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将破户籍地限制 下半年青岛率先试点

2015-01-24 06: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23日讯(记者 朱薪雨) “原先婚姻登记必须在户籍所在地,但从今年开始,青岛将试点放开区市户籍限制。”1月23日,市民政局召开2015年民政工作会议,发布2015年民政工作要点,下半年青岛市将在全省率先开放户籍地婚姻登记试点,登记不再受区市限制。此外,城市低保标准提至每人每月62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至每人每月420元。

  “2014年我们就想登记结婚,但是因为婚姻登记处也是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上班,我们如果回老家登记,就要请假,实在抽不出时间。”老家是莱西的小王和未婚妻说,虽然户口在莱西市,但是他俩平时都在市南区工作,父母也在这儿居住,因此很少回老家。但是如果岛城放开了各区市户籍地限制,对于像小王这样的新人来说,登记结婚将不再需要“奔波”。

  此外,市民政局还将继续开展婚姻登记管理标准化建设,确保婚姻登记合格率100% ;指导各区市开展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深化“情系新人”婚姻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制定国内收养家庭评估的试点方案,扎实做好收养评估试点工作。

  另外,记者从会议上还了解到,2015年青岛市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62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50元提高到420元,2015年4月1日起实施。据介绍,农村低保提高幅度之大为历年首次。

  相关链接

    社区“托老所”今年再建30处


  此前相关规划提出到2015年,岛城千名老人将拥有床位32张,但现在这个数字已经“out”了。23日,记者从会上获悉,岛城将出台2016~2020年《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青岛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出台《关于加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意见》,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要求全年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100% 的城市社区和50%的农村社区,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7张。

  同时,今年在全市分类建设30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培育20个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对全市1000名90岁以上高龄失能老年人及其亲属提供助浴助洁服务和居家护理技能培训,对全市1000名困难中风老人提供居家康复护理援助。加强养老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培训养老机构管理人员、护理员、居家养老服务员1000人。提高持证上岗率,减少养老护理事故风险,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并开展调研,编制《青岛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草案)。

  制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办法

  2014年,全市共接收安置退役士兵4015人,为3522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 1.3 亿元 ,自主就业率达87.7% 。同时,完成了15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成功举行了青岛市首次公祭烈士仪式。2015年,将研究制定青岛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管理服务标准和保护办法。

  有部分市民提出浮山景色挺美,就是有些散乱坟头影响整体环境 。青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将指导有关区加快浮山坟墓整治,稳妥推进散乱坟头的迁移治理。

  今年还将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继续为社区“减负”,建立完善市(区)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和工作机制,出台《青岛市级部门进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实施细则》。开展“四社联动”试点,建立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联动服务机制,形成社区各类组织互惠融合、优势互补 、协调发展新格局。创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制,探索通过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推动救助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 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