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项目14年后无证交付 开发商暗设“免责期”

2015-04-22 18: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2日消息 曾烂尾多年的海泊河16#、17#地块工程近日再生枝节,有购房者通过半岛网房产咨询平台反映,现用名为盛世豪庭的该住宅项目没通过规划综合验收就交房。据了解,因项目售楼处占用人行道,所以至今办不下规划综合验收,而开发商则通过合同设置了180个工作日的免责期。此外,该项目几经易手停工,工期足足经过了14年,目前70年的住宅土地使用权仅剩56年。

  

项目售楼处前的广告牌上写着,项目为现房



  爆料:盛世豪庭违规交房 开发商设免责条款

  据业主孙女士介绍,盛世豪庭位于市北区汉口路88号,自己看好项目毗邻台东商圈的配套优势,于2014年8月份买下一套91平米的套二房,总价130万。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是2014年12月31日前,不过延期至今年2月28日才刚刚交付。

  

购房合同中的开发商交房“免责期”条款



  “购房合同中约定的是开发商必须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明文件才能交房,但开发商却提供不了,后来我咨询相关部门才知道,这个项目并没有通过规划综合验收,这样不就是违规交房吗。”此外,开发商还在购房合同的附加条款中,将自己“免责”。“合同的附加条款里有一条是,如果开发商延期交房180个工作日内,不需要向业主赔付违约金,180个工作日后,以日千分之一赔付。”

  另一名业主王先生则对房屋面积提出质疑,称收房时开发商要求他补缴1平米左右的房款差价1万多元,否则不能收房,但所谓实际面积是开发商通知的,自己对测量真实性无从知晓。“另外,我买了房子以后才知道,这个项目的土地使用权还剩不到60年了,平白无故比其他新房少了得有10年。”房子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另购房者感到不安。

  

小区里工人正在栽种绿植



  调查:置业顾问“谎言”穿帮

  近日,半岛网以购房者身份来到这家项目。售楼处一名置业顾问介绍,项目目前已达到交房条件,还剩100多套没卖出去,全部为现房,交5万元团购费可享92折优惠,惠后均价为15000元/平方米。当半岛网表示想看交房时应提交的证件时,该名置业顾问表示“都贴在物业办公室里。”

  然而,随后带领半岛网观看样板间的一名置业顾问却表示:“项目现在还没有物业办公场所,还不知道以后建在哪呢。”在小区里,半岛网看到,小区的绿化建设尚未完成,不少工人正在忙着栽种植物。

  

城乡建设委给业主的回复



  相关部门:小区未通过规划综合验收

  对于项目的验收情况,青岛市城乡建设委曾于3月18日回复称:“盛世豪庭项目已于2015年2月12日通过建设单位组织的单体竣工验收,目前建设单位正在申请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工作。”4月21日,半岛网再次致电该部门,仍然收到与上述同样的回复。

  随后,半岛网又联系到青岛市规划局信访处,一名姓张的工作人员回复,盛世豪庭项目并没有通过规划综合验收,主要是因为其位于威海路上的售楼处并没有拆除。“这个项目的售楼处占用了一部分人行道,当时只是取得了临时建设许可证,按规定,项目交付时需同步拆除,建成绿地。”

  对此,青岛市建委建管局信访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不少楼盘在没有通过规划综合验收的情况下就交房,使得不少业主入住后享受不到小区的绿化、电力、消防等完整配套,而且很可能因为开发商的拖延,影响到业主后期办理产权证,所以目前青岛市要求楼盘通过综合验收方可交付使用。

  背后:工程开发历经14年 曾因缺钱易主

  另据半岛网了解到,盛世豪庭所在海泊河16#、17#地块工程的开发可谓一波三折。该项目最早的名字为“明宇假日广场”,是当年海泊河改造的重点工程,然而,当时的开发商建到两层就因资金链断裂“跑路”。烂尾多年后,2007年,在市北区政府的招商引资支持下,香港德辉集团以5亿元的总价收购了该项目,将已开建的一、二层烂尾工程全部拆除重建,并改名“塞纳名爵”。

  但项目并未因此次收购而“转运”,2009年预售时开发商承诺,购房者只需交18万元,便可在2010年3月份的开盘中享受7680元/平方米的价格。随后项目盖盖停停,直到2013年4月份才正式开盘,并再次更名为“盛世豪庭”。

  而对于业主提出的项目土地使用权权问题,盛世豪庭一名置业顾问坦言:“项目2001年4月份取得土地使用权,到期时间为2071年4月份。”也就是说,该项目从拿地至今已经过了14年,如今土地使用权仅剩56年。

  律师:业主应对违规交房说不

  针对上述业主提出的几个问题,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佳林表示,在项目没有通过综合验收的情况下收房,业主后期可能会承担一定的风险,建议不要收房。

  至于项目土地产权缩水问题,张佳林表示,根据我国《物权法》规定,住宅性质的土地使用权7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但具体如何续,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细则。但张佳林认为,盛世豪庭业主无需过多担心土地使用权问题。“因为从目前的法律来看,在城市规划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是跟随住宅一起走的,也就是说,如果土地使用权到期了,其上面的住宅依然可以满足居住条件,那么业主是可以继续享受该房屋的。”

  山东颐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丛伟表示,《合同法》规定,制定合同的一方在合同中有意免除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或增加另一方的义务,都属于霸王条款。由此可见,盛世豪庭项目开发商在附加条款中的“延期交房180个工作日内免赔违约金”一条属霸王条款。同时,开发商将补缴面积差价作为交房的条件也无法律依据,业主可以选择拒绝交纳。

  文/图 江海峰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