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 on!我们的马拉松(图)

2014-11-24 14: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CFP供图



跑友赛前试跑。





本次大赛奖牌(正面)



  参赛篇

    60岁跑马人目标1小时36分


  在外人看来,60岁的张德云已经达到了跑步的最高境界——身子不由自主地想要跑,同样的,跑步无私地回馈了他健康。跑步4年多,张德云战胜了癌细胞,获得了新生,也有了新的方向。2年前开始 ,张德云开始参加马拉松赛事,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参加的马拉松也越来越多,而他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每次赛前都会树立新目标,然后争取超过。

  “今年去体检,身体完全正常,没有发现癌细胞。”60岁的张德云非常乐观也倍感庆幸,他毫不忌讳地说出自己的病情和曾经纠结的心情,也乐于分享运动所得,而这一切都源于跑步,张德云坦言,运动给他带来新生,马拉松赛给了他无限动力。

  2009年的一天晚上,张德云突然肚子疼痛,而且疼痛难忍,实在受不了的他 ,当晚12点才到当地医院检查。“检查完之后就要做手术,很突然!家人瞒着我只说小毛病。”第二天,醒来的张德云才知道自己得了结肠肿瘤。“一个半月之后 ,进行了第二次手术,这次医生告诉我,我的肿瘤是恶性的。”张德云回忆道,由于病情较为严重,医生称生命最长不过两年。“有一次照镜子,发现我瘦得完全变了样,自己都认不出自己了,我连身后事都安排好了。”2009年底,张德云开始做化疗,那时的他很绝望,也很无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批跑马人,这让他萌生了运动的想法,与其无所事事,还不如活出自我。

  “有一次我看到青岛理工大学校园体育场里有人在跑步,我挺好奇的,就坐在台阶上看他们跑,他们跑了一圈又一圈,当时就很羡慕。”一连好几天张德云就坐在台阶上,看着跑友们跑步。终于有一天,张德云鼓起勇气靠近跑友,并请求加入,当然他得到热烈的欢迎。第一次,张德云还跟在跑友后面走了200米,结果气喘吁吁,不过他没有放弃,第二天又去了体育场,坚持跟着走了一周之后,他决定尝试小跑。

  起初他只能跑10米,后来尝试了一下20米,但因为体重太轻,一下子摔倒在跑道上。6个月后,在跑友们的帮助下,张德云一次完成了400米。“跑完之后感觉有劲了,心情也好,也不去想生病的事了。”正因如此,张德云对跑步完全上了瘾。每天早晨他都坚持到理工大学跑一会,而每次跑步的距离也在慢慢增长,后来他开始跟着跑友一起尝试8公里。不过跑完之后 ,他又呕吐又虚弱,家人见状坚决制止他跑步,可张德云很倔强,等身体恢复之后继续跑。渐渐的,他把每次跑8公里提高到了16公里,接着是马拉松赛。

  “第一次参加北京马拉松赛时,家人坚决制止,没办法我跟他们说是去给别人加油的。”而实际上,张德云好几个月前就报了名。“那次我很顺利地跑完全程,回家跟家人一说,他们都惊了,还一个劲埋怨我太大胆。”而之后的体检,则让家里人放了心,张德云身上的癌细胞越来越少,这在医生看来都是奇迹。这之后,便是上海、郑州、开封、大连短短两年多时间,张德云参加了8次马拉松比赛,用时也越来越短。“非常感谢我的教练许伟静和其他跑友,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坚持下来。”张德云表示,许教练得过2009年东营国际马拉松的第六名,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两个月前,张德云去北京参加了马拉松比赛,60至70岁的参赛选手共有400多名,张德云跑完全程用时3小时32分,取得了第19名。“现在每天清晨,我就到了操场上,一个人沿着跑道跑圈,一个小时后,操场上人就渐渐多起来。”张德云介绍,他每天大约要跑30~50圈,十几公里,每个月还会跑一个32公里的长距离跑。“一点也不厌烦,下雨天我也跑,除非是大暴雨。”张德云笑笑,有一天下暴雨,他没有跑步,腿弯特别难受,第二天雨一小,他就急不可耐地跑出去活动。

