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庄社区卫生室医生兢兢业业 得到村里人肯定

2015-04-01 13: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相臣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了村里人的认可。



  在上马街道周家庄社区的街道胡同,经常有一个穿着白大褂、手提出诊箱步履匆匆的年轻身影,他遍访社区,定期为居民做健康查体和病情回访,看看这家感冒的孩子吃药好点了没,望望那家行动不便的老人最近身体如何,他就是周家庄社区卫生室的张相臣医生。从他选择做一名医生那一刻起,心里便始终装着病人,用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价值,得到了全村人的肯定。

  没有节假日,随叫随到

  张相臣是地地道道的“80后”。2013年,张相臣应聘到周家庄社区卫生室做起了医生,从那一刻起,他心里便始终装着病人,兢兢业业,受到村里老少的认可。

  张相臣一家三口本来住在位于上马街道的地恒春天小区,离周家庄社区大约5公里远。自应聘到周家庄卫生室后就搬到了社区居住。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在镇上住啊,交通、购物都方便,再说村里有什么急事开车10分钟就到了。”张相臣不以为然:“有些病人的突发病急救的黄金时间就是刚发病的几分钟,有时候就是这五六公里、十几分钟之差,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一个人不方便一点没关系,全村几百号老百姓身体健康我就安心了。”社区卫生室规定的工作时间是上午八点到下午四点半,但为了方便白天工作的老百姓看病,张相臣每天早上七点之前都会出现在办公室,晚上等到八九点才能回家。为此,周围的邻居经常开玩笑说他总是“不按时上下班”。张相臣的妻子本来也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但由于张相臣平时比较忙,孩子又比较小,于是她就辞去工作在家带孩子,全力以赴支持丈夫的工作。

  “张大夫周六周日通常都在卫生室,逢年过节也几乎不休息。村里人哪里不舒服,张大夫都是随叫随到。有的卫生室到点下班,张大夫通常都坚持到晚上九十点钟。经常张大夫回家吃饭的时候,饭吃到一半又被叫回来,我们都看在眼里。村里人看病可方便了。”周家庄社区的刘瑞英说道。

  上门服务,图的是安心

  “张大夫的服务态度特别好,随叫随到。有一次我感冒挺厉害,感觉不能动了,就给张大夫打电话,张大夫立马就到,把我从家里接到了卫生室。”刘瑞英告诉记者。3月26日上午10时许,张相臣又背起药箱,走进80多岁的严大娘家中,给老人测量血压,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

  张相臣2013年应聘到周家庄社区卫生室工作,至今已经两年了。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张相臣通过自己勤勤恳恳的努力和有口皆碑的医德,得到了全村居民的肯定。张相臣医生一直把“让每一位就诊的病人内心都能感受到来自医生的温暖”作为自己的职业信条。

  每年为社区的老人进行健康查体是社区卫生室的一项常规工作。每到此时,张相臣的工作地点就变为两个,一个是社区卫生室,一个是老百姓家中。在社区卫生室是因为还要为病人进行诊疗,每当没有病人的时候,他就会背起药箱,来到每户老人家中检查身体。“健康查体很多时候都在冬天举行,老人身子弱,有些人老人一见风就会着凉,康复起来也比较慢。我年富力壮的,去老人家里走走也冻不着,正好去看看老人平时的饮食情况,给他们提供一些生活方式上的建议。”张相臣说道。遇到老人有新的病情他都会详细记录,整理成档,他还会对自己每位经手的病人和老人进行回访。“我就是图一个安心。”张相臣说。

  他把病人当熟人当亲人

  记者了解到,无论白天深夜、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一次敲门,张相臣都会及时地出现在需要他的地方。他从没因为在严寒酷暑中出诊而抱怨,也没有因为起早贪黑工作而后悔。他常常对老百姓说:“卫生室是我工作的地方,家里也是,我身为咱村里的医生,就是24小时为大家服务的,任何时候大家都别不好意思找我。”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村里80多岁的周大爷发烧,吃药一天仍没有缓解。忙碌到天黑刚迈进家门饭还没吃的张相臣,接到电话后带上听诊器血压计立刻赶过去。经过详细的问诊和仔细的检查初步诊断周大爷得了肺炎,得需要住院治疗。由于周大爷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张相臣立刻回家开车,及时地将大爷送到医院,挂号、检查、办理住院,他忙前忙后,直到老人的儿女赶到医院,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张相臣常说:“把病人当熟人,把病人当亲人,才能成为好医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文/图  记者 张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医生 兢兢业业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