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漫天炮声隆隆 平度一家石子场被责令停产

2014-11-15 07: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车辆经过卷起烟尘滚滚,让过往行人非常"受伤"。



  扬尘漫天,衣服不敢晾在外面,炮声隆隆,震得墙壁出现裂缝,平度明村镇五甲埠村北的一个石子场让村民们忍无可忍。近日,他们纷纷向本报新闻帮反映此事。11月14日下午,平度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两个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进行了查处,并责令石子场立即停工。对于如何处罚,平度市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表示,他们曾多次向石子场下达停产通知,但对方拒不履行,他们将研究按上限处罚。

  扬尘漫天,桌面尘土扫不净

  “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了,特别是吹北风的时候,漫天的扬尘呛得人特别难受。”11月14日下午,记者一走进平度明村镇五甲埠村,不少村民就开始抱怨起来。

  村民李女士的家就在石子场的旁边,她家的院子里、窗台上 、房间的桌子上都落着很明显的一层白色粉尘,“天天擦,天天扫,可根本就清理不干净,而且要是碰上外面刮风的话,我们村里几乎就像沙尘暴过境一般,扬尘漫天飞舞。”李女士无奈地说。

  “早上起来后,我才把家里里里外外擦洗了一边,可下午这桌子上的尘土又落满了,我们真是草鸡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也表示,由于不堪忍受,她都想着搬到亲戚家去暂住一段时间,“时间长了,我真担心会患病,特别是孩子、老人,我特别担心他们的健康。”这位村民说。

  “衣服哪敢往外面晒,没等衣服干恐怕就落满灰尘了。”一位潘先生说起此事也很无奈。潘先生说,这家石子场里没有任何的防尘设施,而且平时也不洒水,每当加工时,滚滚烟尘就会随风飘进村里。“我们不知道跟石子场经营者反映过多少次了,可对方根本不理会,依旧我行我素,现在村民们实在是没什么办法了。”潘先生无奈地说。

  炮声隆隆,墙壁出现裂缝

  除了漫天的粉尘让村民苦不堪言之外,石子场里还经常传出轰隆隆的放炮声,这也让村民们难以忍受。姜先生的家离着石子场不远,1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他的家里。姜先生住的房子是平房,只见,其客厅的天花板上出现了一处很明显的裂片,其中有两道裂缝长一米多。此外,姜先生家厨房的一面墙上贴着的磁瓦也有部分出现了断裂。

  “我家房子装修了还不到两年,可现在就出现这么多裂缝了。”姜先生认为,家里出现裂缝的原因是石子场放炮。

  “石子场还进行采石,而采石利用的正是爆破的方式。”姜先生说,由于靠着石子场比较近,每次石子场放炮时他们都能感到震动,“声音特别大,而且有时还会放很多炮,特别吓人。”姜先生说。

  爆破的声音不仅让五甲埠村的村民不满,就是邻村小官寨村的村民也很不满。“每次放炮都感觉像是地震了一样,窗玻璃都因震动而发出响声。”在小官寨村,正在田间地头打农药的一位李女士心惊道。据李女士介绍,由于离着较远,粉尘对他们影响较小,可爆破的声音却依然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影响。“轰隆隆的声音确实很吓人,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不希望天天生活在担心当中。”李女士说。

  俩部门责令其停产整顿

  11月14日下午,记者沿着一条被压得坑洼不平的土路来到了这个石子场,沿途仍然有拉石子的车辆来往,而每当车辆经过时都会尘土飞扬,一些过往的行人不得不掩鼻而过。“光这些来往的大车我们都受不了,真是不知道该咋办了。”过往的村民于先生着急地说。

  当天下午,在接到举报之后,平度市环保局明村环保所的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这家石子场虽然已取得环评手续,但由于在石子生产及堆放未采取有效的防尘设施,从而造成了污染。依据相关规定,他们责令石子场立即停止生产,并于2014年11月22日前建设完善粉尘防治设施。事后,石子场方面也立即做出停产整顿,而相关的责任人王先生安排工人安装防尘设施,同时调集洒水车开始沿途洒水。另外,王先生也表示,并非只有他们石子场在生产过程中实施爆破,对于爆破引起的问题,他们也将对村民做出相应的补偿。

  采访期间,平度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的两位执法人员也巡逻至此。在查看了石子场内一个深五六米的矿坑之后,国土资源局的执法人员也表示,这家石子场的开采证早已过期,已经没有开采权,但石子场仍然偷偷开采,为此他们也多次下达过停产通知,并且进行了处罚。“而且为了防止石子场继续开采,他们在之前将进出矿坑的路用石头进行了堵截,可对方却将堵截的石头运走继续开采。”这位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向国土资源局进行汇报,将研究按照5万元的上限对其进行处罚。本报新闻帮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图 记者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石子场 停产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