  这次青岛半程马拉松赛,张德云给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1小时36分,准备挑战自己的最好成绩。“1小时37分,这个成绩我已经跑过了,这次要挑战一下。”张德云表示,在他的感染下,身边的十几个好友也在尝试跑马,这次也欣然报了名。“我老伴一开始看我跑步也持怀疑态度,看到我的转变,她也想试试,到时候我们夫妻就可以一块跑了。”张德云强调,在他看来,60岁跑马并不晚,他计划参加更多马拉松赛事,争取更好的成绩。

  观众篇

  现场助威,感受赛道热情!


  一场马拉松赛除了广大的跑友,现场的观众也是热情非凡!长长大赛道两边总是挤满了人,一边挥舞着手臂、一边大声呼喊加油,成了赛场外一道亮丽的风景。跑在赛道上,两边的观众对他们行注目礼,选手们也会油然而生一种拼搏意识,产生一种助推力,所以说,马拉松赛观众也很重要。

  “这次半程马拉松赛,我们不少同事要去跑,所以那个周末我们准备去给他们加油。”招商银行的康丹告诉记者,这次有不少同事参赛,加油观众的数量也不会少。“我们一个同事每天上下班都跑步,他家到单位要跑30分钟,他就跑着上下班。”康丹强调,同事跑了好几月,效果很明显,除了体重减轻、身体更硬朗外,生活状态也明显改善。“到现场助威,能够见到很多跑马人,热烈的气氛,也会让自己受到感染,仿佛自己也在跑着。”

  青岛万科的131名员工报名参加了这次马拉松赛,庞大的参赛队伍背后也有着人数众多的拉拉队,部分不参加的员工也准备到现场为同事摇旗助威。“119个同事参与半马、16个同事报了‘mini’马拉松,参加半马的同事有些也是刚开始跑马,既紧张又好奇。”青岛万科跑协秘书栾女士介绍,公司员工都喜欢户外运动,周末大家还互相约跑,每年也会组织员工参加马拉松赛。“这次跑马赛,我们一些同事因为某些原因没法上场,但他们商定到现场加油。”这样既能感受到现场热烈的氛围,也能间接做好服务,也促进同事的团结。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比赛当日在赛道两边会拉起长长的警戒线,到时候观众就可在警戒线外观战。除了必要的观赛礼仪外,观众们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赛场氛围,为选手们呐喊助威,为每一位尽力奔跑的选手鼓掌,让跑马的热情继续高涨。

    组织篇

  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


  一场马拉松成功与否,除了跑友的参与,更多的要看路线是否合适、服务是否周到,得到选手们的认可成为本次半程马拉松赛主办方关注的焦点。无论是路线的选择、现场的补水还是志愿者服务,主办方充分考虑到了方方面面 ,力争让选手们有一场完美之旅 。

  五六条路线中挑出一条。“路线换了5次,最后终于确定这条路线,我们自己也跑了跑,感觉非常好。”赛事组委会副主任孙梁年介绍,最终选定的路线非常适合跑步,空气清新、路两面绿树环绕,而且路面宽广、平坦,整个线路环绕中央智力岛,沿途景色非常漂亮。“这5条路线,我们都现场跑过几次,根据赛事要求,不断排除,最终定下这条线路。”孙梁年介绍,本次路线安排一段折返,宽阔的路面让跑友们能隔着路中央隔离带互相招手 ,也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最后这条路线充分考虑了跑步环境和选手们的需求,我们亲身跑过多次,觉得非常适合。”孙梁年表示,最近20多天,每天晚上下班后 ,他都会和工作人员到现场考察,晚上10点多才返回。“我们带着GPS手表现场测过,长度非常准确。”孙梁年强调,现在确定的路线车辆较少,也相对减轻了对交通的影响。“这个赛道加上良好的空气条件,非常容易出成绩。”孙梁年肯定地说。

