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95名"开发区好媳妇"获表彰 田秀英作报告

2014-10-20 10: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田秀英一家,中间为其儿子蔡振国。(田秀英本人提供)



前左为杨书山,前右为于花亭,后左为崔美芳,后右为杨书香。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岩、陈美花、孙秀竹。



  10月16日,平度经济开发区道德大讲堂暨“华森发现美”好媳妇表彰颁奖大会在平度师范礼堂举行。此次活动意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传承良好文明家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会上,嘉宾为经过层层评选出来的95名“开发区好媳妇”颁奖,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也到现场作了事迹报告。10月17日,记者又来到开发区的乡村,对两位好媳妇典型崔美芳和孙秀竹分别进行了采访,了解她们平凡生活中的动人故事。同时记者了解到,第二届平度开发区好媳妇公益评选活动也即将启航。

  >>>田秀英

  在苦难中笑对人生

  “人们常说,苦难是人生的财富,而我要说只有被战胜的苦难才是我们人生中的财富。这样不幸的家庭就能获得成功和幸福,相信你们也能……”在当天的开发区道德大讲堂暨好媳妇表彰大会上,最为感人的就是全国道德模范田秀英现场做的《笑对人生》的事迹报告,现场听报告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当天的报告会结束后,记者与田秀英做了简短的交流,记者了解到 ,1988年她不满3岁的儿子蔡振国被大火严重烧伤,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这位坚强的母亲将生活的重担默默扛在肩上,以常人难以理解的方式,使儿子在8岁重新学会走路。2009年,蔡振国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北师大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而她本人则是孝敬公婆、善待老人的“孝老爱亲模范”;她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馈人温暖、受人尊敬的“田妈妈”;她先后2次受到胡锦涛接见、先后受聘为数十所中学、大学和社会组织的德育老师和客座教授;她先后被评为“当代孟母”、“奥运火炬手”、“全国道德模范”。她用自己二十多年的亲身经历,验证了“有一个好母亲就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的事实。2013年11月,她的个人自传《笑对人生》正式出版。

  报告会上田秀英用她那亲切、真挚、朴实的话语讲述了自己将3岁时被严重烧伤的残疾儿子培养成硕士生、在家庭不幸的逆境中选择了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的故事,她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报告会现场的每一个人,赢得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田秀英为榜样,争做开发区好妈妈、好媳妇、好女儿。平度市经济开发区文明办主任周琦则表示:近年来,平度经济开发区积极开展了“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以及“村风、民风、家风”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孝敬公婆、勤俭持家、与人为善、以德教子的好媳妇先进典型,并首批在前八里、香店、大泥河头、西郝家疃4个村庄开展了“开发区好媳妇”评选活动,希望全区广大家庭要以田秀英和先进好媳妇典型为榜样,进一步推动“四德三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崔美芳

  发现平凡生活中的美

  在经过群众层层评选、公示,大泥河头村50岁的崔美芳众望所归,荣获当之无愧的好媳妇荣誉称号。她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孝敬公婆、勤俭持家、与人为善、以德教子,以自己朴实无华的言和行,演绎着人世间最美的“大爱”,用自己的善良,诠释着一位农村女性高尚的道德情操。

  1985年,崔美芳嫁给大泥河头村的杨书山,进到杨家门后,就一直与公婆生活在一起。尤其是在照顾赡养老人方面,勇挑生活重担,与公婆的关系十分融洽,并懂得老人心理,体谅老人困难,在情感与生活上体贴关怀公婆,尽其赡养义务。2001年,崔美芳的公公因病瘫痪在床,为老人端屎端尿、洗尿布、喂药、换衣服是崔美芳每天的必修课。这一做,就是8年。

  2010年,崔美芳的婆婆于花亭又因为意外摔伤,失去行动能力,崔美芳日夜守候,尽心尽力伺候。老人消化不好,喜欢吃口感较软的食物,崔美芳掌握了老人的口味,一日三餐都给老人做喜欢吃的菜。

