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诱惑举债购房 济南已爆五起学区房纠纷

2015-05-22 09:1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买房,王观景花光所有积蓄,并背上46万元贷款。



  齐鲁晚报济南5月21日讯(见习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任雅欣) 眼下的报名招生季,也成为一些所谓“学区房”楼盘业主的集中维权期。曾经的学区承诺,沦为泡影。仅最近两周时间,省城爆出的 “学区房”纠纷至少已有5起。

  “当初为什么跑这么偏的地方来买房,不就是看好是学区房?”5月19日,省城东北部一新建楼盘的维权业主们说,自5月以来,他们找开发商、找教育部门,牺牲了工作时间、承受着精神上的疲惫,竭尽可能地为孩子争取一张中意的课桌,怎奈一切都像是徒劳的。

  “名校”诱惑下举债购房

  三年过去了,管玺仍时常想,如果没有 2012年的那次济南之行,是不是就不会有今天的遭遇?那次旅行,一则“公办外国语学区房”的地产广告,改变了管女士一家的生活轨迹。

  “这个学校很出名,即便是连我们外地的一个县城的人也知道。”三年前,管玺一家还住在菏泽曹县。

  一句精心策划的广告语,让这个家有 10岁学童的母亲怦然心动。她拨通了售楼电话,对方满口承诺:“只要交房入住了,就可以上广告里的这个学校”。

  管玺夫妇再一次从曹县启程来济,直奔楼盘销售中心。一番现场咨询,加之地产商打出的声明—— “只要业主子女符合一般公立学校入学条件,就可按照济南外国语学校的要求,予以录用。”所有顾虑烟消云散。

  卖掉老家的房屋、向银行申请贷款、向亲戚朋友借款,几十万元的首付终于凑齐。管玺夫妇精心盘算着,买房以后,举家搬迁济南,孩子在小区里读名校,大人或者找工作、或者做点小生意,开始新的生活。心向美好的,并不独是管玺夫妇,还有已经在济南重汽上班10年有余的王观景。为陪女儿读书,一家三口挤在一栋破旧的筒子楼里,面积不足10平米。做饭要到黑乎乎的走廊、吃水要到楼下唯一接水处。月工资还不到2000元的王观景,和家人在这样的房屋里一呆就是三年。“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换个新房子,让孩子就在小区楼下读书。”

  看到了这家地产商的广告,向销售人员确认过2015年就能招生后,王观景夫妇开始凑钱买房。由于不够首付,夫妇二人无奈向高息借贷10万元。“用了两个月,利息就两万多。不过总算付了首付。”王说,那是她最开心的一段时间。

  承诺的学校说不招生就不招了

  转眼就到了2015年,管玺和王观景的孩子都上六年级了,即将小学毕业。两家从年初开始装潢新家。事情从5月开始慢慢起变化。一直沉迷在憧憬中的王观景和管玺注意到,越来越多的邻居开始议论孩子入学的问题。按照地产商当初的承诺,小区学校2015年交工,当年开始招生。但越来越多的人都说,“今年不会招生”。

  两人急忙四处打探,官方的答复证实了该小区学校2015年不会有初中招生计划。这消息犹如一道晴天霹雳,让管玺和王观景一时茫然无措。

  其实,王观景和管玺也只是茫茫维权业主中的两位而已。不单单是这一个小区,自5月以来,仅本报了解的济南“学区房”纠纷,便已至少爆出了5起。地产商瞄准了家长群体的心理软肋,宣传炒作“学区房”几乎成了拼业绩最有效的招数。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许多合作办学、集团托管性质的学校被开发商包装后变成某学校分校办学的模式。更有不少开发商仅仅在建项目阶段,就敢打出相关学校学区房的广告,而教育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在建项目不会划分学区。

  孩子马上毕业已无时间可耗

  某楼盘2013年3月份之前曾向消费者许诺过甸柳一小分校。而如今,面对业主们的质疑,开发商方面称,“现在情况只是有些差别,小区的学生被安排在附近一所小学,并不是上不了学。”

  该楼盘业主们的维权从2013年得知承诺落空后就开始了。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向开发商声讨一次说法。而开发商的态度,让他们既无奈又气愤,“这不是一个马桶、一个橱柜的差别,这关系到孩子的一生,这简直就是欺骗。”

  在王观景和管玺的小区,不招生的消息也像炸弹爆炸一样传播开来。业主们通过QQ群和微信群联络起来,从五月份开始,找开发商、找教育部门,竭尽可能地为孩子争取一张中意的课桌。然而,“所有的部门和人员都找过了,得到的种种反馈都是‘协商’,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在最近一次的协商后,王观景被告知,他们的孩子要么自己找学校,要么就去另外一所偏僻的中学上学。这样的答复并不能让业主们感到满意。

  “孩子马上小学就毕业了,已经没有时间可耗。”王观景说,业主们也曾想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但时间已不允许。现在,王观景每天和其他业主一边收集证据,一边商量该如何应对当下的情况。

  迷茫中无奈还要坚持讨说法

  “这对我们的打击太大了。”王观景说,“我这个月以来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举全家之力,怀揣着对孩子的期望购买学区房,即将入住时才发现学校今年根本就不招生,不少人因为购买学区房,生活、工作和心理轨迹从此发生改变。 “我们这一代人就这样了,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命运也许就跟我们大不一样。”采访中,管玺情绪失控地哭着对记者说。

  目前正值中小学报名的日期,如果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事情还无法解决,像王观景和管玺的孩子就要考虑其他学校,否则就要辍学等待招生。而到目前为止,他们得到的答复是,小区学校四年后才会有招生计划。

  目前在一家4S店打工的另一楼盘业主朱龙春,则还怀揣着希望继续等待着事情转机。今年孩子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但由于上不了开发商承诺的甸柳一小分校,他选择让孩子暂不上学。

  现在,朱龙春一家三口人都要靠着他的工作来过活,每个月要交三千块钱的房贷,生活不得不精打细算。王观景和管玺也是负债累累,还有银行的贷款需要按月偿还。王观景说,夫妇俩一个月收入五千块钱,“房贷到退休也还不完”。

  眼看着招生的日期一天天过去,今年孩子就要入学的业主如热锅上的蚂蚁。王观景说,她特别茫然,不知道怎么办。但为给孩子寻一张中意的课桌,她还要坚持讨说法。

相关阅读

名校 购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