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口岸通报技术性贸易案例 为出口商品证清白

2015-06-03 13: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青岛口岸出口到国外的商品被指有问题时,很可能是对方国暗设的技术壁垒,面对这些被“冤枉”的出口商品,该如何自证清白?2日,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公开了青岛口岸查出的技术性贸易案例,贸易中的技术较量也刀光剑影。

  加拿大冤枉青岛出口冻鱼片

  
  2014年7月,青岛辖区某水产公司出口的冻鱼片被加拿大食品检验署通报检出磷酸盐。青岛检验检疫局通过核查发现,该公司一年来发往加拿大的其他32批同类货物均已顺利通关,并未发现不合格检出。检验检疫专家组通过分析研究,判定该通报系加拿大错误通报,属于加拿大设置隐性技术壁垒的手段之一,于是立即指导企业开展申诉工作。

  后公司方派出专人赴加拿大,与加拿大食品检验署交涉,最终,加拿大官方撤销该错误通报,企业苦心经营的市场得以保全。

  韩国对青岛腌菜设不合理壁垒

  
  2014年1~4月,连续27批次输韩酱腌菜因丙酸、苯甲酸和二氧化硫等添加剂问题被韩国通报,占通报总批次量的48.2%。对此,青岛检验检疫局评估分析发现,根据韩国规定,虽山梨酸、苯甲酸、丙酸等添加剂在食品中不得检出(特殊规定食品除外),但在调味品中允许(限量)使用,并且在“韩国食品基准及规格”中找到了支撑依据。

  因此,韩国因调味辅料中含添加剂而判定我输韩食品添加剂超标不合理,系针对我国产品而设置的隐性技术壁垒。2014年6月5日,韩国食药厅发出确认公文,支持青岛检验检疫局的评估意见。

  消除输韩辣椒96项农残检测

  
  胶州是著名的辣椒产品集散地,而韩国是其重要出口市场之一。然而,自从2012年10月韩国官方开始对我国出口辣椒采取精密检验措施后,胶州辣椒行业遭受巨大打击,2013年前10个月,出口批次、货值同比分别下降52%和72%。

  据了解,韩国新规实施后,企业每批输韩辣椒产品需检测96项农残增加4800元检测成本。青岛检验检疫局立即加强官方交涉,增强互认互信。2013年底,韩国终于正式取消对中国输韩干辣椒和冷冻辣椒批批“精密检验”要求,转为一般进口食品安全管理模式。 本报记者 王媛 通讯员 高瑞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