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拜年磕200多个头 是陋习还是传统引争议

2015-02-25 08: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刚过,一场有关过年“磕头”的话题,在记者的老家——聊城市高唐县尹集镇老王寨村,引起了一番讨论。在刚刚过去的初一当天,就有一些年轻人磕了200多个头。有人认为,磕头拜年是一种传统,不可丢弃;也有人认为,磕头是一种陋习,应该摒弃。

  年轻人一上午磕头200多

  随着社会的发展,拜年的方式也正悄然变化。但是,在一些地区仍然保留着磕头拜年的传统。在聊城市高唐县尹集镇老王寨村,每逢大年初一,男人一拨、女人一拨,分别到家族中辈分大的老人家,给祖先和老人磕头拜年。按照规矩,村民们首先要给祖宗牌位磕三个头,然后再向爷爷、奶奶、父母、叔叔、大爷等长辈行磕头拜年之礼。同时,那天早晨,长辈们也要早早地起床,将屋子收拾干净后,准备好瓜子、糖果、茶水等。

  初一当天,天刚蒙蒙亮,村中的小辈们便出门,前往整个家族的长子家中。一大家子人集结完毕后,便组团向村中的长辈家中出发。一时间,在村中的大街小巷中,挤满了拜年的队伍。少则三五人,多则二三十人,大队伍进门后,一瞬间便挤满了院子,轮流跪下磕头。整个初一上午,村民们从村东头到村西头,挨家挨户转个遍。

  32岁的李明军在村中辈分较小,每年的大年初一,他都早早地起床,在给父母磕完头后,便开始到村里的其他长辈家磕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初一,他就磕了200多个头。

  80后吐槽“跪疼了膝盖”

  “从记事时,每年大年初一,我就跟在哥哥后面出去拜年,到现在少说也得15年了吧。”26岁的李阳告诉记者,磕头拜年并没有红包。不过,小时候每到一户人家拜完年,人家都会往荷包里塞些瓜子、糖之类的。后来,慢慢长大后,这些小孩子专属的特权就没有了。

  上高中后,李阳才知道,即便是周边的几个村,也早就不兴磕头这种传统的拜年方式了。“离我们村只有2公里的王庄,每到大年初一,人家就是串串门、聊聊天,说几句祝福的话。”李阳说,“初一上午8点到中午11点,三个小时的时间,不是在磕头就是在去磕头的路上,今年我大概算了下,光是去磕头拜年就走了7公里路,膝盖都跪疼了。”对于这种拜年方式,他早就表达过不满,并抗议过。

  是陋习还是传统引争议

  其实,关于磕头,在这个不大的村子中也存在着争议。支持的多为村中的长者,他们认为,作为尊老的一种仪式,这种拜年的方式不能变。“一年也就给老人磕一次头,这种习俗不能变,否则就是对老人的不孝。”54岁的李文臣说。还有一些人认为,正是这种传统拜年的方式才让过年变得更有年味儿。“在老家,守岁、请家堂、磕头是最传统的过年方式,现在很多人都已经不再坚持守岁了。如果将这种磕头的拜年方式也丢弃,将来的年味也就更淡了。”村民马迎雪说。

  不过,反对的声音也很多。“进去磕完头就走了,连寒暄的时间都没有,形式大于内容。”村民陈波认为。“跟家族的长辈提过很多次意见,但是,如果只有我们一家不去拜年而人家来咱家磕头,这样就会少了礼数,根本不可行。”另一位村民李宝亮说。记者 李保光

  ■链接

  记者在朝鲜、韩国留学期间了解到,每逢春节,这两个国家的晚辈也要向家里的长辈一一拜年。长辈们会准备一些简单的礼物,并给孩子们一些压岁钱。凡是向长辈拜年,都要跪下磕头,行大礼。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拜年 磕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