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落户胶州曾被前人"预测" 乘机飞天成常事

2014-10-28 1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交通史上飞机的开端是和战争相关的,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城市建设的发展,民用运输飞机越来越被提上日程 ,并最终登上了历史舞台。虽然因为各种事件的干扰,青岛民航曾经几次停航,但后来民航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现在早已成为山东最大空港的流亭机场,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空客需要,青岛新的国际机场落户胶州。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在胶州建机场早在1935年就已经有过规划和构想。历史的巧合让人不得不佩服先辈的眼光和预见性。

  民航建立

  青岛的民航史是从1933年1月开始的,这一月份,沧口机场投入运营。1月11日,这一天,由上海至北平的空中航线通航,航程 1427公里,途经南京、海州、青岛、天津。此为青岛首次开通空中航线。

  结果是好的,过程有过波折 。时间回到1931年,中国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成立不久 ,其副总波安德与青岛市市长沈鸿烈多次磋商后达成协议,拟于该公司当时已有的沪平航线中添设青岛一站。1932年6月,中航开始筹备上海—北平的航线。南京国民政府交通部和中航曾派员来青岛,为筹设沧口飞机场交涉。机场用地在沧口大堡头村,共3211公亩,此地1921年3月被日本山东农事株式会社以“租用”名义霸占,租期3年,早已期满,日方提出要续租30年,遭到市政府拒绝。然而,日本人强词夺理,要求青岛出资购买。青岛市政府于1932年11月7日以25000元赎回了自己的土地,由中航租用。在这块土地上,筹建了沧口机场,有了青岛的民航运输线。

  根据《交通志》记载,该航线全程1427公里,每周上海 、北平各飞3次,每周二、四、六由沪北上,三、五、日由北平南下。1934年8月间,为便利上海旅客到青岛短期作短期旅游,“中航”开辟沪—青暑期飞行特训班。

  在这里,插播一段“广告”。我们知道,青岛已经决定在胶州兴建新的国际机场,并于2019年投入使用。但我们可能不知道,其实在胶州建机场,早在1935年就曾规划过。1935年,《青岛市施行都市计划方案》颁布,其中内容之一是青岛飞机场转移至胶州塔埠头东南海滩一带。青岛市档案馆宣传处处长周兆利这么说:“非常有意思的是,在航空运输初露端倪的时代,规划者已意识到飞机作为一种新式交通工具,‘进步之速,一日千里,将来成为普及化之交通工具,实意中事’。故青岛应及早筹划航空港。”

  几次停航

  民航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究其原因,还是跟当时动荡的社会有关,加上当年飞机的落后和驾驶的各种因素导致时有失事事件发生,所以曾经几停几复。

  1937年卢沟桥七七事变后,“中航”的上海—北平的航线就被迫停飞。日本第二次侵占青岛时期,在沧口机场成立“大日本航空株式会社青岛出张所”(1941年8月退出),开辟北平—青岛—日本京城、福冈、东京定期航线。在此期间,在青岛经营航空运输业务的还有“华航”、“中航”和“央航”。此时,美国人陈纳德的“行政院救济总署空运队”也参与了青岛的航空运输。至1946年,“中航”和“央航”在青岛的通航城市南至上海、南京,北至天津、北平,西至济南、徐州等。

  当时航班很多,也有失事事件发生。1947年12月6日,陈纳德旗下的C-46一架飞机失事,记者于近日到青岛市档案馆查找资料,发现《青岛时报》1948年8月5日报道了飞机失事主要的原因:这架飞机超重2200磅(约1吨),再加上货物可能摆放不整齐,失去平衡,因此引发了此次事故。在这次失事之前,1947年5月1日,因天气恶劣及航行指挥等原因,“中航”自上海至青岛的C—46型客机在沧口机场附近撞山失事。这是发生在青岛最惨重的一次空难事故,机上乘客39人及机组人员3人全部遇难。这次严重事故,迫使“中航”于1947年初一度停航整顿。《时代社》如此报道:中航青岛办事处接获公司电令:近来迭次失事,自1月20日起所有各客运班机暂行停航(1947年1月31日)。飞机的失事事件给这一行业造成不小的影响。

  后来,又经过停航、复航的反复,终于于1982年6月27日,安—24飞机,在海军流亭机场试航上海—青岛—北京航线成功,民航业大跨步发展,至1986年底,青岛民航共有航线8条,由青岛可直达上海 、北京、沈阳、大连等20个国内大中城市,初步形成以青岛向全面辐射的航空网络。

  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流亭机场,因为它是青岛最大的国际机场,也是山东省最大的空港。1940年的规划内容之一就是新设城阳机场(今流亭机场),而它真正建设是始于1944年,是日军的重要军事基地。新中国成立后曾多次改造,直到1982年改为民航机场。

  服务变迁

  其实,乘坐飞机队老百姓来说最重要的两个方面的发展:价格、服务和安全。

  安全性不用说,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

  至于价格,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青岛民航初航时,青岛到上海的飞机票的价格是120元,“大约是1938年,我姑父从泰安来青岛探亲,后来坚决要回家,因为种种原因没法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了,只能坐飞机到济南,再转车赴泰安。我记得家里给他买了张机票,具体多少钱不记得了,反正很贵很贵”。贵,是当时坐飞机很典型的一个特征,在查阅老报纸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机票还曾经多次涨价,引起大家的不满。到了1947年,机票按银元计价收费,青岛至上海机票价格为47元银元(《青联报社》1947年4月25日)。

