绩得到明显改善,2014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6.82万元,同比增长67.89%。短期来看由于产品品质改善,中高端新产品的推出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公司搬迁后生产经营将有一个质的提升。公司利润率仍有望继续提升。长期来看公司整体竞争力有望获得增强。

  这次的调研,我们看到新任管理层年富力强,而且发展战略以人为本,成立了中央研究院,高薪聘请技术人才,利用青岛老厂区搬迁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新建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优化产品结构,降低制作成本。近期,双星轮胎自主开发的―双超驱动胎,顺利通过美国环保署(EPA)SmartWay认证,标志着双星轮胎技术迈入国际先进水平。轮胎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普遍不高,还面临发达国家和外资轮胎企业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不过我们看到公司管理层已经在积极进行产品升级调整,大力开拓新产品市场,加强质量控制,生产运营效率大幅提高,同时也有利于产品质量和产品结构的改善,提升产品附加值。

  牛先生资管公司负责人李正光:

  双星潜力很大,比较看好


  通过这次调研,可以看出,青岛双星经过这轮管理层调整,已经有了明显的发展变化。个人认为,青岛双星的估值目前正在修复过程中,由低于市场平均值走向逐步超越国内平均水平并达到国际领先。听双星的董秘说,他们的战略是在未来的几年时间争取进入轮胎行业的世界前五名,这个目标肯定会给它带来不少营业收入上的增长。

  此外,最近来双星调研的机构投资者和私募较多,可以试想一下,无论是那个机构投资者购入双星的股票,都是能带动行情的大宗交易,通过考察感觉,双星未来的潜力还是很大,目前对双星仍持较为看好的态度。

  持有双星股票的市民徐寿鹤:

  双星是潜力股,打算再补仓


  今年59岁的徐寿鹤是这次“我是股东”走进青岛双星活动中年龄最长的人。徐寿鹤坦言,由于自己对电脑操作不是特别明白,从网上获得消息没有年轻人方便,今天通过和青岛双星董秘以及董事的交流,得到了不少“新鲜货”。“说出来不怕你笑话,这次来之前我还一直以为双星的主营业务是生产运动鞋,今天才知道原来轮胎是它的主业务了。”徐寿鹤笑着说。  徐寿鹤说,听了双星高层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介绍,感觉自己对持股双星更感兴趣了。他说:“双星是个潜力股,我打算回去再补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江海峰]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双星 董家口 生产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