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钢第一炼钢厂停产 年底董家口新厂区全投产

2015-01-16 06: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5日上午,青钢第一炼钢厂停产仪式现场。通讯员 刘艳梅 摄



  半岛都市报1月15日讯(记者 娄花) “青钢第一炼钢厂停产,对我们炼钢人尤其是炼钢的老人们,总有那么一番难以割舍,毕竟它饱含了我们辛勤的汗水,毕生的心血。”作为青钢第一炼钢厂的第一批工人,70多岁的退休职工董立初哽咽着说。1月15日,随着最后一炉钢坯的炼成,已经服役了57年的青钢炼钢总厂第一炼钢厂,退出了青钢生产的运行序列,目前青钢产能已关闭近50%,标志着青钢向环保搬迁、节能减排、转型升级迈出了稳健实质性一大步。

  上午9时,第一炼钢厂三号连铸机冷床东侧聚集了80多名职工代表,他们在这里送别一个服役了57年的老炼钢厂。前来参加活动的还有20多个第一炼钢厂退休职工,他们是专门被请回来参加这次活动的。职工们纷纷在“见证第一炼钢厂最后一炉钢坯签字墙”上签字留念,见证着最后的时刻。

  记者看到,厂房内的第三连铸机还在运作,十几米长的钢坯还在生产着,站在旁边还能感受到高温的炙烤感。站在一旁拍照的工作人说,这已经是最后一批生产的钢坯了。

  上午10时左右,最后一批钢坯炼成,也就标志着第一炼钢厂完成了使命,正式从青钢生产的运行序列里退出。从1958年建厂至今,这里累计生产钢3780多万吨,为青钢集团规模从小到大、工艺从粗放到精细、产品从单一到多元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见证了青岛钢铁产业的变革、创新和发展。自青钢第一高速线材厂提前关停后,青钢已关停3座高炉、1个炼钢厂、3条轧材生产线,已关停产能近50% ,标志着青钢向环保搬迁、节能减排、转型升级迈出了稳健实质性一大步。

  董事长王君庭说,尽管青钢人对一炼钢有很多眷恋,但为了公司搬迁发展大局,统筹考虑安全、淘汰落后、改善环境质量等社会因素,公司决定提前关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搬迁计划,青钢必须于2015年年底完成老厂区关停,董家口新厂区全部建成投产,时间紧、任务重。关停“一炼钢”及相关工序后,废气、二氧化硫、粉尘、废水、氨氮等减排巨大,将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硫1000多吨、粉尘400多吨,可为改善青岛市环境特别是李沧区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此次大规模搬迁将推动青钢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和二次腾飞。

  新厂在董家口,已筹建专用泊位

  据了解,“一炼钢”总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占地约10万平方米。4座35吨纯氧顶吹转炉,采用高炉铁水加废钢冶炼工艺,铁水、钢水精炼,全连铸生产,年生产能力200万吨,为国家和地方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创造了巨额社会财富。

  记者从青钢了解到,2012年12月国家发改委对青钢城市钢厂环保搬迁项目进行核准批复。搬迁项目选址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临港产业区,紧靠新建的董家口港。厂区紧邻40万吨级矿石码头,并且已筹建了青钢专用矿石泊位和钢材发运泊位,具有其他钢企不可比拟的物流优势。

  工作人员介绍,搬迁项目建设用地充足,水电资源丰富,周边聚集汽车、石油加工、家电、机械加工和船舶制造等大型产业基地 ,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东北亚国际航运集散地,市场辐射能力较强,对于钢铁企业形成大型产业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董家口的青钢项目也在按照规划进行。

  投资1.3亿,配建污水处理中心

  一边关停老厂区,一边建设新厂区。记者了解到,当前,董家口新厂区炼钢作业部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建成投产后,无论是设备、技术、环境等都有质的变化,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王君庭说,提前关停“一炼钢”,可以集中更多的骨干力量投入到新厂区,加快搬迁发展步伐。“一炼钢”的关停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在关停第一炼钢厂的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搬迁到董家口的青钢,循环经济是看点之一。“新厂的水资源将得到循环利用,钢渣也可以进行内部消化,粉尘的排放将达到欧美标准。”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青钢投资约1.3亿元,配套建设污水处理中心。一方面为各工序集中提供纯水和除盐水,另一方面对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并回收利用,处理后的水资源用于植物灌溉、除盐水制备,大量减少了生产用新水补充,做到水资源的深度利用和内部循环利用。

  对于钢铁生产过程产生的余热余能,青钢建设热能综合供应中心,利用冲渣水余热实现企业(或周边居民)冬季采暖、夏季高炉脱湿鼓风、软水站加热原水、夏季中央空调制冷、以及向周边企业提供蒸汽。同时还建设矿渣微粉工程,对高炉水渣进行深加工,生产矿渣微粉,作为生产水泥、塑料薄膜、橡胶填充材料及混凝土掺加料加以利用。

  另外,钢铁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煤气,为了充分利用这些副产煤气,项目配套建设了转炉煤气回收工程、高炉煤气回收工程、焦炉煤气回收工程,配备了各种煤气柜,对各种煤气进行回收。回收的煤气优先在焦炉、烧结机、炼铁热风炉、轧钢加热炉、石灰回转窑等进行利用。

  ■讲述

  生产的钢铁曾靠推车外送


  “刚建厂时,是在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的土地上。”“一炼钢”创建者、退休工人代表、省劳模董立初回忆当初建厂的情景说,当时的他们头戴柳条帽,手握钢钎,风餐露宿,在这个厂房片区进行建设,研发并生产了占据国内钢铁主流市场的高效品种钢。

  “谁又能想到,在最初,还曾有过用推车往外送钢坯的日子。”在当天的停产仪式上,董立初拄着拐杖来到了现场。他说,虽然不舍得,但他心里更清楚,青钢的搬迁是时代的要求,停产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他说,青钢的第一炉钢就出自这里。从1959年10月13日的第一炉钢水,到现在的年产200万吨,截至2014年已累计生产钢3781.57万吨。

  ■链接

  史说青钢


  1988年5月18日,山东鲁南铁合金厂并入青钢,青岛钢厂更名为青岛钢铁总厂,原鲁南铁合金厂成为青岛钢铁总厂鲁南铁合金厂。

  1988年下半年,青钢同华美钢铁有限公司合资在深圳成立华海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经国家批准直接对外出口钢材产品。

  1990年7月1日,青钢高速线材厂轧出第一根6.5毫米规格高速线材。

  1992年10月6日,青岛钢铁总厂改名为青岛钢铁总公司,并成为市直属企业。

  1994年7月14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决定组建青岛钢铁集团,以青岛钢铁集团公司为核心层,以青岛自行车公司、青岛人造板厂、青岛制钉厂等16个单位为紧密层企业,半紧密层企业2个,松散层企业2个。

  1996年5月3日,青钢1号高炉炼出第一炉铁水。从此,青钢告别了有钢无铁的历史。

  2001年1月21日,国家工商总局将“青钢”商标正式注册。

  2002年9月19日,青钢举行新高线、新1号高炉等六项工程竣工投产典礼。

  2007年10月31日,青钢全面实施办公自动化,推动信息化建设。

  2010年12月,青钢洁净钢生产线技改项目投产。

  2011年3月,优特钢高线技改工程圆满完成试轧任务。

  2013年2月,青钢城市钢厂环保搬迁部分启动。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