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丹顶鹤现身姜山湿地 疑为迁徙时落下休息

2014-11-28 06: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观鸟护鸟志愿者在姜山湿地拍到的丹顶鹤



  

白琵鹭



  

乌雕。(图片均为志愿者薛琳提供)



  半岛都市报11月27日讯(记者 景毅)11月26日中午,正在姜山湿地观察拍摄中华秋沙鸭的几名观鸟志愿者发现并拍摄到了两大一小三只丹顶鹤。据野保站鸟类专家介绍,这种世界濒危鸟类已经多年未在青岛观察到了,大约10年前,胶州瀛海曾有丹顶鹤越冬的记录,但受当时条件所限,未留下清晰的影像资料。据介绍,丹顶鹤对环境相当挑剔且非常警惕,几位观鸟者刚拍了几张照片,这三只精灵就振翅向南飞去。

  “第一次看到并拍到丹顶鹤,今天收获太大了!”26日上午,岛城多名观鸟志愿者到姜山湿地观察拍摄中华秋沙鸭,没想到竟有“意外”惊喜。“我们在湿地几个观鸟点观察了半天,看到不少稀有候鸟,可就是没观察到中华秋沙鸭。”知名观鸟志愿者薛琳告诉记者,他们几个人驱车往湿地腹地进发。

  当车辆来到湿地中央一处人工水池旁时,眼尖的薛琳突然看到前方30多米处的一个坡地上站着三只白鸟,凭借多年的观鸟经验,薛琳第一反应是这几只白鸟绝非“凡鸟”。大家赶紧停下车,架上设备观察。

  “是丹顶鹤!”志愿者在镜头中看到,三只白鸟身形高挑清瘦,头顶都有一抹红色,这正是丹顶鹤最独特的特征。这一发现让在场的人都非常兴奋,一时间快门声四起。

  从现场拍摄的照片来看,这三只丹顶鹤两大一小,两只稍大的警惕地向四处张望,稍小的那只则在低头用鸟喙整理羽毛。薛琳介绍,三只丹顶鹤应该是一家子,从当时所处的位置来判断,它们应该是在迁徙过程中飞累了临时落下来休息。“因为旁边就一个人工水池,四周都是芦苇掩映,没有什么食物,但却非常隐蔽。”

  薛琳介绍,三只丹顶鹤在原地休息了片刻,稍小的那只在原地踱了几步,紧接着,大鸟好像发现了什么,三只丹顶鹤几乎同时展开翅膀向湿地南方飞去,它们在空中盘旋了一下随即向南消失在众人视野中。

  看着天空消失的三个白点,众志愿者都意犹未尽。“拍鸟这么多年,终于拍到‘仙鹤’了。”回过神来的志愿者赶忙回看相机里的照片。

  为了弥补损失,志愿者暂时放下中华秋沙鸭的观察任务,在湿地周边寻找,但直到夜幕降临,众人也未再见到丹顶鹤的身影。“这也印证了我们当时的分析 ,这三只离群的丹顶鹤是向南迁徙时途经这里,估计是小丹顶鹤体力有限,大鸟发现姜山湿地条件不错,就落下来休息,然后继续往南飞。”

  众多罕见鸟在姜山发现

  “我以前从没见到过丹顶鹤,这次志愿者的发现让姜山的鸟类库又增加了非常重要的一员。”湿地发现丹顶鹤的消息让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刘云鸿也非常兴奋。

  刘云鸿介绍,姜山湿地位于莱西市南部、姜山镇驻地西北五沽河支流上,总面积2万亩,其中蓄水面积5000亩,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湿地长年芦苇成片,碧水荡漾,微风吹过,成千上万的鸟儿在芦苇丛中鸣叫,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刘云鸿介绍,姜山湿地地势比周边低,过去一遇到下大暴雨时,这里就闹洪灾,周边村民苦不堪言。“100多年前,住在附近的村民集体搬走,并开始在此修建大坝,使这里变成一个泄洪之地。”刘云鸿说,久而久之,这片土地就变成了湿地,“因为这片湿地面积大,水资源丰富且无污染,吸引了众多鸟儿前来,水塘、芦苇、鸟儿在此和谐共存”。

  “可以说姜山是青岛地区野生鸟最多、品种最丰富的地方。”刘云鸿自豪地说。

  这一说法也得到观鸟志愿者的肯定。薛琳告诉记者,自己拍到的很多珍稀鸟类是在姜山发现的。“像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还有黑鹳、小鸭鹃、北鹰鹃,包括在发现丹顶鹤当天拍到的乌雕,以前在别的地方从来没见到过。”薛琳说,这无疑与姜山及周边环境改善以及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提高有直接关系。

  10年前胶州曾有丹顶鹤越冬

  “这是个好消息,咱青岛这些观鸟护鸟志愿者真挺不容易。”27日下午,记者采访青岛市林业局野保站高级工程师王希明时他高兴地说。

  王希明介绍,丹顶鹤是中国濒危珍惜动物,全世界的丹顶鹤总数到 2010年大约有1500只 ,其中在中国境内越冬的有1000只左右,保护好丹顶鹤以及它们的生存环境非常重要。

  王希明介绍,每年冬天中国的丹顶鹤从东北向南迁徙,越过山东境地的多数是从东营 、潍坊一线飞过,也有少数越境青岛,甚至直接留在青岛越冬。王希明介绍,大约10年前,胶州瀛海湿地曾有丹顶鹤在此越冬的记录,原胶南大场镇周边湿地也曾有发现丹顶鹤的记录。

  “食物是吸引鸟类最主要的因素,如果赶上暖冬天气,丹顶鹤有可能在青岛越冬,但其生活环境不能受到外界过多打扰。”王希明说,最近几年青岛滩涂湿地的保护逐渐加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到青岛。其中比较明显的特点是,一些原先只在南方发现的鸟类也陆续在青岛被发现。薛琳等人在墨水河口发现过鸬鹚,这些鸟都曾被认为只有南方才有,但现在来看,这些南方鸟有北移的趋势。

  王希明介绍,北移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有整体气候的变化、当地环境改善、鸟类自身对环境适应等原因。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丹顶鹤 姜山湿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