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市南区变化:18所中小学吃上热乎饭(图)

2015-01-19 08:0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4年刚刚过去,在这一年中,我们身边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有些很明显,有些你可能还不知道,但无一例外都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指引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近日,市南区对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盘点,这些工作诸多亮点,和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大学路小学 “吃上热乎午饭了”

  “2014年之前,学校还没有食堂的,那时候班里一半的学生在学校周边‘小饭桌’吃饭,但‘小饭桌’价格比较贵,孩子吃完午饭出来在马路上玩,又很不安全,但现在学生在食堂就能吃上热乎饭了。”15日,大学路小学一名老师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 ,市南区2014年确定的区办10件实事中,为青岛7中、福林小学等18所中小学新建食堂(厨房)的事项就名列其中。现在,市南区已有嘉峪关学校、市南区实验小学等9所学校设有学生食堂。为市南区中山路以西的七所中小学专设的配餐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市南区为18所尚未有食堂的学校按A级标准新建食堂。到 2014年年底前,市南区片区内4万多名中小学生全吃上食堂烧的热乎放心饭。

  2014年,市南区累计投入2760万元,陆续为青岛七中、福林小学等18所中小学建设、改造了学生食堂(厨房)。同时,对全区已开办的学校食堂(厨房)进一步加强了规范管理,与食药等部门加强联合检查力度,培养一批学校食品安全员和营养师,有效提高了膳食营养安全水平。截至2014年底,又有4万多名中小学生吃上了食堂烧的热乎放心饭,此外,市南区还投入约70万元为全区特困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珠海路街道刘大爷 “白内障免费治好了”

  “眼睛看不清楚三四年了,一直没有治疗,结果去年在社区,和别人一起报名了白内障的手术,一分钱不花,眼睛好使多了,”让珠海路街道刘大爷恢复视力的,正是市南区为全区常住60周岁及以上,患白内障且符合手术指征的老年人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 ,截至2014年12月22日,全区已接到居民申请415人,成功实施手术300例。同时,市南区还着力做好孕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等工作,目前全区已有4000余名孕妇和1.7万余人次新生儿接受了相关筛查。

  2014年,市南区投入专项资金约1500万元,为低保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和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惠及20000余名老年人,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此外,市南区在养老硬件设施方面的建设也更进一步。“投资600余万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市南区残疾人阳光安养服务中心2014年正式启用,中心设有110张床位。”市南区残联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服务中心是全区首家由政府主导、公办民营且拥有完善设施的服务平台,实行公寓化管理,配套设施完善,使残疾人有家的感觉。

  志愿者宋乐玉 “参加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

  北起江西路,南到东海路,东起台湾路,西至团岛,每天早晚上下班从这片区域经过,你都会看到十字路口处站着四位戴着小红帽、穿着小马甲、举着小红旗的志愿者。每天在繁忙路口处义务指挥行人安全过马路的,就是宋乐玉和她的公共文明引导团队。目前,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300多人,他们已经义务坚持了近十年。

  宋乐玉告诉记者,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她就投身于义工服务,一干就是7年。记者了解到,2014年,市南区志愿服务工作迈入第十年,从2004年市南区注册成立“义工(志愿者)协会”开始,经过十年辛勤耕耘,全区志愿者队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相继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认对门,帮到家”、“爱心门铃”等系列关爱主题活动,以及“文化活动进社区”、“名师义教进社区”、“科普教育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打响了“帮到家”志愿服务品牌,覆盖全区的志愿服务网络已成为宜业宜居幸福城区建设的文明使者。

  十年当中,志愿服务力量在服务普通市民,维护青岛形象等方面做了无私奉献。比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期间,市南区的志愿者全部上岗,小到为游客指路、提供水和药物,大到协助奥运火炬顺利传递,他们都流下了辛苦的汗水。

  市民赵女士“不用出国买遍万国品牌”

  “以前想买点国外品牌的衣服、包包,都要去香港或者直接出国,虽然价格可能便宜,但是太麻烦,现在不用愁了,不用出国,在咱青岛就能买到国外的真品。”16日,市民刘女士说,作为一名外企的高级白领,她收入不菲,以前往往会为买最新潮的服装发愁。市南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解决刘女士烦恼的,就是2014年香港中路商圈的全新扩容。近年来,拥有海信广场、百丽广场、永旺、麦凯乐等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的市南区东部精品商圈,毋庸置疑是青岛各大商圈中的高端代表,引领着全市时尚消费理念。

  2014年,位于香港路2号的海航万邦购物中心盛大开业,众多世界顶级奢侈品品牌齐聚一堂,赚足了高端商务人士的眼球。海航万邦购物中心的开门纳客,标志着由海航万邦购物中心、中铁青岛中心广场和华润万象城构成的三足鼎立的香港中路“西商圈”的新格局逐渐清晰起来,这些定位高端、瞄准国际、引领时尚的商业载体让本就“流金淌银”的浮山湾畔商业气息更加浓厚,成为市南区东部精品购物圈扩容升级的重要助推力量。

  “随着海航万邦购物中心、青岛中心广场等的崛起,再次刷新了香港路商圈的品质档次,成为对市南区东部商圈服务能力的补充和消费内容的提升,对整个青岛商业来说可谓一次质的飞越。”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八大湖街道孙大爷“俺小区成垃圾分类模范了”

  “剩菜剩饭、菜叶等要扔进绿色垃圾袋的厨余垃圾桶,塑料袋、废纸等要扔进灰色垃圾袋的垃圾桶。”记者采访时,八大湖街道的垃圾分类指导志愿者孙大爷,正在给扔垃圾的居民现场示范如何将垃圾分类投放到垃圾桶。

  据了解,远洋新村小区共697户居民,每天产生约4吨生活垃圾,小区设置分类垃圾箱19处,6名志愿者每天负责对居民垃圾进行分类督导。通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 、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达到分类试点的标准,成功创建了市南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这只是市南区推进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南区了解到 ,2014年全年,市南区在全国率先启用景区新型分类果皮箱,9个旅游景点共设置分类果皮箱134处。除景区之外,为了减少小型餐饮户向居民分类垃圾桶中乱倒垃圾的情况,便于环卫公司统一安排车辆清运,市南区还为全区小型餐饮业户配发餐厨专用垃圾桶349个,室外专用垃圾桶87处,并与其达成了单独投放餐厨垃圾的约定,以保证垃圾处理准确有序进行。

  湛山街道杜闻淙“90后在社区工作也很开心”

  1991年出生的杜闻淙2014年一毕业,就来到了湛山街道,目前负责综治方面的工作。每天早上9点不到 ,她就来到社区上班,为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尽心尽责地服务。作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作为一名90后,杜闻淙告诉记者,自己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没想那么多”,现在觉得,“每天都能给社区的居民提供帮助,自己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 ,2014年,市南区为破解基层社区服务群众力量不足的问题,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先后两次面向社会招聘大学生社区工作者,招聘的289名大学生社工现已经过培训全部到岗,社区工作人员不足、年龄偏大的现状实现有效缓解。

  记者了解到 ,市南区这批招录的289名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24岁,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48人。这批社区工作者上岗后,全区社区工作者的平均年龄下降为40岁,原来每个社区工作者平均为4~5人,现在达到9人,社区工作力量得到有效改善。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市南区 变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