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玉波服务社区居民16年 获赞"最美基层干部"

2014-07-02 09:5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市北区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夏玉波的电话特别多,其中大部分都是社区居民向她打来的祝贺电话。因为前一天央视《焦点访谈》重点报道了夏玉波的事迹,详细讲述了她在社区担任“小巷总理”期间,真心对待居民的点点滴滴,并被赞为“心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最美基层干部”。

  上了央视居民道贺

  “夏书记,你上《焦点访谈》了,祝贺啊。”“中央电视台昨晚播放你的节目了,恭喜啊夏书记。”……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时,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玉波正坐在办公桌前,忙着整理楼院环境整治档案。不时有来社区办事的居民来和夏玉波打招呼,祝贺她“上了《焦点访谈》”。夏玉波的电话也接连不断,其中不乏从家里打来电话表示祝贺的居民。“从昨天晚上开始,我的电话就开始不停地响,好多老邻居对我特别关心。”头发已经花白的夏玉波告诉记者,这些居民都是因为看到 《焦点访谈》的报道后,来向她表示祝贺的。

  忘了还有这么回事

  虽然有这么多居民向夏玉波道贺,但夏玉波却没看到这个报道。夏玉波告诉记者,电视台栏目组是10多天以前来拍摄的这个节目,原本计划要在前天的新闻联播播放,但那天没有播,她也就没在意,之后因为忙于工作,甚至忘了还有这么回事。“没想到在‘七一’建党日的前晚,居然在《焦点访谈》播出了,听说播出时间还挺长的。”夏玉波笑着告诉记者,许多居民告诉她,央视首播的《焦点访谈》节目可以在网上重播,因此她准备当天下班回家以后,让孩子在网上找出这段视频看看。

  16年来劝架上千次

  在海琴社区办公室的墙上,贴着“有话慢慢说,天天我都在”10个醒目大字。“这是我们的承诺。我们天天看,天天做;居民进门能看见,看着我们如何做。”夏玉波告诉记者,1998年退休前,她一直在四方机厂工作,曾担任过铸钢车间蜡模班班长。退休后在海琴社区当上了社区居委会主任。从上任那天起,夏玉波就成了居民们心中的“主心骨”,谁家有个小纠纷、小麻烦,都会首先想到她。“我都成劝架专业户了。”夏玉波告诉记者,16年来她劝架上千次,帮助居民协调各种事情更是数不胜数。夏玉波还在海琴社区创立了 “365党员工作室”党建品牌,成立“百姓协会”。

  海琴社区是一个老城区,社区56座居民楼全是上世纪80年代初建的老国企宿舍楼,3200户居民中,老年人多、下岗职工多、弱势群体多。

  认社区孤寡老人当娘

  海琴社区有位85岁的孤寡老人黄金欧。每年的6月18日,夏玉波都会提前定制一个生日蛋糕,和同事们一起到老人家给她过生日,10多年来从未间断。夏玉波告诉记者,她刚到社区工作不久,就遇到了在路边捡拾煤块的黄金欧,从那以后,她就和老人结成了对子,看病、买药到修水龙头、换煤气软管,全部为老人包下。每年老人过生日时,她提前订上老人最喜欢的鲜花和生日蛋糕,为老人过生日。老人去年腿痛难忍,夏玉波又拿出450元钱,陪她去诊所做针灸治疗。老人激动地拿着一只金戒指递给夏玉波:“你就是我的亲闺女,我死了也带不走,我把它留给你,做个纪念吧。”夏玉波婉言谢绝,对老人说:你没什么亲人,我就是你的亲人,我孝敬你是应该的。夏玉波告诉记者,10多年的来往,她已经把黄金欧老人当成自己的娘,过生日送蛋糕、过年送年货、端午节送粽子、八月十五送月饼……从来没有忘记过。

  亲手给残障娘俩洗脚

  社区有个残疾人家庭,母亲是智力残障,儿子是精神病人,两人就靠母亲几百元退休金维持生活,生活非常困难。夏玉波第一次上他们家,一推门便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原来儿子又犯病了,大便污秽满地都是,家里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寒冬腊月里,娘俩儿还穿着秋天的薄衣服,手、脚都长了冻疮。看到这孤儿寡母,夏玉波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第二天,夏玉波和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就行动起来,为他们清除了垃圾和污垢,掏钱帮娘俩理了发,又亲手给他们洗脸洗脚,夏玉波还从自己家拿来新买的保暖衣裤给他们穿上。过年的时候,夏玉波和大家一块凑钱买了年货送过去,年三十晚上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娘俩嘴边。

  甘做居民的“出气筒”

  商丘路一栋居民楼安装一户一表,楼下百货店老板就是不同意从他店里走水管。多次协商不成,楼上近30户居民堵在百货店门口,逢人就说这个店专卖假货。百货店老板也不含糊,扬言要找“小哥”前来清理。眼见纠纷要升级,夏玉波闻讯一路小跑赶到现场,首先劝说居民回家,又挨家挨户走访,居民没水吃的苦水一股脑倒在她这里。居民诉完苦后,心气就平和了许多。劝好居民,夏玉波又跑到楼下,火冒三丈的百货店老板又冲她发了一顿火。“这时候千万不能着急,矛盾的产生就是缺乏心平气和的沟通。”夏玉波让店老板发完火,才开始跟他商量接水管的事。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店老板最终同意从店里走水管。

  夏玉波笑着说,16年的居委会工作,她练就了啥事都知道的“顺风耳”、啥架都能劝的“铁嘴皮”,啥委屈都能忍的“橡皮肚”、还有就是啥时都不闲着的“弹簧腿”。

  成为电影原型搬上银幕

  2011年2月,以夏玉波为原型的电影《天天我都在》在海琴社区开机拍摄,这部电影由市委组织部和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是庆祝建党90周年献礼片。曾在影视剧《家有九凤》、《焦裕禄》、《严凤英》等作品中担纲主演的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英,扮演女一号“夏玉波”。影片将夏玉波首创的“365党员工作室”,和给社区群众解决难事、麻烦事等事迹囊括其中。“有话慢慢说,天天我都在”这句夏玉波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成为影片女主人公的 “口头禅”。2011年6月中旬,《天天我都在》影片首映,让夏玉波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走上大银幕的“小巷总理”。

  从2010年开始,夏玉波的事迹就不断在各大媒体刊发、播出,特别是电影《天天我都在》首映后,夏玉波在街道社区成了 “名人”。“其实和我一样在社区一线的基层干部有的是,大家干得也不一定比我差,因此这些荣誉对我来说,只能作为工作的动力,让我工作更加努力。”夏玉波说,她感觉自己和以往相比没什么两样。她依然像以前一样,穿梭在海琴社区五十几个楼座,天天都在为民解忧。

   [编辑: 刘晓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