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妈热衷广场舞 人数或超60万创青岛特色

2014-06-27 08:0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简单易学的广场舞让岛城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有了锻炼身体、交流感情的好方式。在一群活力不减的奶奶级舞者的感染下,年轻的宅男宅女们也扔下电脑加入到广场舞队伍中来。随着这股全民起舞的热潮,一股“最炫青岛风”正席卷全国广场舞坛。

  探访

  走出家门加入全城热舞

  地点1:安徽路老舍公园

  下了班公园成居民斗舞场


  下午6时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工作,上班族们纷纷回家享受这一天中最安逸的时间,而对于安徽路附近热衷广场舞的人们来说,一天里最期待的舞台才刚刚拉开序幕。从公园南端到北端,不同的广场舞队伍依次拉开阵势,平日里安静的公园瞬间成为舞者们的斗舞场。公园最南端是姿态优雅的交谊舞队,再往北走两步是手持健身球的广场舞队,继续往北走着喊着明快节拍的队伍、手持五彩丝带的队伍……尽管队伍成员们的年纪偏大,但站在斗舞场上每位成员都竭尽全力地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这里都是舞者们的“地盘”,他们在这里尽情地欢笑,尽情地享受,仿佛回到那魂牵梦绕的青春年代。今年52岁的祝阿姨告诉记者广场舞让她又有了年轻时候的感觉。说到“斗舞场”,祝阿姨认为与其说是斗舞不如说大家是在这里“以舞会友”。

  ■出场人物:林雪 25岁

  青年小白领热衷广场舞


  在岛城的众多广场舞队伍中,中老年人一直是各支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但在老舍公园内记者发现不少年轻人出现在广场舞队伍的中心位置,喊着节拍同周围的一群爷爷奶奶级舞者们一同起舞,因为动作有力,活动幅度大这帮年轻人在队伍中显得非常亮眼。今年25岁的林雪就是众多年轻舞者中的其中一位,说到自己参与广场舞的原因,林雪告诉记者自己在中山路附近的一家保险公司上班,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里不停地打电话联系人,根本没有活动的空间,时间一长身材走样非常严重,因此起初参与广场舞她只是为了锻炼身体保持身形,可如今这已经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活动了。

  地点2:台柳路居民小区

  从小圈到大圈环形舞队日益壮大


  每天晚上7时开始,在台柳路与清江路附近的居民小区环形广场上都会定时地响起音乐,前来广场上跳舞的居民蹦跳着加入环形队伍中,随着音乐的节奏拍打着双手顺着圆圈前进。

  队伍中的资深成员师阿姨告诉记者,她们所居住的这个小区建成不久,在她刚刚住进这个小区的时候,小广场并不像现在这样“人丁兴旺”,很多时候她和几个老姐妹只能在这里跳独舞,慢慢地随着入住的人越来越多,广场舞队伍也越来越壮大,这才有了如今这样的规模。“住在城市里,同一栋楼里面关上门,住了几十年可能谁都不认识谁,现在能有这么个机会,和邻居们聊聊天跳跳舞,真是挺好的。”师阿姨说。

  ■出场人物:杨秀清 55岁

  小区广场舞圈出“他乡故知”


  在环形队伍中,有着许多说着不同方言的外乡人,说起广场舞的益处,队伍中的许多外乡人认为,通过跳舞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中。今年55岁的杨秀清阿姨是山西太原人,一年前从老家来到青岛和儿女同住,因为语言和当地人有着较大差异,难以很好地沟通和交流,等儿女们上班之后很长时间里她只能把自己关在家中,生活非常无趣。半年前看到小区里有跳广场舞的,杨阿姨走出家门试着加入其中,如今通过跳舞以及之后相互之间的交流,她和许多当地的居民隔阂在日渐缩小,还在队伍中找到了多位老乡,如今她再也不用担心没人聊天了。

  声音

  青岛广场舞走在全国前列


  在随机采访了50多位年龄段在20岁至60岁之间的市民后,受访者均表示对于广场舞他们并不陌生,许多受访者表示参与过广场舞。在这种全民热舞的氛围下,青岛的广场舞整体发展势头也走在全国广场舞台的前沿。青岛市群众艺术馆培训部李雪主任告诉记者,广场舞近几年已经成为群众文化活动最重要的内容之一,2013年在青岛各区市进行推广时曾做过一番统计,当时全市范围内广场舞爱好者人数在35万左右,预计今年这一数字还将大大增加,有望超过60万。据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青岛市目前常住人口为871.51万,按此数字推算,平均每15个青岛市民中就有一个是广场舞爱好者。不仅是岛城市民参与度很高的一项公共活动,如今更是有成为青岛又一张 “城市名片”的势头,“我们不仅跳在全国范围内都在跳的广场舞,同时我们也在开动脑筋开发属于我们青岛自己的特色广场舞。”李雪主任告诉记者,如今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的广场舞中就有青岛人民原创的舞蹈,2013年由安徽省艺术馆主办的安徽省广场舞培训班,专门开设了“青岛广场舞”。来自安徽16个地市的160余名舞蹈骨干学员参加了培训。当时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不断增加,主办单位不得不把培训场地临时更换到省体育馆。

  风头正劲的青岛广场舞看似正在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发展着,但在发展的道路上也并非没有“绊脚石”。缺乏系统培训以及活动场地成为参与者们共同的难题,“现在我们学的舞大多都是自己摸索的,没有人教,我们也不知道跳的规不规范。”一些参与者担心,不规范的动作不仅无法起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反而会给他们的老胳膊老腿更添一丝隐患。除了教学资源缺乏外,活动场地也是老年舞者担心的事情,“我们不知道上哪儿能找块空地,所以只能在小区里边找个边边角角的地方跳,就怕会吵到人家。”不少老年广场舞参与者在接受采访时表达相同的疑虑。

  [说法]

  保健专家

  每天一小时广场舞有“百利”


  青岛海慈医院保健科魏陵博主任认为,经常进行舞蹈,对人心血管和呼吸系统都是良好的锻炼,具有改善心肺功能,加速新陈代谢过程,促进消化,消除大脑疲劳和精神紧张,从而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延缓衰退,提高人体的活动能力等良好的健身作用,练习时对大脑神经的不断刺激,具有减缓记忆力减退的功能,可以达到良好的健脑效果,从这些方面看广场舞还是有很多益处的。

  对于参与者担心的锻炼时间选择等问题,魏主任认为时间的选择应当遵循人体信号反应,如果跳完之后感到身体放松、心情愉悦那说明起到了很好的锻炼效果,相反如果跳完后感觉身体疲惫很长时间无法缓解那么就要注意减少活动时间。

  体育局

  8分钟健身圈助力广场舞


  对于场地难寻的问题,记者咨询了青岛市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李处长表示全民健身一直是市里关心的大事,将力争在2015年将我市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高至2平方米以上,各区、市全部建有中等规模的全民健身中心,五市城区建成 “15分钟健身圈”,城市社区打造 “8分钟健身圈”,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现阶段市民可以登录体育局官方网站或到安卓手机软件平台免费下载健身电子地图,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健身场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