  谈到自己的儿媳妇,86岁的老人于花亭赞不绝口,“我想吃什么,俺这个儿媳妇就给我做什么吃,变着花样给我做。”崔美芳丈夫的妹妹杨书香谈起嫂子赞不绝口:“俺这嫂子比我们这些亲闺女都强,俺爹瘫痪在床,嫂子每天为老人端屎端尿,俺爹吃剩的饭菜,嫂子从不嫌弃,嫂子对爹娘实在太好了,是我们这些人学习的榜样呀”。为了改善老人的口味,崔美芳使家中的零食不断,将老人爱吃的食品放在老人的床边。在崔美芳的精心照料下,这几年婆婆的心情愉悦,身体健康,除了有些耳背外,精气神十足。

  在评上好媳妇后,崔美芳面对别人的祝贺和羡慕时表示:“老人生病了就是要照顾,我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认为这些都是作为儿女应该做的,天经地义,也算是给孩子们落个榜样吧”。由于崔美芳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崔美芳的女儿和儿子都十分懂事、孝顺。

  崔美芳与丈夫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加工肉食。尽管与丈夫一样每天打理生意,崔美芳还要承担赡养老人,照顾孩子,做农活,从不抱怨,每天以乐观的心态,迎接新一天的生活,在平凡中发现生活的美。崔美芳孝敬公婆的事迹,不仅家人、亲友都十分敬重,而且在村里树立了良好的威信和口碑,赢得了群众的称赞。村里的老人提起她,都异口同声地说,能摊上这样的儿媳妇,是老人的福分。

  ■相关链接

  第二届平度开发区好媳妇公益评选活动即将启动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营造孝老爱亲、文明礼貌、团结友善、诚实守信 、互爱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平度开发区将开展第二届“好媳妇”公益评选活动,发掘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良好典型。

  “好媳妇”评选的主要标准为:孝敬公婆、勤俭持家 、与人为善、以德教子。

  ■感人故事

  母女俩获评“好媳妇”,同台领奖

  今年64岁的孙秀竹,是平度经济开发区大泥河头村一位普通的村民,自从其结婚嫁到大泥河头村以来,一直与其婆婆生活在一起。由于她婆婆腿有残疾,重活从不让婆婆干,结婚几十年,从来没有与婆婆红过脸。更为可贵的是,孙秀竹的大女儿刘岩也嫁在本村,她们母女俩均被评为“好媳妇”,同台领奖,是开发区首批95名好媳妇中唯一的母女。

  记者来到孙秀竹的家中,孙秀竹的婆婆陈美花、大女儿刘岩都在家。据孙秀竹介绍,她的三个女儿都嫁在开发区,如今她和丈夫刘清臻种着3亩多地,三个女儿也有着稳定的收入来源,相比以前日子过得很轻松自在。陈美花今年虽然已经86岁,但精神状态却十分好,每天还能帮着做洗衣服蒸馒头包饺子之类的一些小事情,“家里有洗衣机,但我不用,用手洗还可以锻炼锻炼身子骨儿。”陈美花的丈夫49岁就离开了,但以后的几十年里,陈美花和儿媳孙秀竹一直同吃同住在一起,随着陈美花年龄的增大,孙秀竹对婆婆的照顾也越来越周到,现在每逢陈美花过生日,孙秀竹都会召集三个女儿回到家中为婆婆庆生,每隔七天就会准时为婆婆亲自洗一次头,闲来没事的时候就会陪着婆婆一起走溜珠跳棋,不让婆婆觉得孤单无聊……

  说起现在日常生活中最有趣的事情,孙秀竹觉得就是和婆婆配合为大家庭里的10个人做午饭。“每天10点开始准备,我发面和准备馅,婆婆就负责包,中午看着一大家人吃着我和婆婆准备的午餐,内心感觉特别开心。”在与孙秀竹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孙秀竹隔一会儿就会将陈美花杯中的凉水倒掉再倒上热水,当记者说起这个小小的举动时,陈美花却表示:日常生活中儿媳这样的小细节太多了,让年长的陈美花心里暖暖的。而在孙秀竹的影响下,43岁的大女儿刘岩也由于对公公婆婆及家庭的照顾有加被同时评选为好媳妇,“我们根本没有去报名参加这个评选活动 ,是后来村里通知我们被选上了,当好家庭的贤内助是一个女人应该做的,只有这样才可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对于自己的获奖,刘岩这样表示。

  文/图 记者 邬明洋(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