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迷上电子赌博机 一周输光工人23万工资

2014-08-26 09:3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逃避支付或恶意欠薪现象有望改变。日前,济南市公安局侦破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嫌犯因拒不支付21名农民工236205元钱而被执行逮捕。法律人士称,公安机关介入“恶意欠薪”案件,将会极大震慑部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公司和人员,农民工“讨薪难”顽疾或将缓解。

  建设公司结账包工头截留

  2014年1月29日,茆某、臧某等13名农民工从江苏建湖县到济南某住宅项目部索要被欠工资,与承包该建设项目的肥城某公司经理李某因责任不清未达成还款协议。随后,茆某、臧某等将包工头彭扣成拖欠劳动报酬一事投诉到济南市清欠办。

  济南市清欠办经调查得知:江苏建湖县人彭扣成与肥城某公司经理李某2013年3月1日签订一份《施工协议书》,协议书规定彭扣成负责1栋楼的内墙刮腻子及公共区域内墙刮腻子并刷乳胶漆,同时规定,如有工人因工资问题产生经济纠纷,与李某无关。截至2014年1月22日,李某向彭扣成已经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及工资总计1300000元人民币,无拖欠工程款及工资情况。实际情况是,彭扣成拿到工程款和工资之后并没有给其下面的农民工支付足额的工资。

  2014年1月30日,济南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在施工现场给包工头彭扣成张贴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整改通知书》,截至2014年3月26日,彭扣成仍未履行,遂将案件移送至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

  拿到最后一笔工程款后玩起失踪

  “人社局已经给彭扣成下达整改通知书,而且其并未在期限内支付农民工报酬,而这就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一个情节。”接到案件移送书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彭扣成(男、35岁,汉族,江苏省建湖县人),2014年1月22日收到最后一笔工程款及工资后,即不知去向。据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宫春生称,犯罪嫌疑人彭扣成在济南承包的工程总计三处,雇用100余人同时在济南三处工地施工。由于被欠薪农民工分散在赤峰、浙江、上海、无锡等全国各地,走访工作花费了民警的大量精力。到目前为止,已经查实的被欠薪农民工达21人,欠薪金额236205元人民币。

  迷上电子赌博机,一周输光工人工资

  “嫌疑人彭扣成非常狡猾,他知道欠农民工工资,连老家都不回,东躲西藏。”直到今年7月8日,办案民警获得线索,成功将藏匿在济南市西客站中建锦绣城工地的犯罪嫌疑人彭扣成抓获。

  办案民警通过审讯发现,承包给彭扣成工程的发包方确实已经将工程款和工资全部结算清楚并付给彭扣成。“彭扣成有一个恶习,喜欢玩电子赌博机,这是一个无底洞。”彭扣成在短短一周之内,输掉了全部工人工资。眼看还款无望,彭扣成害怕被追账,因此关掉手机,不敢回家,逃匿到上海、德州等地。

  为了证实彭扣成的犯罪故意,办案民警调取了7家银行19个网点的嫌疑犯开户记录和银行交易明细。以确实充分的证据,证实犯罪嫌疑人彭扣成是在有还款能力的情况下,拒不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

  犯罪嫌疑人彭扣成以逃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劳动报酬,且在有能力支付时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支付21名农民工236205元人民币的劳动报酬,符合数额较大标准。嫌犯彭扣成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规定,涉嫌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罪。

  释疑

  欠薪存在多年 为何才抓首例


  “此前,公安机关一般不介入讨薪的事情,都是由其他行政部门进行调解或者采取措施。2011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实施,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列入法条。”据参与调查案件的民警称,由于缺乏相应的适用标准,该法条起初并未广泛运用,直到2013年1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了《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之后,全国公安机关才开始较为广泛地开展工作。(本报记者 杜洪雷)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