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检察机关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4-07-16 05:51   来源: 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邹平县检察院的"企业维权服务中心 " 将辖区4300个中小微企业信息进行录入和分析统计,以便提供更快捷、针对性更强的检察服务。这是该院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一项新举措。

    "小企业如同小树苗,更需要呵护。通过信息联动、法律服务、检察建议等综合措施,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工作档案,推行服务首办负责制,满足中小微企业对法律的需求,帮助企业防患于未然,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检察力量,是我们检察机关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点。"滨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邵汝卿介绍说。

    强化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力度

    滨州市检察机关注重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挽回损失、消除影响、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去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涉企案件253件,切实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

    李某、刘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一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非法控制滨州某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的0543团购网,擅自使用30个会员账号虚拟充值10万余元,实际消费200余次,给该公司造成经济损失1.4万余元。滨城区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多次征询专家意见,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高质量地完成了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有力打击了危害企业犯罪行为。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强化对涉企生效裁判、调解、诉讼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深入开展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诉讼监督等活动,坚决纠正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如依法监督审判机关违法执行行为,为邹平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挽回损失近600万元。

    助力企业廉政风险点和管理漏洞查找

    积极延伸办案触角,帮助企业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难题 。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坚持慎重冻结企业账目和银行账户,慎重扣押企业生产设备和流动资金,慎重对关键岗位人员采取强制措施。

    在办理某汽贸公司财务部副经理刘某涉嫌挪用资金200万元、合同诈骗150万元一案时,因公司债权人提起民事诉讼,该公司被查封400余万元财产,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滨州市检察院经多次协调,促成相关各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该公司得以恢复正常运转。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优势和办案实践经验,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隐患,针对发案单位的制度缺失、监管不力、实践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检察建议,积极帮助发案单位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收效明显。

    定点服务制度帮助解决经营难题

    紧紧围绕光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助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育苗扶壮"工程,联合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共同制定《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滨州实施方案》 以及《服务"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发展意见》,对全市新增加的100家高技术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体检,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和防范法律风险。

    邹平县检察院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山东杰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面临技术发展瓶颈,经多方协调联系,最终促成清华大学与该企业签订科研项目合同,目前已有10余项科技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有力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王群)

相关阅读

经济导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