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抵补偿款”抵消了权力的公信

2014-07-03 08: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垚峰

  这几天,各省的高考志愿填报,陆续进入尾声,不过对于福建闽侯县上街镇的很多农村考生和家长来说,这几天非常焦虑,也很不是滋味。因为,他们今年享受不到降二十分录取的政策了。而在过去的12年,因为这项优惠政策,考入大学对于这些家庭的孩子来说很轻松。(7月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根据报道,上街镇的农村考生之所以能够享受到如此“照顾”,是用赖以生存的土地置换而来。从2002年起,福州开始兴建大学城,上街镇几乎全部的农地和南屿镇部分村庄的土地被征用。由于征地补偿款过低,平均每亩不足万元,当地政府承诺,失地农民家庭的考生报考福州大学城内的高校,都享受降二十分录取的政策,这才顺利拿到了地。

  问题是,这种“照顾”是以损害其他考生的受教育权为前提的。要知道,在“一分决定生死”的高考战场上,二十分可不是个小数目,如此随随便便的加分显然严重违背了公平原则。在教育部逐渐规范招生录取,逐步清理地方性加分项目的背景下,这种违规做法理应被叫停。但站在上街镇村民的角度,他们的焦虑、委屈也并非没有道理。毕竟,“征地款不足分数补”的主意也不是他们想出来的。

  由此可见,上街镇的“加分风波”之所以会陷入今天这般保留也不是、取消也不是的两难处境,责任完全在于当地政府。事实上,这样的例子并非个案。出于发展的冲动或是个人的政绩目的,一些地方和官员往往“见了绿灯快步走,见了红灯绕道走,没有灯摸着走”,对法律规定进行选择性遵守。其结果不仅损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也往往容易遗留下一大堆的麻烦。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必要的责任倒查机制,鲜有官员为此担责。

  只是,随着民众法治意识和公平观念的觉醒,这种“小聪明”已经越来越行不通。以上街镇的事来说,加分是不能再进行了,但村民的补偿要求却应该“再商量”。更重要的是由此倒查,当初是谁做的这个决定,又该担什么责任?毕竟,这种做法于法无据、于理不合,虽然一时抵偿了征地款,但同时也抵消了权力的威严和公信力,实在得不偿失 。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