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积金异地贷款上半年开闸 须有本市户籍

2015-03-19 09: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15年第一次会议3月18日召开,审议通过了2015年住房公积金使用计划、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启动等事项。

  据介绍,本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具有青岛户籍的职工在省内其他城市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购买本市自住住房时,可以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申请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职工购房提供更多便利。

  据青岛电视台《青岛新闻》

  半岛都市报3月18日讯(记者 王爱科)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岛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和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仍处在下跌轨道,而大户型房源同比降幅逾一成。自去年5月份以来,这已是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连续9个月下跌,且同比跌幅刷新年内最高纪录。2月份,青岛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7% ,同比下降了8.3% ,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8% ,同比下降8.7% ,环比跌幅在降低,同比跌幅为去年以来最大值。二手房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6% ,同比下跌6.5%,这已经是二手房连续6个月出现同比下跌,环比、同比跌幅均在增大。从分类情况来看,144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1.0% ,同比跌幅达11.5%。

  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央行再次降息等政策利好,尤其是全国两会上高层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未来一段时间楼市或许会出现回暖的行情,成为业内人士的普遍观点。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受存量过高影响,降价快销依旧是多数开发企业的主动选择。

  尽管利好不断,来自销售市场的探访发现,降价促销仍旧是开发商的主动选择。3月份最受购房者关注的事件,无疑是位于燕儿岛路的远洋公馆降价,这个在2010年以19500元/平方米楼面地价拿下的项目,日前释放出1.9万元/平方米的销售均价。对于市场走势,中置置业营销总监张百忍说,“存量较高的区域,价格竞争仍然会很惨烈。”

  延伸

  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有望放宽


  岛城公积金贷款将放松的消息,早在今年2月份,即已释放出消息。2月25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为支持职工购买住房,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积极调研,研究分析本市房地产形势和公积金收支使用情况,拟定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意见,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推行异地贷款业务,为职工提供更多便利,力争2015年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2亿元。

  今年,将开展“公积金归集扩面百日会战”活动,加大公积金追缴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已建账户但欠缴少缴企业的跟进催缴,力争2015年实现归集额146亿元,为职工提供更多住房资金积累。同时,深入研究国家金融政策,科学制订公积金使用计划,提高资金收益水平,力争全年实现增值收益8亿元,上交财政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7亿元。

  在公积金管理方面,今年将规范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借鉴其他城市做法,结合青岛实际,合理拟制青岛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限值标准,进一步规范公积金缴存业务。按照相关部署和意见,探索建立农民工缴存使用公积金工作机制,引导督促规模大、效益好、用工稳定的企业为农民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放宽农民工使用公积金条件,提高农民工缴存公积金的积极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优化调整公积金贷款分段计息规则,使职工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遇利率调整时,公积金还款计算更加精准科学。

  在控制风险方面,今年,积极推动三网融合,实现公积金管理系统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房产交易系统的联网互动,利用有关个人征信、房产信息进一步规范业务,将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个人信用情况纳入贷款全程管理。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房产信息验证系统联网信息,完善提取业务规范,有效防范违规套提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

  此外,今年1月底,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简化公积金提取流程用于职工支付房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也提出,将探索调整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简化审批程序,减少租房职工负担。

  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