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名人故居新拓展30处 包括蔡元培故居等

2014-07-16 08: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5日,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由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文物局、市南区政府共同制订的《青岛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本规划的名人故居范围,除了以2003年确立的20处名人故居,还包括30处“拓展类名人故居”,其中包括蔡元培故居、周叔迦故居、沈鸿烈故居、熊希龄故居、孔祥熙故居等,且有20多处故居都是在2013年年底才结束的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规划》指出了青岛在名人故居保护方面存在产权关系情况复杂、文化内涵发掘不够等问题,也确立了接下来的行动目标和方法。

  ■文物新发现 专家推荐30处拓展类故居

  根据1995年青岛市评选并最终确立的20位“青岛文化名人”,2003年青岛市为20处名人故居设立保护标志,目前这20处故居中除已建馆开放的康有为故居和骆驼祥子博物馆(老舍故居),其他18处如梁实秋故居、沈从文故居等则都是挂牌类。正式出炉的《规划》则将名人故居范围大幅扩大了,以已公布的20处名人故居为主体,同时包括根据《青岛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名录》、《青岛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等文献,并通过专家推荐形成的30处拓展类名人故居。

  记者了解到,这30处拓展类名人故居中有超过20处都是在2013年底才结束的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包括位于黄县路19号的台静农故居、位于观象二路10号的蒋丙然故居等。台静农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人物之一,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出身,曾被称为“中国新文学的燃灯者”之一。蒋丙然则是著名的天文学家,曾接收青岛观象台并长期主持工作,主导开辟了观象台海洋科,负责建立水族馆海滨生物研究所,成为中国现代海洋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据市文物局相关人员介绍,拓展类故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文化价值,但尚未实施挂牌保护,故居产权归属复杂,故居建筑本体的知名度一般,史料文献有待完善,亟待进行故居认定。

  ■故居连成线 福山支路观象二路名人爆棚

  自2008年以来,青岛市陆续对福山路、福山支路、齐河路沿线的名人故居以及周边78个居民楼院进行了修缮,在福山路设置“文化名人一条街”标识。而随着30处拓展类名人故居的确立,福山支路、观象二路、黄县路、平原路等故居连成线,一条街上存在多处名人故居,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说:“像福山支路、观象二路这样名人故居如此集中的局面,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早已列入20处名人故居范围内的康有为故居和宋春舫故居都位于福山支路,“新拓展类”故居中则还包括位于福山支路14号的蔡元培故居、位于福山支路13号的周叔迦故居、位于福山支路12号的熊希龄故居,且这三处故居都是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不可移动文物。

  鲁海告诉记者,《蔡元培日记》中曾详细记录了他在福山支路上的生活。鲁海认为熊希龄不仅是民国第一任总理,更是中国慈善事业的创始人,他于1922年出任世界红万字会中国总会会长,在其努力下万字会取得小鱼山西麓土地建造新址。熊希龄的妻子毛彦文曾在文章中记述当年居住在福山支路12号。周叔迦则是晚清重臣周馥的嫡孙,周学熙三子,代表了周氏家族第三代的文化成就,是现代中国三大佛学家之一。

  ■正视问题 产权复杂有的建筑现状较差

  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规划》的制订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工作人员和专家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材料收集工作,目前我国并无针对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的指导性、系统性规划和政策,青岛这份《规划》的制订和出炉 ,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规划》对目前青岛市名人故居保护利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给予了重视,记者注意到,“新拓展”故居中 ,不少故居的建筑现状都用了“较差”来形容。《规划》中还指出,很多名人故居产权主要为私产或单位所有,归各产权人或承租人管理使用,故居产权关系复杂,置换意向难以统一。同时,由于研究理念滞后、体系凌乱、力量分散、经费不足等原因,对名人故居文化内涵发掘力度不够,缺乏学术阐释深度与创新活力 ,故居保护利用的文化支撑相对薄弱。

  且目前名人故居保护资金主要以财政为主,来源方式单一,缺少资助捐赠、企业投资等多种资金渠道,与故居相关的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发展滞后,社会力量未得到充分调动与发挥。《规划》中还指出故居认定范围也有限,由于文物文献匮乏、建筑档案缺失、认定标准存在局限等原因,造成多处故居未能及时被认定、保护和利用。以往名人故居的界定多集中于文化名人类,制约了名人故居资源的拓展。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