  芯片计时,准确记录成绩。本次比赛采用净成绩,从每位选手通过起点计时毯开始独立计时,在终点及赛道半程处设有计时感应带,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必须通过所有的地面计时感应带,如缺少半程折返点的成绩,将取消该运动员的全部比赛成绩。计时芯片的应用,充分保证赛事的公平性和成绩的准确性。“虽然本次比赛有一段折返,但是芯片计时杜绝了作弊的可能性。”赛事组委会副主任鹿涛介绍,芯片计时的应用,让选手们能够准确记录成绩,也相对减轻了赛事的裁判工作,一个芯片记录了跑步的全过程 ,立体而形象。“和上海马拉松一样,这次比赛选手们用的芯片是直接发放。比赛结束时,计时芯片最后还要收回,选手们用芯片换奖牌。”鹿涛表示。

  8个补水站、3个医疗救护站为选手护航。这次半程马拉松,在赛场起点处设有多个流动厕所。自5公里起每2.5公里设置供水的饮水、用水站。在沿线设置医疗救护站,每个救护站都有医生 、护士和应急药品,比赛线路还有巡回救护车,应对突发状况。组委会还对200名志愿者进行急救以及赛事服务培训,以便应对突发状况。“志愿者是经过专门培训的,他们负责赛事指引、服务,维持秩序,遇到突发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和救助。”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平均分布在全程线路上开展现场秩序维持等服务。

  “参加马拉松赛是对体力的极大考验 ,如何在跑马拉松过程中及时补充水分、能量等,关系着跑步者能否跑完全程。”鹿涛表示,主办方充分考虑到了跑者的需求,从路线、交通、能量补给等方面都做了细致筹备,希望能给广大跑者创造一个非常棒的跑步环境。

  赞助篇

  我们有个爱跑马的老板


  “马拉松真正地走近我们,实际上是受我们董事长马铁民先生的影响。”凯丰国际广场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于春燕介绍,董事长马铁明先生爱跑步,每天早起跑一小时已经成为习惯,工作虽忙,但每周四次长距离跑却不可少。“我们不少人以工作繁忙为自己的惰性找借口,也包括我自己,董事长的跑马经历结结实实地给我们上了一课。”于春燕坦承,伴随着公司运动氛围的逐渐浓厚,很多员工也开始跑步,她自己也开始运动起来。

  于春燕介绍,学生时期的自己擅长“中短跑”,凭借良好身体素质,学校里的跑步测试、运动会,她常常是主角。工作之后于春燕的运动量开始减少,但最近几年,随着全社会运动氛围的浓厚,加上周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运动,她也开始加入到户外队伍中。

  “我现在喜欢徒步,计划着一点点也跑起来,争取完成长距离跑。”于春燕介绍,马拉松精神已经成为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鼓励员工积极参与,运动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而这次半程马拉松赛,以董事长为代表,凯丰国际广场团队现在报名已经20多人了。

  “浩丰集团‘将中国蔬菜打上国际标签’也是我们董事长这种马拉松精神在事业上所达到的非凡成果。”于春燕强调,近日,集团跨入房地产行业,整个团队也将在马拉松精神的带领下,开始我们在高新区第一个项目“凯丰国际广场”。

  在于春燕看来,马拉松作为有着厚重历史的一项无国界运动,它所倡导的“健康、快乐、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等精神是强调回归人性本源的一种体验式运动。“当然,这与我们团队的文化精神是一致的,这毫无疑问。”于春燕表示,这与集团在“凯丰国际广场”这个项目将要打造实施的“国际规范化”标准,以及“尊重人性本源体验”的项目宗旨完全贴合。凯丰国际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非常愿意为“全民运动”做些努力。

