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妈热衷广场舞 人数或超60万创青岛特色

2014-06-27 08:0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大妈”变身舞林高手 广场舞大PK原创青岛舞胜出

  16支青岛特色广场舞全国推广中 夫妻档助力青岛广场舞发展


  排舞、圈舞、球舞、彩带舞,12步、16步、18步……看似简单易学的广场舞实际上也有着非常多的门道。不过这些连头脑清楚的年轻人都捉摸不透的复杂舞种,对青岛广场舞大妈们来说“那都不是事儿”。在掌握这些全国范围内最热门的广场舞后,如今青岛的广场舞大妈们更热衷于开发和推广具有青岛特色的广场舞,在大妈们的集体努力下如今首批16支专属青岛的广场舞已经出炉,并正在全国推广中。

  青岛大妈跳遍全国广场舞

  临近傍晚,走在岛城的多处公共聚集地,广场舞队伍随处可见。除了整齐划一的排舞和圈舞以外,上下翻飞的柔力球,婉若游龙的彩带,各种借助道具的健身舞显示出别样的美丽。常年在老舍公园锻炼的黄大妈告诉记者,跳广场舞也就是这5年的事情,过去大家的锻炼方式多是压压腿、伸伸腰这些简单的动作,从5年前开始有人拿着录音机来公园放歌跳舞,一开始大家还觉得很奇怪,不好意思跟着跳,等尝试着慢慢跳了一阵后才发现这种简单易学、对肢体柔韧度要求不高的舞蹈,对他们来说是极佳的锻炼方式。

  “起初就是随便跳跳,没有什么正规不正规的,这两年就开始有教程了,8步舞、佳木斯舞步什么的,慢慢地又有了柔力球、彩带这些道具舞。”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比较火热的广场舞包括排舞、圈舞、球舞以及彩带舞几种,而这些舞种在岛城均能看到。

  青岛广场舞频现小公园

  红丝带、大花伞甚至是小马扎,在老舍公园和榉林山公园附近记者看到许多人在跳广场舞时使用到这些道具,这是什么形式的广场舞,记者四处查询也不得而知。在询问了正在跳舞的市民后,有人告诉记者,这些舞蹈并不是和其它舞蹈一样从省外传进来,而是由青岛人自己原创而成。“这是咱地地道道的青岛广场舞,可不是学人家外边人的。”在榉林山公园锻炼的李秀兰阿姨告诉记者。

  发展 16支青岛广场舞出炉

  在看过大妈们跳过的青岛原创广场舞后,记者发现这些舞蹈的编导十分专业,音乐节奏和舞者的步点十分切合,细节的舞蹈动作以及整个队伍的协调性都要比一些草根阶层自创的广场舞看上去优美。这些原创青岛广场舞是何人所创?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许多跳舞的市民,但受访者大都表示他们一直是跟着跳,至于是何人所创他们并不知道。但还是有些市民在不经意间透露了一些线索,“老陈跳得挺早的,我就是跟她学的,听她说她是跟着群众艺术馆的人学的。”在榉林山公园一位跳舞的市民告诉记者。按照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联系到青岛市群众艺术馆培训科,在听完记者的描述后,李科长表示 《马扎舞》、《丝带舞》和《花伞舞》确实都是由群众艺术馆的舞蹈老师们编导创作,除了这三支广场舞外,在2013年还有13支属于青岛市民原创的广场舞出台,分别是《秧歌扇子舞》、《双人对舞》、《纱巾舞》、《拍打舞》、《气功舞》等,连记者之前见过的3种广场舞,目前专属青岛市民的广场舞已经有16支。

  青岛原创广场舞与全国范围内热传的其它广场舞相比有何独特之处?对此李科长认为,舞美方面青岛广场舞非常注重,同时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青岛广场舞之所以敢称原创,是因为从编导组的成员到每一支舞蹈所用的配乐全部都是青岛“特产”,绝无第二家。这些都说明了青岛广场舞在编撰时的用心,但这还不是其最大的特色,“我们的每一支舞蹈都不是没有来由的,每支舞讲述的都是一个青岛故事。”李科长给记者举例,《纱巾舞》讲述的是青岛的红飘带,《气功舞》讲的是美丽的崂山景色,不同的是这些故事都是通过舞者的肢体语言表达的。

  声音 广场舞噪音扰民

  跳个广场舞,还能交交朋友,有人诉说心事,排解寂寞孤独的负面情绪。这对很多中老年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值得推崇的、健康的晚年生活方式。而对年轻上班族们来说,广场舞给他们带来的更多是困扰。

  家住洛阳路的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住处紧邻海琴广场,每天晚上把窗户打开,屋里的声音比广场上还要大。忙碌了一天根本没办法很好地休息,在客厅里看电视都要把声音开得很大,就连打电话都要躲到厕所里。“我们不反对老年人跳舞,可是为什么一定要把声音开得那么大?他们想在黄金时间锻炼,我们也想在那个时间段安安静静休息一下。”不少年轻受访者向记者表达内心的想法。 城市管理者要做好引导

  中国海洋大学社会学教授崔凤认为,广场舞的发展在某些方面是社会和谐和进步的表现,它丰富了中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更多的人走出家门融入到社会这个大家庭中。至于产生的种种矛盾崔教授认为生活在同一座城市里,不同的人群自然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和生活习惯。爱好健身,无可厚非;喜欢安静,情有可原。想要解决矛盾需要双方彼此换位思考,城市居民作为社会公民,都要胸怀公德意识,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多替他人着想。同时非常关键的是城市管理者要做好引导与管理,让不同的人群都能接受公序规范,和谐相处。

  [人物]

    夫妻“编导组”出彩青岛舞


  16支舞蹈讲述了16个极具青岛精神的故事,如此优秀的舞蹈离不开编导者的用心和努力。在李科长的引荐下记者见到了青岛广场舞的“编导组”,今年50岁从青岛歌舞团退休的李敏和丈夫周建群,整个编导组只有这一对夫妻档。“当你决定成为一名舞者的时候就决定了你这一辈子都和舞蹈分不开,从歌舞团退了之后在家闲着的时候对我简直就是一种煎熬,因此群众艺术馆的李科长邀请我编导青岛广场舞后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李敏告诉记者,当时答应得痛快,可当她真正进行广场舞编导的时候,才发现并不像她想的那么容易,广场舞在全国范围内都已推广得十分广泛,想在舞美方面出彩已经非常困难,思来想去他们想到将青岛文明精神融入到舞蹈中,充分发挥每一个小道具的寓意,用肢体语言讲述青岛故事,这才有了现在的16支青岛广场舞。

  为一首曲子找三天三夜

  说起创作青岛广场舞的过程,李敏表示创作这16支舞蹈用了她和丈夫三个月的时间,而这三个月也是她和丈夫经历的工作强度最大的三个月。“我和丈夫都有些完美主义,容不下一点瑕疵,我记得是在找舞曲的时候,最后的几首歌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青岛歌曲,有人建议我们不如用别的试试,可我们尤其是丈夫坚决不同意,因此有三天三夜的时间里我们从早到晚都在听各种曲子,最后简直都有些幻听了。”李敏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创作的过程比较艰苦,但看着如今收获的丰硕果实,全青岛的老百姓们都在跳他们编导的广场舞,有再多的辛苦如今也都值了。(记者 王晓先 摄影 杨博文)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