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报结束语文咋复习 高考作文要用擅长文体

2014-11-28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作文对于许多学生来说是个头疼事,怎么写?如何写出彩?是很多人关心的事。青岛 15中人文班的班主任马冬勤教语文,她有着自己的一套教学体系,为训练学生们提高写作水平,她带领大家办起了班报,辛勤批改每一个稿件。目前,高考网报已经结束,许多考生对语文复习存在误区。为此,本报推出“名师课堂”高考专题,邀请名师为高考复习指点迷津。

  语文要注重基础

  “刚刚报名结束,前天也完成现场确认,感觉最近学习非常浮躁,特别是学语文。文言文背不进去,看见阅读题就有点胆怯。”26日,岛城一所高中的高三学生小马给记者打来电话,倾诉了自己的困惑。记者了解到,目前高三考生已经陆续完成了报名和现场确认,进入高考复习的关键期,有一些考生在复习方法上出现了疑惑。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咨询了青岛15中人文班的班主任,山东省特级教师马冬勤。“人文班是学校的拳头班级,我们在语文复习上也积极探索。”马冬勤告诉记者,不要太依赖训练,特别是一轮复习期间,回归教材回扣基础很重要。

  马冬勤说,现在复习还处于一轮阶段 。“教、学、考的重要依据是课标,教材是落实课标的重要载体,课标所规定的高中所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和能力都能从教材上反映出来。”马冬勤说,比如文言知识完全可以通过教材构建起基本系统,这是高考出题的基本依据。同时教材是作文的素材库,是作文思想的重要来源。

  和语文题来次亲密接触

  高考语文题包含选择题、阅读题、文言文、作文等多种题型。面对不同题型的时候,考生应该如何应对?“训练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思考总结和提升。”马冬勤表示,诗歌鉴赏题目要借助积累,要构建知识框架和网络,让知识具有整体感和系统性,不再是一盘散沙。而在训练中要总结经验和规律,发现共性东西,积累成理解、分析、判断、表达的感觉。

  面对那么多的语文题,有啥诀窍?“要培养和试题间的亲和感。”马老师建议考生不妨和语文题来次亲密接触。马冬勤表示,遇到读不懂的文言文、没见过的新题型(语言表达)、难以把握的阅读题,不要害怕,相信出题人的意图绝不是要刁难你,或许难理解的地方不影响做题,新题型的题干有答题提示,大阅读的题目和内容间必然有连接点。这样多了,就会慢慢揣摩出出题人的意图,有高手过招心有灵犀之感。

  写作文前先选定擅长文体

  马冬勤在作文复习上也有建议 。她说,每一个同学对自己擅长的文体要有一个定位,虽然现在作文不限制文体,但是一般选择记叙文和议论文的比例比较大。学生首先要确认自己比较擅长哪类文体,在平常的作文训练时多练习自己擅长的文体。自己写过的文章要及时总结,找到作文的欠缺点。

  而在如何教授作文教学上 ,她也有自己的独特方法。原来,人文班需要提升阅读写作素养,马老师帮助他们成立了自己的班报“逐浪”编辑部 ,为大家搭建一个读书写作展示交流的平台。班里的“记者”“编辑”们对如何办报一无所知,马老师就手把手地教,如何设计四个版面的栏目,哪些栏目展示班级风貌,哪些栏目展示同学风采,如何主动去设计,如何高效地去组稿……这些东西马老师都手把手地教。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