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蓝色粮仓 青岛将建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

2015-01-06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5日讯(记者 郝园园  郭玉华) 记者1月5日获悉,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进“海上粮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到2020年,力争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00万吨,蛋白质当量相当于粮食400亿斤;全省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100公斤,为城乡居民提供40%的动物蛋白。

  根据《意见》,“海上粮仓”建设的目标任务是:建设全国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渔业科技创新先导区、渔业生态文明示范区。《意见》针对水产养殖业、渔业增值业、海洋捕捞业、水产加工业、渔业休闲产业等五大主导产业都给出了明确规划。其中,水产养殖业方面,要求建设一批万亩、十万亩生态方,鼓励发展不投饵、不用药的全生态链养殖。着力培育优势养殖产业,力争经过5年努力,使海参、海带全产业链产值均过千亿元。

  渔业增殖业方面,推广“放鱼养水”工程,每年实施30项省级生态放鱼项目。到2020年,新建生态型人工鱼礁区3万公顷以上。

  海洋捕捞业方面,鼓励淘汰小型渔船、建造玻璃钢渔船和大型冷冻渔船,实行渔船、渔机和渔具标准化改造,推广节能、环保型渔船,提高海洋捕捞质量和效能。水产加工业方面,重点扶持发展100家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30个现代化水产品加工园区,到2020年全省水产加工产值达到2000亿元等。

  青岛将建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

  记者采访得知,青岛市于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蓝色粮仓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青岛将打造全国一流的水产良种繁育、水产健康养殖、渔业资源养护、远洋渔业生产、水产加工出口和水产冷链物流等六大基地,到2016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25万吨,到2020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35万吨;引进水产品新增300万吨。

  其中提到,高水平规划建设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2016年完成项目一期主体工程,2020年建成国际性冷链物流基地。到2020年,在基地交易的远洋渔船达到1000艘,年卸鱼量达到300至500万吨,年交易额达到600亿元,形成千亿元产业链。

  此外,在青西新区、即墨市等地规划建设刺参养殖示范基地和虾蟹养殖示范基地,在青西新区、即墨市、胶州市规划建设4至5处工厂化鱼类养殖示范基地。记者 郝园园  郭玉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蓝色粮仓 国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