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新办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2014-12-19 10: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8日,记者从日照市工商局了解到,《日照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新的办法规定允许市场主体“一照多址”,允许“一址多照”,同时规定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属于自有房产的,提交房屋产权证复印件即可,这样都将极大地方便市场主体登记。此外,办法还审慎实行“住改商”,允许从事非生产类、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的经营项目的市场主体使用住宅作为住所(经营场所)。

  未取得房产证也可登记

  办法明确规定申请人对申报材料及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登记机关仅对申请人提交的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于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不作审查。不过,办法也规定,市场主体申报的住所(经营场所)信息虚假或者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会由登记机关依照登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规章对其进行处理,并载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根据办法,涉及前置审批的住所,依据相关许可证直接登记,不再重复审查。该《办法》明确规定涉及前置审批的,申请人可以凭有关许可证件到工商部门办理登记,免于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不再重复审查。

  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备案)条件 ,大幅简化所需提交的材料。一是自有房屋的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复印件即可;二是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明的房产,提交房产管理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园区(市场)管理机构、村(居)委员会等单位出具的场所证明作为房屋产权证明即可,明确相关单位出具证明的职责,为日照市大量具备住所条件而未能够办理房屋产权证明的房产作为住所打通了渠道,极大放宽了住所登记条件 ,释放更多的场地资源。

  “住改商”降低准入门槛

  “能否将住宅作为经营场所是不少人十分关心的问题。”18日,日照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新办法允许从事非生产类、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的经营项目的市场主体使用住宅作为住所(经营场所),不过要求申请人在登记时作出书面承诺并提交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小区业主委员会出具的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材料。据介绍,实行住改商,能够释放大量具备住所条件的住宅场地资源,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为创业和就业提供便利条件。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方便企业。根据办法,允许企业在住所外增设与住所在同一区县内的经营场所从事的经营项目不需要前置审批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选择办理分支机构登记或者经营场所备案。允许同一地址可以作为多个市场主体的住所办理登记。

  “对于一家生产型企业来说,如果生产地址分布在多个地方,按照之前要办多个营业执照,现在办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了,只需要在办照时将多个生产地址备案,这样对于企业来说会非常方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照多址”非常方便,而实行“一址多照”哪怕是一个办公桌也可以办一张营业执照,可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审核合一,半天就可拿证

  据了解,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已于2014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日照市工商局积极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最大限度地为投资主体“松绑”。据统计,自3月1日至 11月30日,全市共办理企业名称预约登记13788个、企业设立登记5930户,变更登记6946户,同比分别增长76.45% 、93.73%和190.26%。

  今年以来,工商局实行审核合一。所有登记管理业务全部授权窗口工作人员审批办理,对普通登记事项实行“审核合一”制,由一人审核办结,全市工商登记窗口不断挖潜,推行当场办结制,登记材料齐全立等即可领取到营业执照,最大限度地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平均办结时限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到半个工作日,材料齐全的最快 10分钟就可出证。

  工商还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提前介入,设专人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提前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指导企业少走弯路。同时对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分析,制定明确具体的服务对策和方案,切实保证重点项目不在工商部门受冷遇,政策不在工商部门受“截留”,做到对重点项目服务随到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促进重点项目快登记、早发照。

  今年还实行名称远程网上审批。进一步发挥网上审批优势,冠省名称和冠市名称全部实行网上审批,现在每天平均 35户冠省名称和冠市名称申请人在当地工商窗口即可领取到名称核准通知书,不用再到省局和市局办理。

  今年6月日照市工商局还启动“多证联办”便利服务举措。进一步完善职能部门间联动协调机制,在全省较早启动了“多证联办”服务。在企业办理登记注册相关手续时,到市工商局窗口一次性提交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备案、组织机构代码、社保立户、税务登记证所需要的全部材料,相关部门窗口实行“一门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2个工作日企业即可领取到以上全部证件。“多证联办”变“企业随着窗口转”为“窗口围绕材料办”,大大地减少了企业办理证照的时限和往返次数,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效能。 记者 张永平 通讯员 付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