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贷款房产证难加名 子女加名需先办过户(图)

2015-06-11 09:2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感觉还是把名字加在房产证上,心里更踏实一些。”房产证加名字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如今岛城楼市限购解除临近一年,政策宽松更是让不少市民动了这个心思。楼市限购政策解除后,对很多家庭来说,已经不必再担心一个房产证两个名字对购买二套房造成不利,因此不少家庭开始在房产证上加名字,有的是加上配偶的名字,有的是加上子女的名字。不过记者发现,在房产证上加名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有贷款房产证难加名

  “老公和婆家都点头同意在房产证上加我名字,没想到却卡在银行这一关。”2013年李女士在李沧买房时正值岛城楼市“限购时期”,当时考虑到换房需要,在房产证上只写了丈夫的名字。实际上,这套房子李女士的父母也拿出了部分首付,并且这套房一直是李女士和丈夫一起还贷。去年,限购解除之后,李女士就想在房产证加上自己的名字。“毕竟觉得是一种保障。”李女士表示,婆家对此也没意见。“我先前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发现加名程序不复杂,不过就是得先让银行同意,没想到银行客户经理却一口回绝。”李女士告诉记者,银行方面表示按照银行规定,房贷没有还完是不能在房产证上加名的,因此他们不能出具同意书,除非还完房贷才行。

  据了解,一般办理贷款的房子想要加名很难。如果办理的是公积金贷款,就没法加名字;如果是商业贷款,加名前必须征得银行同意。“一般还清住房贷款之前,银行不会轻易给改名字和增减名字。”一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因为没有还清贷款的房子增加了名字,相当于改变了借款人,债权债务关系也会因此发生改变,对银行来说存在潜在风险。

    子女加名需先“交易”

  “如果房屋无贷款,夫妻之间可以在房产证上加名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只需夫妻双方持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等材料到房屋所在地房地产登记机构申请即可办理。“房产证夫妻加名费用也不多,并且还免征契税。”据了解,此前,房产证加名字还需缴纳契税,不过去年初出台的 《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规定:夫妻之间的房屋、土地权属“加名”、“减名”、“换名”或变更共有份额的,均享受免征契税优惠。

  除了夫妻加名字,还有不少家长想把孩子的名字加在房产证上,但这样操作更麻烦。记者了解到,房产证上加子女名字,一般需要采用赠与、交易等方式来办理过户。很多人觉得赠与方式划算,其实不然,因为通过赠与方式取得的房产,在今后要卖出时还需缴纳增值部分20%的个人所得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相比起来,过户交易比赠与节省费用。因为交易时可以按照房价最低标准,并且交易费用不是按房屋总价计算,而是按子女所取得相应份额的受益额来计算,比如子女取得1/2房产产权,交易费用只按房产总价的1/2来计算。”

  “小房主”挂名存隐患

  “给子女加名字这么麻烦,还不如直接把房子挂在孩子名下。”如今,岛城不少家长在买房时会选择将房子直接挂在孩子名下。这除了出于传统观念为孩子添一份保障,还解除了各种担忧。此外,还有一些年轻夫妻为规避某些政策,也会让未成年子女单独成为 “房主”,并以夫妻双方的名义购二套房,从而获得首付、银行贷款等相关优惠。

  “房子登记在子女名下,其实日后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有业内人士提醒说,如果家庭未来出现突发状况,比如未成年人出现重大疾病需要钱来治疗、孩子要出国留学但钱不够等,急需卖房筹钱时,这类房很难派上用场。因为按照我国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父母不能随意处置未成年人名下的房产,如非卖不可必须到公证处办理证明。由此,涉及到这类房屋的买卖程序也相当复杂。

  此外,对于“小房主”来说,目前我市购房名额是以家庭为单位,房产证有孩子名字,其成年后独立买房将会以二套房计,其首付及相关贷款利率也可能要按照二套房标准计算。 (记者 王晓磊)

   [编辑: 葛飞]

相关阅读

房屋过户 房地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