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价高果农搭棚睡果园 夜间值守防盗

2014-10-20 14: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苹果收购价每斤比去年高了近1块钱。



  半岛都市报10月9日讯(记者 从春龙) 眼下,红富士苹果进入采收高峰期。记者日前在河山镇采访了解到,今年苹果遇小年,减产严重。而苹果的价格也是应声而涨,直径75厘米以上的收购价为2.8~3元/斤,较去年2元一斤的收购价高了近1元 。今年苹果这么稀少而“金贵”,果农为了防止苹果被盗,家家户户在果园里搭建了简易棚,夜间值守防盗

  “今年是小年,产量比去年少了至少一半。我家里结的更不好,能少2/3。辛辛苦苦忙一年,收不了多少苹果。从8月份嘎啦就看出来了,也减产。今年夏天虽然有些干旱,但是降水总体还可以,没大有什么天灾。就是春天开花的时候,坐不住果,都掉了。我当时也没怎么舍得疏果,结果剩的还是不多。”17日,河山镇汪家官庄果农汪照叶一边和妻子摘苹果一边说。

  在林前村村委附近,一辆江苏来的卡车正在收购苹果。十几户果农用拖拉机、三轮车将一筐筐的苹果送过来,现场有的分拣,有的称重算账,有的负责装车,一片喧嚣声和丰收的喜悦。

  果农张善明告诉记者,他家种了四亩苹果,今年产量比去年少一半。“今天,直径75厘米以上的收购价2块8到2块9,上色特别好的卖到3块钱。去年这时候不过2块来钱,贵了近1块钱。苹果太少了,我估计往后,价格还得涨。”

  来自江苏的果商赵先生说,他批发了苹果往当地的大型农贸市场发。今年价格贵主要因为产量小了。“日照这边,75厘米以上的统一收,不分级,现在最贵收到3块钱一斤。到烟台那边,80厘米的、85厘米的、90厘米的都要分级。现在85厘米的收到4块多钱一斤,多少年少见。价格这么高,我们也挺忐忑的,怕到时候不好卖。”

  记者了解到,本地的一些储藏苹果的冷库也多是在咬着牙收苹果,对于明年苹果能否高价出手心里也比较没谱。有一年苹果高价收上来,最后赔钱出手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果园里坐落着一个个简易棚,几根木棍加一张草苫子,非常简陋。果农告诉记者,红富士成熟期价格又这么高,为防有些不法分子开着车偷苹果,果农只好晚上睡在果园里,一会出来看一趟,夜里也睡不好。“一旦被偷,损失太大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苹果 果农 值守防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