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反光膜为苹果"增色" 技术创新果农走出致富路

2014-10-20 10: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果农在果园里铺反光膜



  金秋十月,素有“中国优质苹果基地乡镇”之称的平度市旧店镇,在不断地实践和探索中,逐渐把目光放到了传统的苹果种植上,不断改革创新,逐渐走出一条依靠“果品富民”的发展新路。

  种植苹果,果农走上致富路

  10月1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旧店镇东石桥村的一片果园里,又红又大的苹果挂满枝头,70岁的果农贾风青指着这片位于山坡上的果园告诉记者:“这里以前都是一块块的庄稼地,由于是沙质土壤,不管是种小麦还是玉米花生,都不赚钱,几年前我开始在这里尝试种植苹果园,收获特别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种上苹果后,贾风青的这4亩苹果园每年都能收入5万元左右,这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我种了 36年的苹果了,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技术不行,加上苹果的品种问题,跟种地没什么两样,现在不一样了 ,好的红富士品种把苹果的价格提上去了 ,我们也学了很多技术上的知识,运用这些科学方法,每年都能有个好收成。”贾风青说道。

  而旧店镇王家洼村的村民范秀娥在5亩老园的基础上,前两年又把种粮食的2亩庄稼地种上了苹果。“以前觉得种苹果太累,赚钱也和粮食差不了多少,这些年不同了 ,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苹果又好产量又高。”范秀娥笑着告诉记者。

  参加培训,果农学习新技术

  “摆弄苹果多年,虽然经验多,但是不等于技术高,只有按照科学种植,才能有好的收获。”贾风青告诉记者,“要想苹果长得好,营养合理搭配是最关键的。”贾风青介绍,施肥时不能盲目追肥,一定要注意氮肥的量,氮肥过多会使苹果颜色发深,口感发酸。

  据果农反映,旧店镇政府以及合作社经常带领果农参加各种技术培训,向果农传授种植、管理、施肥、除虫害风等方面的科学知识,有新技术新品种会在第一时间传授给果农。

  记者在采访中遇见了正在果园里整理铺设反光膜的果农金美叶,她告诉记者,铺设反光膜使苹果上色更好更均匀是通过上面的技术指导学会的,现在已经在他们村普及。

  ■措施 政府带头,实现标准化生产

  据了解,近年来,旧店镇在苹果管理上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组织实施了“万户万园万人”果树管理培训工程和“111”示范园建设工程。全镇新建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0座,每年举办培训班50余次,免费对果农进行培训,组织果农每年外出参观学习6次,聘请中外专家进行培训1次。

  为了栽植名优苗木,镇上组建了技术指导专业队,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栽植,保证果树的栽植规范。其次,全镇加强了苹果四项关键技术和五大配套技术的培训推广,开展“优质果工程”,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苹果生产技术要求规范作业,要求果农从生产、施肥、打药等各个环节实行标准化生产,并示范推广一系列新兴技术,使果品质量明显提高。先后认证绿色食品基地4万亩,通过了无公害。苹果产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中国食品市场名优品牌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等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旧店苹果走上了标准化发展的道路。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禚佩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铺反光膜 苹果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