  服务包括售票、机上服务等。售票服务发展较为明显,根据《交通志》记载,上世纪30年代初,“中航”在青岛中山路27号设有售票处。到上世纪40年代,“央航”在中山路94~96号设立售票处,出售客票。当时两航均规定,旅客须先到航空公司办理登记手续,并于飞机起飞前一日到售票处购买机票。新中国成立以后,服务逐步提升,到1982年就有了电话预约、送票到手、取货上门等。如今网络购票更是方便了人们的航空出行。航空的发展提升了各项服务内容,包括空姐招收等。不过,当年的空姐招聘条件同样很严格:一,须高中毕业,二,能讲英语,三,身长五尺左右,四,面貌端正,五,体重不得超过六十公斤(《大中报》1947年6月15日)。虽然条件苛刻,但她们的待遇可不低,“按照目前‘飞机小姐’的待遇,每月薪金一百五十元美金,此外飞行时间一小时,可得津贴美金一元半,以这样优厚的待遇,无怪于密司们都跃跃欲试了”。

  现在机上服务比较周到,但1985年开始乘坐飞机的鲁海还是觉得以前服务较好,“以前飞机上提供的饮料多达12种,甚至还有罐装啤酒,我每次乘机必点。而且飞机起飞的时候会震动耳膜,当年的飞机上就会提前给每位乘客发一个冰激凌 ,让大家张嘴吃东西缓解不适!而且以前的饭菜也很丰盛,有米饭、酱牛肉等,还有点心 、面包、水果”。在鲁海的印象中,以前每回出差都会得一个旅行包,“是飞机上发的”。

  飞机那些事儿

  青岛的飞机发展史中,有一些事件是较为独立的,但又不得不说,特列举其中一部分,供读者参考阅读。

  航拍青岛

  1934年5月5日,由青岛繁荣促进会主办的《青岛画报》创刊。《青岛画报》社位于热河路2号,发行人为唐渭滨。画报起初是半月刊,后改为月刊,每期18页,图片和文字各半,不仅介绍青岛的风土人情、社会名流、旅游风光,同时还刊登全国性的政治活动和人物的照片、文体明星等等。创刊号的封面,除了青岛画报4个美术字外,还配有从飞机上拍摄的青岛市容照片。航拍在青岛一直很流行,无论是诗意浪漫的海边还是热闹繁华的街头,很多美景都是青岛航拍达人利用精湛的航拍技术,完美打造的“上帝视觉”。

  荒谬的“误炸”

  1943年6月29日,日本飞机轰炸了即墨鳌山卫,当地百姓遭难。这天上午,日军先派侦察机在鳌山卫街四周盘旋侦察,下午1时50分,2架日本轰炸机向鳌山卫大街及民房投掷炸弹,炸死无辜平民百姓12人,伤者12人,炸毁烧毁房屋20余间。当地百姓不仅房子被炸,仅有的粮食也被烧光,情形十分悲惨。轰炸事件发生后,日本侵略者操纵下的青岛市特别市公署辩称是日机误炸。为了笼络民心,安抚灾民,当局从国库拨款2000元用于救济灾民,家破人亡的灾民们每户仅仅领到了百元赈济款。

  “造雨机”神话

  1946年10月2日《青岛公报》曾报道过一则可笑的“惊世新闻”:“美海军部在此次大战中已制成一种造雨机,利用强声,使空中之雾点集合成雨点下降,飞机场不为云雾所笼罩,而便于飞机之降落……”“造雨机”是则假新闻的产生,为什么会有这则新闻呢?原因如下:第一,国民党政府几乎完全依赖美军的现代化装备,盲目崇洋媚外;第二,内战时期大肆鼓吹美军现代化装置,以愚弄人民,使人民相信他们拥有最先进的现代化武器,国民党军队定是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者。

  飞机失事

  1947年5月1日,“中航”自上海至青岛的C—46型客机在沧口机场附近撞山失事。这次空难造成机上乘客39人及机组人员3人全部遇难并迫使“中航”于1947年春一度停航整顿。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天气恶劣以及航行指挥失误有关。当时,梅兰芳的徒弟,与张君秋、毛世来、宋德珠并列“四小名旦”的李世芳,赴上海演出完毕后于乘此次航班回京,途经青岛上空时,因飞机遇雾撞山而罹难,时年仅26岁。

  美机撒毒

  根据1952年的《大众报》和《世界知识》报道,1950年,美国侵略者发动侵略朝鲜战争,遭到惨败后,为了挽救其失败,发动了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争。从1952年1月28日开始,美国飞机在朝鲜前线阵地和后方,大量投放了传播细菌的毒虫和毒物,并把细菌战扩大到中国东北地区。1952年3月6日,又把细菌战扩大到山东和青岛地区,美国飞机先后4次9架侵入青岛地区上空,投放了大量病毒生物和毒物,如苍蝇、蜘蛛、飞蛾、蚂蚱、蚊子、多足虫、绿色小虫和虱子等。后来,除陆地发现毒虫外,又陆续发现海水潮上毒虫,大部分为猿叶虫、步行虫、瓢虫、椿象、蚂蚱、金龟子等害虫,也有少数苍蝇臭虫、蜂子等,还有其他毒物。

  山东大学细菌室、市立医院化验室和商品检验局化验室对群众收集的毒虫进行了多次检验,最终确认美国侵略者的飞机地青岛撒布的细菌毒虫、毒物带有伤寒、副伤寒、痢疾、白喉及炭疽病等病菌。

  美机侵入并撒布细菌毒虫,激起全市军民的极大愤慨,全市18万人举行集会游行,愤怒声讨美帝细菌战罪行。全市军民大打人民战争,全面开展了防疫灭菌运动,3月12日~31日,全市出动46万人灭虫大军,“铲除细菌、毒虫”。同时,清除垃圾,疏通沟渠,对全市军民注射了鼠疫、霍乱、伤寒预防针,取得了反细菌战的初战胜利。1952年的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上,青岛被评为全国丙等卫生模范市。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