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务工市场昨开业 沈阳路零工市场正式退出

2014-11-20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场内正在进行招聘活动。



  半岛都市报11月19日讯(记者 郝园园 通讯员 马飞) 说起沈阳路零工市场,青岛人一定不陌生。这处自发形成的市场靠近青岛长途站,许多打工者一下车就聚集到这里找工作。由于无人管理,长期以来,这里交通秩序混乱,环境脏乱差,治安案件频发。政府曾多次治理,但收效甚微。11月19日,作为青岛市2014年市办实事之一的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正式开业,马路市场退出。今后,这里将成为市区唯一面向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求职、培训、维权、生活服务的就业创业服务基地。

  11月19日上午,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正式开业。记者了解到,灵活务工市场原是一处废弃厂房,改造后变成一个综合招聘区。记者看到,各招聘摊位整齐排列,求职人员正在与用人单位对接。来这里求职的大多是以前在马路上找活儿的农民工。

  青岛市灵活务工市场负责人陈玉刚介绍说,建设灵活务工市场的设想源于政协委员的提案。“灵活务工市场,必须要针对农民工求职的特点建设,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中便捷是相关部门重点考虑的因素。灵活务工市场曾在三个地方选址,最终确定在原华金内衣厂旧厂区。”

  陈玉刚介绍,灵活务工市场2013年年底开始动工,对沈阳路马路市场的治理也同步展开。陈玉刚说,零工、散工,占打工人群一定比重。下一步,将根据他们的求职需求,不断完善市场功能。

  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位于市北区沈阳路46号,占地面积4422平方米,投资1200余万元,是市区唯一面向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求职、培训、维权、生活服务的就业创业服务基地。

  记者看到,市场内设置了零工等候区、劳务信息港、新市民培训学校、餐饮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和维权工作站六大功能区,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大型岗位信息发布显示屏、自助服务一体机、信息栏、投影仪、电视等设施,并配套餐厅、行李寄存处、生活超市等生活服务设施,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短平快”求职洽谈和基本生活需求。

  以前求职人员吃饭都是在路边摊,卫生安全难以保障。记者看到,市场专门设有餐饮服务区,面向市场工作人员和求职人员提供饮食服务。“这些餐饮企业全都经过筛选,餐饮服务人员也都会配备健康证。”工作人员说,生活服务区还配有开水间和固定桌椅,能提供近百个就餐座位。食堂对外开放,开业后也欢迎周边的市民到这里用餐。

  记者了解到,市场的维权服务区将邀请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方面的工作人员,为务工人员和用工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另外新市民培训学校还将为新市民提供一些就业相关的劳动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培训。此外,市场的院子里还配备公共卫生间 ,设有多个停车位。目前,整个市场的外观已经完成,一些商家、企业还将陆续入驻。

  进城务工驿站让新市民充电

  采访中,记者得知,市场开业后,将着力打造4个平台。首先是就业创业广场,为全市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公益性的经营场所,为求职者提供免费、全面的就业服务,满足灵活务工人员快速就业需求。其次是进城务工驿站,为新市民提供包括职业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让新市民更有尊严就业,更加体面生活。“新市民来了之后,可以先来充电,这样比起盲目地找工作要好得多。”

  记者了解到,市场还为新市民提供素质提升平台,开展市民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此外,市场还承担着信息发布中心的功能。记者看到,当天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同时举办了首次灵活务工现场招聘会,山东邮政速递物流等30多家企业现场招聘,提供了保安、物流工、生产线工、焊接工、质检员、厨师、快递员、操作工、物业保洁等灵活务工就业岗位2000多个,近2000人次现场求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