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349家小餐饮单位签协议 配上专用垃圾桶

2014-11-28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27日讯(记者 郝园园)  11月27日,记者从市南区城管局获悉,市南区对小型餐饮单位进行餐厨垃圾收集清运整治。据介绍,在市南区8个小型餐饮单位相对集中的区域,共有349家小型餐饮单位签署餐厨垃圾清运协议。据悉,今后小型餐饮单位免收垃圾代运费,城管部门给配发专门垃圾桶清运垃圾。除此之外,在市南区87个垃圾清理处设置专用蓝色垃圾桶,供餐饮企业投放垃圾使用。

  11月27日上午,在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事处,市南区城管局和部分小餐饮单位签署了餐厨垃圾收集清运协议。据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连锋介绍,市南区是在全市第一个实行封闭式垃圾桶的区。他告诉记者,他们为小型餐饮业户配发餐厨专用垃圾桶,并配套设置室外垃圾专用桶。

  记者了解到,通过此次集中宣传,与小型餐饮业户达成单独投放餐厨垃圾的约定,严禁其将餐厨垃圾倒入居民分类垃圾桶内,由环卫公司安排车辆统一清运。这次共为349家小型餐饮单位发放宣传材料700余份,为业户发放餐厨专用垃圾桶349个,在室外配备了专用垃圾桶87个。

  “以前我们每个月都是要交垃圾代运费,今后用上这种专用垃圾桶,我们就不用再交钱了。”澄海一路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专用垃圾桶和其余的垃圾桶颜色不同。“按照要求,我们在收集餐厨垃圾的时候,不能将垃圾袋、一次性用具等收进去,这增加了我们服务人员的工作量,但从环保等角度来看是值得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了鼓励小餐饮企业进行垃圾分类,市南区还专门免除了小餐饮单位的垃圾代运费。“以前,我们是按照店铺面积1平方米3块钱的标准来交费的,取消之后就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这位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现在市南区的大中型餐饮单位还是需要交纳垃圾代运费等费用。据连锋介绍,目前政府对小餐饮单位采取不收费方式,但是要进行签约,一旦违反约定,企业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我们这样做避免一些餐饮企业将泔水等餐厨垃圾卖给一些养猪户。”连锋说,现在市南区很多地方都安装有摄像头,他们也会在餐饮单位集中的区域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确保餐厨垃圾可以按照正规的流程清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南区城管局专门针对餐饮单位设计的垃圾桶是蓝色的,很容易和居民使用的绿色、灰色垃圾桶区分开。“目前在垃圾分类试点的居民区,每户家里送两个垃圾桶,每个月发放60个垃圾袋。”连锋告诉记者,自2013年市南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以来,市南区已在298个封闭物业小区和1076个开放式居民楼院开展此项工作。

  据介绍,本次蓝色垃圾桶具体投放澄海一路路段和香港花园周边、漳州路路段、大福源田家花园周边路段、秀湛路路段、河南路周边路段、石村路和南村路周边路段、成武路路段的餐饮集中区域。

  ■相关新闻

  志愿服务项目免费参展


  半岛都市报11月27日讯(记者 郝园园) 记者11月27日从市文明办获悉,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岛城将举行“青岛市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推介会”。

  记者了解到,活动面向全市具有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参与意愿的各级各类行政、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包括各志愿服务团队、组织等)等。各单位按要求填写志愿服务项目登记表,并于12月1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qdzyfw@126.com。申报项目由主办方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获得参会资格。记者了解到,展会结束后,由主办方将所有参展项目汇编成册,作为青岛市志愿服务项目精品案例,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人才库。制定发布青岛市志愿服务项目标准及开展规范。编印青岛市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名录等。

  据悉,展会可以设置奖项设置。展会设优秀奖、入围奖、优秀组织奖若干。根据各单位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参展效果等情况综合评定。对于获得优秀奖的品牌项目,由主办方提供宣传、政策和经费扶持。对于贡献较大的企业和媒体,组建成立青岛市志愿服务企业大联盟,适时授予“爱心企业”“爱心媒体”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 ,本次展会坚持廉洁办会、勤俭办会理念,不向各参展单位收取任何费用,但往返交通等费用由各单位自行解决。报名联系人:市志愿服务学院林凯,电话:0532-55690860;QQ:1502457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