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毕业生社会初体验:工资不够花 待业很无奈

2014-08-13 14:44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4届大学毕业生已经毕业一个多月了,他们其中有很多人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上班族”,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学生,转变为需要自食其力的社会人,他们能够适应吗?而那些依然待业在家的毕业生,“啃老族”当的安心吗?还有少部分成功“考碗”的“准碗族”,“铁饭碗”是否真的能端一辈子,在等待上班的这段时间,他们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未来?

  针对刚毕业大学生的就业状况,记者采访了部分大学生,了解他们真实的工作感受,探寻他们从大学生到社会人这个角色转变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待业族:闲在家里,心情就像“犯罪”一样

  上班族在毕业生中所占比例相对较高,但是待业在家的毕业生数量也不容小觑。他们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及时就业,待业在家,来自父母以及朋友的压力也让他们叫苦不迭。“现在除了学车,我满脑子都是工作、工作、工作……”临沂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2014届毕业生牛思丽,毕业后没有向其他人那样迅速找到工作,而是选择回沂水老家准备考驾照。“现在考驾照过程比较琐碎,要是边工作边学车,就得经常请假,不能静下心好好工作,不但自己身心疲惫,对单位和工作也不负责任,反而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到现在,牛思丽还在等待科目三的考试。“只要考完科目三,考科目四就很快了,一拿到驾照我就开始找工作。”

  毕业已经一月有余,牛思丽在家的时间也不短了,谈起这段日子的感受,她显得格外无奈。“刚毕业那一个多星期,爸妈还特别热情,对我也非常上心,整天问我想吃什么,我就差列菜单了。但是几个星期过去了,周围同龄的人都已经上班好长时间,有的人工资都领了好几个月了,我却还闲在家里,我就有些着急。我也有我的职业规划,但碍于学车,不能立刻实现。”牛思丽说,她爸妈为了避免给她压力,在家很少说有关工作的话题,不过最近他们真的着急了,很担心她找不着工作,一谈到就业话题他们就容易上火,所以她尽量避开爸妈,说话都小心翼翼,就跟犯什么错似的,避免哪句话说错,成了他们的“出气筒”。

  据牛思丽估计,她9月份差不多就能拿到驾照,她计划拿到驾照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临沂找工作,“临沂的工作机会比较多,工作相对容易找。抓紧找份工作,无论对父母还是自己,都算是有个交代。”

  >>“准碗”族:成功考碗,却对前途感到迷茫

  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待业族,他们中大部分人都经历过“考碗”,能有个“铁饭碗”对大部分想要稳定工作的毕业生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临沂大学2014届毕业生朱彦东就成功实现了这个梦想。在今年5月份的临沂市事业编考试中,他以高分成绩脱颖而出,成功抱得“铁饭碗”。“特别兴奋,面试结果出来后,自己都快乐疯了,连做梦都能笑醒。”幽默的朱彦东聊起天来十分风趣,“我爸妈也都特别激动,亲戚朋友的都挨个打电话通知了一遍,他们都很骄傲,认为我终于能在‘体制内’工作,很体面。”已经通过体检的他,目前还在等政审,政审通过后就是通知上班了,按照往年的时间安排,朱彦东预计,自己会在10月份左右正式上班。“其实兴奋只是暂时的,现在更多的还是焦虑。”一直谈笑风生的朱彦东突然严肃起来,有着明确人生规划的他考虑得很长远,“我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这份工作需要能承担起我未来养家的开支。我事先了解过,我考取的职位工资在2000元左右,作为家中独子,未来还会成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这点工资明显不能满足养家的需要,更别说赡养父母了,所以,未来的出路还需要时间慢慢思考。”

  >>家长:支援没问题,但绝对不会让孩子“啃老”

  针对毕业生初入职场入不敷出的现象,家住城建时代庄园的谢先生认为,孩子刚上班没有钱,作为父母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援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支援的时间只到孩子转正为止,绝对不会长时间给孩子金钱帮助。谢先生的女儿今年大学毕业,目前供职于一家私企,现在还是见习期,月薪只有1000元左右,每个月谢先生都会额外给女儿1000元的零用钱。“孩子虽然吃住都在家里,但是上班后的各种花销都很大,女孩子买衣服、化妆品什么的花钱都比较厉害,这个都可以理解,现在她工资少所以我可以给她贴补,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谢先生说,“但是我不会让她长时间当‘啃老族’,这也是为什么我没有让她毕业后在家全身心复习准备考公务员,而是找工作上班的原因,长时间‘啃老’就会变成一种习惯,凡事依赖家人不是件好事,这样孩子就不能独立,以后成家立业都会成为问题。”

  还有两个月,谢先生的女儿就会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福利待遇都比较不错。“只要她一转正,我绝对不会给她一分钱,我还指望她给我养老呢。”谢先生笑道。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