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积金贷款发放率超85% 尚有75%职工未使用

2014-11-20 22:20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房产频道11月20日消息 住房公积金贷款由于具有政策性低利率优势,成为广大缴存职工购买住房的融资首选,受到了市民越来越多的关注。11月20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雪燕进行了网络访谈,就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公积金新政青岛尚未执行

  10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为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网友提问,青岛执行新政了吗?

  李雪燕回复称,三部门《通知》的出台背景和初衷是全国多数城市贷款发放率低于85%,需要加大贷款发放力度。目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已远远高于住建部等三部门提出的85%的要求,现阶段公积金贷款发放仍处于轮候状态,暂不具备调整条件。下一步将结合青岛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情况,研究有关的实施意见,提交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

  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

  有网友在问政中表示,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除青岛外的14个副省级城市全部施行90平米以下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20%的政策。为什么青岛不能施行呢?

  李雪燕解释,青岛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按照职工及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次数,执行差别化贷款政策,与有的城市按申请贷款家庭的房屋套数、购房面积执行的差别化贷款首付款比例政策有所不同。

  从统计数据看,青岛市目前尚有约75%的缴存职工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为让更多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优惠政策,从缴存义务和使用权力对等及贷款资金风险防范角度考虑,结合我市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实际情况,经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将商品房首次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确定为不低于30%(经济适用住房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20%)。

  公积金贷款回款速度有望加快

  有网友表示,很多开发商不愿意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因为在封顶后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回款慢。问将来回款速度会加快吗?

  李雪燕表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根据住房公积金资金缴存使用情况积极推进贷款资金发放,“近期,我们也在开展公积金扩面收缴百日攻坚活动,在维护职工权益的同时,也为公积金贷款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据介绍,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短缺问题正逐步缓解,开发商回款速度将会加快。

  首次贷款还清满5年可申请公积金二次贷款

  有网友请问,第一次公积金贷款还清后5年才可以再次用公积金贷款吗?再次贷款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上有什么要求。

  李雪燕解释,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再次贷款须按我市住房公积金二次贷款政策规定办理,即首次贷款结清满5年,首付比例不低于60%,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同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和贷款期限与首次贷款政策规定一致。李雪燕提醒,购买别墅不可使用公积金贷款。  

  年房租超过年工资收入10%可提取公积金

  有网友提问用公积金支付房租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另外,房东不给开发票能提取公积金么?

  李雪燕回复,根据规定,租赁本市住房自住,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应根据不同情况提供相应的材料。其中,通过市场租赁方式依法租住本市住房,年房租超过承租人及配偶年工资收入10%的,应提供由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房屋租赁中心或本市其他区(市)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证》原件、房屋租赁合同原件、青岛市地税部门出具的房租发票原件、 房产登记管理部门出具的承租人及配偶无本市产权住房证明原件、承租人及配偶年度工资收入证明原件。失业人员应提供失业证(求职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已达法定结婚年龄的未婚职工,应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未婚证明原件。 依据《税法》规定,出租人有义务就租赁收入缴交税款。因此,房屋出租人有义务到本市税务部门开具房租发票。

  患九类重病、大病可提取公积金

  问政中,有网友提问直系亲属患重病,是否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

  李雪燕回复,根据规定,职工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患重病、大病(仅限: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提取住房公积金时,需提供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出具的加盖医院病案室章、医务处章或门诊办公室章的住院病案(未住院的需提供包含各种诊断报告的病历证明)原件及加盖医院收费业务章的医疗费用结算单原件。职工直系亲属患重病、大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职工还应提供与患者之间的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或户籍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原件。职工应将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及上述证明材料交管理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单位经办人统一办理提取手续。

  文 葛飞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