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开展"沉网工程" 网格长"下乡"送服务

2014-07-08 10: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石臼街道望海社区网格长丁女士(左)"下乡",关心居民生活。



  “今天上午没啥事,就到社区和老奶奶拉拉家常。”7日上午,董园园笑着说。今年年初,她被推选为秦楼街道金海社区第三网格长,从此开始了她的“寻访”之路,没事的时候,就去自己负责的龙特假日湾小区转悠,半年下来她已经对小区居民的情况了如指掌。据了解,从去年12月开始,日照多个街道开始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沉网工程”,将每个社区划分为若干管理服务网格,每个网格推选一名”网格长”,网格长定期“下乡”,社区服务重心下沉,社区工作人员变“等服务”为“送服务”,“网格”成了居民们的“贴心服务站”。

  网格是工作的“责任田”

  “社区居民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流动性很大,我们要做好记录。”董园园说。7日上午,记者来到秦楼街道金海社区,正好碰上从社区“寻访”回来的网格长董园园。“网格就是我的‘责任田’,我得经常下去走走看看。”她笑着说。

  记者看到,董园园的寻访记录本上勾勾画画做满了记号,随便翻开一页:“4月 23日上午,周六,家住海星小区的李先生跟爱人因工作繁忙,孩子在家无人照看。了解情况后,我便主动照顾起孩子周末的生活起居,一直到晚上李先生跟爱人回到家里。”董圆圆表示,这没什么,作为网格长她就应该了解市民的生活情况,把工作“沉”下去,把“等服务”变为“送服务”。

  据了解,秦楼街道金海社区将辖区划为四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网格长一名,董园园是第三网格长,负责龙特假日湾小区,为11栋楼的456户居民服。7日上午,记者随董园园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办公室里只有两个工作人员,看出记者的疑惑,金海社区任书记解释说:“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现在都在‘网格’里,他们的工作地点就在‘网格’里。”

  网格是“贴心服务站”

  “你们来了啊,快坐下,我给你们倒水。”7日下午,见到记者和网格长丁女士,市民许平激动地说。据了解,丁女士是石臼街道望海社区的一名网格长,今年这是她第三次来许平家,每次来她都要做好记录。

  许平于2012年6月因一次车祸导致精神和身体双重创伤,生活不能自理,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去年病情加重,到北京住院治疗一直到现在。见了网格长这个“娘家人”,许平眼泪夺眶而出,丁女士与她亲切交谈,细心地询问了她的身体情况及生活状况,还不断地安抚她。“今后社区一定会更加关心你,帮助你,让你的生活越来越好。”丁女士说。

  许平告诉记者,社区网格长经常入户走访,联系群众,重点关注网格内的特殊人群 ,如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社区孙主任表示,“网格化”管理,可以把社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网格,切实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想 ,及时处理居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协调处理矛盾纠纷,过去群众找社区解决问题,现在社区主动为居民解决问题,6位网格长真正把“网格”做成了市民的“贴心服务站”。

  网格是社区便民“一线岗”

  “网格是比社区更小、管理更精细、服务更到位的新型社会单元,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秦楼街道金海社区任主任说。据悉,秦楼街道按照“专干不单干、分工不分家”的原则,整合社区各类力量,将9个社区划分为30个网格,网格长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的职责就是要及时服务网格内的居民,真正让网格成为利民便民的“一线岗”。

  据了解,除了金海社区外,秦楼街道城市花园社区成立了“‘全’为您”便民服务中心,服务项目涉及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城建花园成立了“爱心中转站”、“放学来吧”、“社区114”等社区服务,创新实施了“停车联系卡”,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据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网格总体情况被梳理为“红黄绿”信号灯模式。红色重点户,主要指空巢老人、低保户等;黄色关注户,主要指孕妇、残疾人等;绿色放心户,主要指上班族。“我们对社区进行全面覆盖,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让每个人都参与到社区中来。”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王冠华副局长说。

  文/图  记者 陈平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沉网工程 社区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