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增高考加分对象 见义勇为者最高加20分

2014-05-27 10:0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连日来不少媒体报道全国31个省份出台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考生和家长纷纷关注省内政策。昨天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我省高考加分将有重大调整,往年的奥赛全国一等奖考生不再有保送资格,但从今年开始有三类体育特长的考生将获得10分加分。

    省优秀学生加20分投档

    今年不少省份都取消了对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比如河北、广东、贵州等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的加分资格,广西、四川等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资格。还有一些省市降低了分值,比如北京将优秀学生干部加分由20分减至10分。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优秀学生依然可以享受高考加20分投档的优惠,是否录取则由高校审查决定。而优秀学生干部在近年来就一直不享受加分优惠。

    目前全国已经出台高考加分政策的省份中,31个省份都为见义勇为考生加分,我省也不例外,高中阶段有见义勇为的应届毕业生,凡受市人民政府或省综治委表彰的,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受省人民政府表彰的,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岛城无一人获保送

    从今年开始,我省取消了奥赛获奖考生的保送资格,只有进入国家集训队的考生才能获得保送。尽管没有保送资格了,但奥赛获奖考生可以获得高考加20分的资格。

    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我省考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我省学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昨天省招考院公布了2014年全省高考拟保送考生名单,全省一共有242名考生获得了高校的保送录取,其中9人被保送北京大学、6人被保送清华大学,获得保送的原因有超过一半是外国语学校毕业生,通过奥赛获奖被保送的全省只有6人。很遗憾的是,242名被保送考生中,没有一人来自岛城高中,而保送政策没有调整前,仅青岛2中一所学校每年就有二三十人被保送录取。

    我市395人获得加分

    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定,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山区、湖区、海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若符合多项增分或降分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或降分,不可重复计算。

    从今年开始,我省高考加分考生将新增3类,分别是: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的统一测试(测试项目仅限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达到相应标准的考生。符合3类要求的应届毕业生在高考成绩基础上加10分向高校投档。

    根据市招办的公布,今年我市共有395名特殊考生获得加分机会,其中12人是省级优秀学生加分,另外绝大部分考生都是通过少数民族身份获得加分的,另外有27名考生是在体育领域有突出表现而获得加分。(记者 臧旭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