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一批分数线今日公布 高考成绩下午4点开查

2014-06-24 06: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4日,对于众多高考生和他们的家长来说,是一个等待已久的日子,24日下午4时,省招考院将举行2014年第二次高考录取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夏季高考分数线及有关情况,发布会后,考生们将可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查询高考成绩 。获悉成绩的考生们,将正式进入志愿填报实战阶段。在省招考院最新的高校招生政策解读中,今年各批次、各科类的志愿填报详细办法出炉,高考五批次的志愿填报从6月29日开始,到8月13日结束;五个批次的常规录取从7月2日开始,到8月15日结束,而今年新增的高职学校注册入学试点,则在9月10日至15日进行。

  可查各科分数和全省排名

  24日下午第二次高考新闻发布会,将是今年高考录取期间最重要的一次发布会了,那么在这次发布会上,考生可以了解到哪些信息呢?分数、分数线、分数段,这将是考生们所能获知的三大重要信息。

  根据往年惯例,在高考新闻发布会后,考生们将可以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24日下午4时后,考生可拨打电话 16866或登录网站http://wsbm.sdzk.gov.cn查询自己的成绩。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往年查询高考成绩时,刚开始容易出现网络拥堵的情况,考生和家长不必太着急。

  2014年,山东省第二年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考生在查询自己成绩时,除了能查到各科分数外,还会查到一个位次,而这个位次,就代表了考生成绩在全省的排名,每名考生的位次是唯一的,文理类考生分别计算位次。

  “山东每年高考,同一分数上会有很多考生,同一分数的考生怎么来分不同的位次呢?”对于这样的疑问,省招考院明确表示,考生位次确定办法如下:文史类按照投档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分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

  举个例子来说明,比如今年山东省理科有100名考生的总成绩都是600分,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先看这100名考生的数学成绩,数学成绩最高的同学位次最高;比完数学成绩后,如果还有考生成绩相同,则再比理科综合,依次类推,再比语文、外语,所有这些科目比完,基本每名考生都有了自己的位次,若此时还有考生成绩相同,则只能借助于高考前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随机码。有了位次的概念后 ,同是600分的考生,可能会因为数学成绩的不同,位次差到百名以上 。

  2013年时,山东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在当年各批次的录取投档表中,每所学校投档所对应的最低位次都非常清楚,考生在查到自己今年的位次后,可以与去年的位次相比较,对于自己所能报考的高校,做到大体有个数。

  发布本一批等多项分数线

  24日的高考新闻发布会,省招考院将公布部分夏季高考分数线。每年这一阶段公布的分数线包括本科一批分数线、本专科军检资格线、体育、艺术类专业本科文化分数线等。

  对于成绩不错的考生来说,本科一批分数线是一条重要的线,只有达到本科一批分数线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本科一批院校,而在山东省有招生计划的985、211高校,其普通文理科计划都在本科一批。不过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虽然只有达到一本线的考生才有资格填报本科一批志愿,但并不是所有达到一本线的考生,都一定会被本科一批高校录取。因为,今年山东省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其招生计划1:1.2全省统一划定,也就是说,有大约六分之一的上线考生,会天然从本科一批落榜。

  在公布本科一批线的同时,本专科军检线也将同时公布,本科军检线为一本线下40分。在山东省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尚未合并时,本科军检线基本相当于本科二批线,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后 ,本科军检线已不再具有预估本科二批线的功能,而是作为军校、国防生以及公安类本科生报考的依据,只有达到军检线的考生,才有资格报考。

  24日,艺术类以及体育类的本科文化分数线也将划定,达到本科线的艺体考生,有资格报考艺体类本科志愿。

  众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本科二批线,24日这天却并不能出炉。在本科二批志愿填报前,省招考院会先划出本科二批的志愿填报资格线,达到资格线的考生可以填报二本志愿,考生填报志愿后,省招考院按照本科二批招生计划的1:1.05划定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不变,第二次征集志愿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进行模拟计算同步平行降分,最终确定本科二批控制线。

