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北创新驱动力 拉动科学发展引擎

2014-11-27 13: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7日消息 市北区划调整以来,在65.4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市北区全面构建“一带突破、双核引领、三区集聚、四轴展开、多园支撑”的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商务中心、创新高地、文化客厅、蓝色新岸、宜居家园,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区。回眸这两年,蓝色新岸拔地而起,栅户区改造攻坚克难,园区载体风生水起,城区建设亮点频出,社会文明欣欣向荣,文化节会万众欢腾,一个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市北,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科技引擎:拥有7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十五”末的18.98%提升至37.29%,且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截至2014年6月份,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9.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7.29%。全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有7个,占全市的58%,入住企业316家,吸纳就业近5000余人,已经成为市北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全区列入市千万平米孵化器建设任务达50万平方米,目前21.1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完成投资6.4亿元。

  空间布局:吸聚12家世界500强企业

  该区围绕“一带突破、双核引领、三区集聚、四轴展开、多园支撑”的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着力引进对市北产业转型升级有带动作用的优质项目,吸引了法国家乐福、德国麦德龙、英国特易购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老城区企业搬迁不仅仅是字面意思上的“腾笼”,更是一种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市北区列入全市搬迁计划的企业地块有64处,占全市计划搬迁改造企业总量的60%。目前27家企业已完成生产设备搬迁,16家企业完成地块出让,累计交付使用土地1067亩。

  园区突破:5家特色园区升级为国家级

  按照“多园支撑”发展战略,市北区利用企业搬迁、旧城区改造,通过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原有建筑重新布局,立足丰实的教育科研优势,现有各类产业园区已达到17个,目前化工橡胶行业产学研示范基地等5家被认定为国家级园区,其总产值过10亿元,已经成为推动城区经济转型的重要载体平台。

  区划调整以来,市北区共确定238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54亿元。其中,81个项目开工建设,37个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承担数字文化体验中心、邮轮母港客运中心等36个市级重点(前期)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区185个区级重点(前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5.48亿元。

  创业沃土:中小企业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

  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中小企业已达到35000余户,实现税收70.67亿元,同比增长8.85%,占全区税收收入的69.79%。目前,中小企业已占到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5%左右。区划调整以来,每年由区财政拨款2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联U谷•2.5产业园等5处园区被认定为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吸纳企业600余家,年产值近60亿元,实现税收2亿多元,吸纳社会就业人口约6000人。

  今年截至目前,市北区已投入运营和在建商务楼宇67座,总面积240万平方米,年税收过千万楼宇达到15座。今年,该区开通运行了全市首个楼宇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了“市北区商务楼宇发展联盟”, 推出了楼宇经济扶持办法的实施细则,促进12个重点楼宇项目签约,总投资25亿元,储备重点项目69个,总投资逾270亿元。

  英才聚集:人才数量得到翻倍增长

  近两年市北区共引进千人专家4人,泰山学者3人,博士和正高职称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45人,引进硕士、副高职称和高技能人才3188人,相比两区合并初期均有翻倍增长。该区编制完成了《市北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设立了10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用于落实人才引进、培养的各项政策,并于今年下发380万元的奖励扶持资金。 [编辑: 宗瑞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