  “听闻本次比赛报名选手已经很多了,相信将是一场影响力比较大的赛事,而且将掀起又一波青岛全民运动的高潮。”于春燕表示,最近几年,很欣喜地看到马拉松越来越成为一种“亲民”运动,这也体现出人们比较重视生活品质的提升,而提升的方向之一便是像马拉松运动这样对于我们自身机能潜能的开发。“通过这场马拉松赛事,相信会让更多人喜欢上这场马拉松,也期待将这种健康的运动方式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本次大赛另一家合作伙伴尤益嘉(上海)食品商贸有限公司也对大赛的举办投注了高度热情。该公司市场部公关经理吴骁骏表示,这次他们为参赛选手准备了十分精致的补给食品,一款是爱时乐威化卷心酥,一款是巧贝特夹心饼干。“我们之所以赞助这次大赛,就是看到马拉松这项运动最近越来越火,前几天上海马拉松的举行让我们看到了这项运动有多么受欢迎,而且刚结束的北京马拉松也是,选手在雾霾的逼迫下依然表现出高涨的参赛热情,这都说明这项运动的吸引力非常大。”他表示,作为一名跑步爱好者,他本人每天晚上也坚持跑步锻炼,“马拉松本身就是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运动,又是一个门槛很低的全民运动,我个人觉得如今的马拉松已经不仅是一个运动,还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一种趋势。”

  他表示,这次的赞助,主要是考虑到马拉松这种男女老少皆宜的运动与消费目标非常契合,“经过这次试水,我们考虑未来加大投入。”

  赛场故事

  为什么是42.195公里?


  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上,为了纪念菲迪皮得斯,马拉松赛采用了昔日这位希腊战士所跑过的路线,从马拉松至雅典全程近25英里。但从1896年希腊的雅典到1904年美国的圣路易斯,连续三届马拉松赛的距离却没有一个标准,直到1908年伦敦奥运会才最终确定马拉松赛的距离。

  具体的路线是:从温莎堡的东侧平台前开始比赛,到体育场入口处正好是26英里,然后为向所有观众展现马拉松运动的精神,运动员需要在场内再跑一圈儿,最终在皇家包厢前冲刺。这样一来,全程距离正好就是26英里385码,合42公里195米,国际田联后来就把这段距离定为马拉松的标准距离。

  赛道是个“不解之谜”

  第三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的起点和终点均设在当作田径场的跑马场跑道上,路线是在巴黎市区转上一圈后再折回。这一天,巴黎市民纷纷涌上街头,观看这一体坛盛事。由于参加这次马拉松比赛的19名选手中只有法国选手对巴黎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拐弯时可以“抄近路”,从而占了不少便宜。结果,法国人泰阿托以259′45″最先到达终点,获得冠军。外国选手可倒了霉,走着走着就糊涂了,绕了不少的弯路,尤其是瑞典19岁的小伙子法斯特,本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却被一名警察指错了路,最终只获得第三名。美国选手牛顿赛后曾说“我跑过半程时就领先了,直至终点并没有任何人超过我,我以为我获得了冠军,怎么会有人在我前面呢?赛道真是个不解之谜。”

  中国最早的马拉松赛

  追寻中国马拉松的比赛,早在700多年前的元朝,北京就有了类似于现在“马拉松”的活动---“贵由赤”。

  史料记载,从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二十四年开始,为训练“贵赤卫”的长跑技能,每年要举办“贵由赤”赛跑。所谓“贵赤卫”,源于蒙语,是宫廷禁卫军的意思,主要负责大都(今北京)和上都(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护卫工作。“贵由赤”译成汉语就是“快行者”、“速跑者”之意。这项赛事,既是活动量较大的体能锻炼,又具有军事训练的性质。可以说,元代的“贵由赤”赛跑是中国最早的“马拉松”赛事。文/本报记者 于红靓 图/本报记者 孟达(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