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医今年首接被蛇咬伤病例 黑眉蝮蛇最需当心

2015-04-26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黑眉蝮蛇。(资料图片)



  半岛都市报4月25日讯(记者 郝园园 周晓荷) 家住崂山区王哥庄的王女士近日上山挖野菜,被潜伏在草丛里的蝮蛇咬伤,经过及时治疗脱险。4月25日,记者从青岛市林业局和第八人民医院采访得知,每年5月到8月是蛇类活动频繁期,市民外出要多加防范。

  近日,家住崂山区的王女士外出挖野菜时,被蛇咬伤。家人立刻将她送往附近诊所检查,在医生的建议下,转送到第八人民医院。记者从医院获悉,王女士是今年接诊的首例被蛇咬伤的病人。幸运的是,经过治疗,王女士当晚脱险。

  “我们这里接收的患者是来自整个胶东半岛的,每年要救治30多例被蛇咬伤的病人,超过九成的伤者都是被蝮蛇咬伤。”第八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淑玲介绍,初春时节,蛇苏醒后正在到处觅食。尽管蝮蛇会在冬季冬眠,但蛇身体机能还在运转,毒腺分泌的毒液累积了一个冬季,到了初春是毒性最大的时候,“被蛇咬伤需要注射抗蛇毒血清进行治疗,今年,医院已经储备了足够的抗蝮蛇蛇毒血清。患者一旦被咬伤,最好在两个小时之内到达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从青岛市林业局获悉,毒蛇的体色和头型是多样的,一般没有明显的外形特征,不过有两点可以简单判断。在野外,头部呈膨大三角形、尾部骤然变细的种类应提高警惕。此外,毒蛇有两颗毒牙,被其咬伤后会看到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大而深的齿痕,被其他蛇咬伤会看到四行细小而均匀的牙印。

  “对于毒蛇要以预防为主,在有蛇区域从事野外工作时,要穿高筒靴袜,携带木棍,用木棍拨打草丛,注意观察周围动向。”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切忌用手捉弄不熟悉的蛇,“所谓抓住蛇尾抖动,就能把脊椎骨抖散致死的说法是没有根据,也是十分危险的。”

  被蛇咬伤之后要怎么处理?王淑玲说,被蛇咬伤以后,处理原则是尽快排出毒液,减缓蛇毒的扩散,以减轻中毒症状,“一般应把被伤肢体伤口近心端2~10厘米处迅速结扎,并每隔20分钟放松1~2分钟,以免组织坏死。于结扎之后,割开伤处皮肤放血,并浸入冷盐水中或用浓高锰酸钾冲洗,然后迅速就近医治。”

  ■链接

  青岛常见10种蛇,大都无毒


  青岛市林业局野保站高级工程师迟仁平介绍,青岛的蛇类主要生活在丘陵、山地、平原、田野村舍及水域附近,主要以鼠类、青蛙、蟾蜍、鸟卵、幼鸟、小淡水鱼等为食。蛇类的繁殖期为5月至8月份,这期间进行采挖野菜、捡拾蘑菇、采茶等野外活动,尤其应该注意安全。 青岛常见的蛇类有10种,分别是白条锦蛇、赤链蛇、黑眉蝮蛇、红点锦蛇、虎斑游蛇、黄脊游蛇、双斑锦蛇、团花锦蛇、乌梢蛇、棕黑锦蛇。黑眉蝮蛇是最常见的毒蛇,其余9种微毒或无毒。

  记者 郝园园 周晓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被蛇咬伤 就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