  今日还可上网查询分数段

  24日的新闻发布会后 ,考生和家长还可以期待的一个有用信息便是普高成绩分段表。在普高成绩分段表中,省招考院会按照文史、理工、艺术文、艺术理、体育等类别来一一划分,给出一分一段表,通过一分一段表,考生和家长可以看出哪个分数段考生密集,哪个分数段考生人数相对较少,可以配合考生的位次信息使用,对于考生最终确定高校志愿很有帮助。

  从往年情况来看,分数段的发布时间和分数线的公布相比,会稍微延后一些,有时需要晚上才能发布,考生和家长可关注省招考院网站,网址为www.sdzk.gov.cn。

  提醒

  填志愿艺术生最先开始行动


  6月24日高考成绩公布后,很多考生和家长就感觉志愿填报已是火烧眉毛的事情,但是根据省招考院的安排,不同考生的志愿填报时间差别很大,对很多考生来说,从知道成绩到填报志愿,时间很充足。

  志愿填报准备时间最短的要数艺术类考生了,6月 29日,艺术类考生要同时填报提前批志愿和本科一批第一次志愿,艺术生能不能上一个好的本科,此次志愿填报至关重要,艺术生从知道分数到填报志愿,中间只有4天的准备时间。

  对于普通文理科考生来说,如果达到了一本线,那就需要在7月5日填报本科一批一志愿,同时,想要报考提前批的考生,也要在这天填报提前批志愿,对于这批考生来说,从知道分数到填报志愿,中间有10天时间。因为提前批和本科一批院校数量相对较少,10天时间足够考生和家长细细琢磨志愿了。

  对于没达到本科一批线但达到本科二批填报志愿资格线的考生来说,本科二批首次志愿填报要在7月 21日才能开始,从知道成绩到志愿填报,中间隔了几乎一个月的时间了。

  对于报考本科无望、只能读专科的考生来说,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 4日,考生准备时间更充足了。

  解读

  提前批一次只能填一个志愿

  提前批有那么多类别的高校,是不是可以每种高校都可以选一所填上?艺术类考生是不是也能像普通文理科考生那样,实行平行志愿,多填几所学校?随着志愿填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开始关注志愿填报的细节。省招考院在最新的2014高校招生政策解读中,对于每个批次志愿的填报进行了详细解读。

  提前批选择很有限

  2014年山东省高考录取,最大的变化之一来自于提前批,2013年时,山东高考提前批设一个一志愿和六个二志愿,如果考生愿意,在提前批可以同时填报7所高校,今年,山东高考提前批变为录取前填报1次志愿,录取过程中征集1次志愿,无论是第一次填报志愿还是征集志愿,都只能填报1所高校。7月5日,提前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时,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考生填报志愿后,若有提前批高校尚未录满,省招考院会将这些有缺额的计划再次汇总,7月11日时,考生们再次填报志愿,也就是提前批的征集志愿,这次仍然只能填写1所学校,但此次会设置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设军事、公安、其他3类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考生可自愿选择服从哪一类院校的调剂。

  本科二批有两次征集

  今年山东高考录取的第二个重大变化来自于本科二批录取,今年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增加到两次,考生有更多主动选择机会。

  今年本科二批志愿填报,考生在填报第一次六所高校志愿后,省招考院进行录取,录取后,将所有还没录满的高校计划汇总,让未被录取的考生再次填报,这就是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后,省招考院再次将所有未录满的高校计划汇总,让考生再次填报,这就是第二次征集,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本科二批多了一次征集机会,目的是有效减少中外合作办学、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调剂数量,提高志愿满意率和报到率。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考生还可选报2类高校及专业(公办高校及专业、其他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艺术生只能填几个学校

  从去年开始,山东省在普通文理科实行平行志愿,文理科考生一填就能填6所高校志愿,今年,不少艺术生家长也希望艺术生的选择范围可以大一些,但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今年,艺术生的志愿填报,还是只能填几所高校。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聚焦2014中高考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