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十几项费用将缓缴 每万平省钱400多万

2015-07-04 10:4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岛城将出台关于住房项目收费、资金监管、快速审批、验收效率等新一批政策 ,按照规定,土地手续、规划许可 、招标投标办理时限要在现有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崂山区、城阳区、青西新区及红岛经济区的建设项目(含工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标准,由区政府(管委会)根据配套建设内容自行确定 ,报市政府备案后予以公布;调整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项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环节,意见预计有十几项费用将缓缴。

  记者了解到,岛城已经出台政策取消非政府投资项目勘察设计招标程序。4月30日,市城乡建设委发布《关于调整非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招投标有关工作的通知》(青建城字〔2015〕31号),对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发包方式做出调整。《通知》规定,对非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是否进行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发包 ,不再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勘察、设计招标备案等有关手续。此举将大幅加快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前期工作进度,压缩1个多月的时间,将有效促进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在拟出台的政策方面,记者了解到,岛城将出台房地产项目快速推进政策。正在会同国土资源房管局等8部门制定出台关于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前,该文件已经在进行部门间会签。其中,改革住房项目收费环节。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根据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考核情况,调整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项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环节,并指导中介机构通过合同承诺方式调整收费环节。对符合调整收费环节的,由相关主管单位明确收费时限和措施,减轻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促进房地产项目加快推进。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孙宗贤说,“意见还在修改中,预计有十几项费用将缓缴。测算一下,大概是每万平方米能节约资金四百多万元,但是这个费用竣工之前要缴齐,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

  调整配套费收费标准。进一步简政放权,崂山区、城阳区、青西新区及红岛经济区的建设项目(含工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标准,由区政府(管委会)根据配套建设内容自行确定,报市政府备案后予以公布。强化住房项目资金监管。调整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管理办法,将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作为商品房开发项目收费、工程款支付的保障,通过监管协议约定,对收费、工程款未按要求支付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按约定程序从预售资金中调节补缴。对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及其他未列入预售资金监管的项目,房地产企业要签订缴费履约承诺书,并采取银行保函、抵押和机构担保等方式加强监管 ,确保应收尽收。逾期不缴纳的将列入不良信用黑名单。

  推行工程项目快速审批 。土地手续、规划许可、招标投标办理时限要在现有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创新项目推进方式,已取得土地划拨批文或土地出让合同的,规划部门可据此依法办理规划有关手续。针对日照挡光等信访问题,由区(市)政府负责解决,规划部门依法加快审批。提高工程项目验收效率。专项验收同步进行的,不得设立前置条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动态监督管理,指导督促建设单位提前做好验收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审批要求,及时委托完成测绘成果,达到“项目建成、验收完成、测绘完成”的效果。同时,推行“统一窗口受理、统一现场验收、统一送达文件”的竣工联合验收。

  此外,还要出台建筑业企业发展激励政策。拟出台关于扶持建筑业企业发展,加强财源建设工作的相关政策,将在建筑业总产值、缴税、开拓外埠市场等方面做得好的本地建筑业企业,以及把总部设在青岛、所得税在青岛缴纳等对本市贡献较大的外地建筑业企业,纳入重点扶持对象,同时建立重点企业扶持“绿色通道”,给予一定激励政策,实现本市建筑业税源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激励扶持政策主要针对四种情况,一是本地建筑业企业总量较大的,二是本地建筑业企业发展较快的,三是对本市税收贡献较大的本地和外地建筑业企业,四是开拓外埠市场取得突出业绩的。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郭振亮

  8000套公租房将筹建

  上半年青岛新房销售5.6万套


  7月2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从是国土资源房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新建住房销售5.6万套,同比增长45.2% ;。二手住房成交2.3万套,同比增长28.4% 。2015年截至目前,已实施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共计894套。

  上半年房屋成交5.6万套

  据介绍,2015年上半年,青岛市新建住房和二手住房成交量均有明显增长,特别是3至6月份成交量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3月底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营业税免征期限调整等政策,新政有效释放了部分改善型住房需求,刺激购房者入市,拉升整体成交量。

  根据青岛市商品房网签备案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新建住房销售5.6万套,同比增长45.2% ;面积57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8% 。二手住房成交2.3万套,同比增长28.4%;面积20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9%。

  6月房屋成交量创2014年以来新高

  另外,青岛市还对遗留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产权”项目进一步推进,全市64个房地产项目完善了手续,解决了2.7万户居民办理产权证问题。在各项房地产市场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当前本市房地产市场呈现“量增价稳”态势。

  6月份,全市新建住房销售 1.3万套,同比增长122.96%,环比增长23.33% ;二手住房成交5887套,同比增长102.23%,环比增长18.26%。新建住房和二手住房成交量均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5全市筹建公共租赁房8000套

  2015年全市计划建筹公共租赁住房8000套,新建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1000套,并要求按照“3月底前确定规划方案、6月底前确定建设主体、9月底前开工建设”时间节点推进。

  截至目前,各区(市)共提报计划开工项目37个、房源8913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7537套,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1376套。已确定规划方案项目29个、房源5810套,占任务指标的65%;已确定建设主体项目35个、房源7696套,占任务指标的86%;已开工项目17个、房源2653套,占任务指标的30%。

  今年已实施配租公共租赁房894套

  2015年,青岛市计划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8000套。截至目前,已实施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共计894套。其中,市北区国信紫云台项目392套,远洋自然项目106套,城阳区白沙上苑项目396套。

  下半年,青岛市将确保完成配租配售8000套的目标任务,改善青岛市低收入户籍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的居住条件。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市南区图书馆数万册图书进咖啡馆

  近日,3000多册书籍已经从图书馆进入大学路上的20余家咖啡馆,以后市民和游客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阅读心爱的书籍。

  “市南区在大学路、八大关等,都有着众多的咖啡馆。”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旅游局局长方健介绍说,为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这次市南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啡阅青岛”品牌活动,旨在通过为咖啡馆免费提供图书配送和更换服务,进一步充实咖啡馆现有图书,将咖啡馆变身为“迷你图书馆”。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根据调研情况,市南区对区图书馆馆藏图书进行分类整理,统一制作“啡阅青岛”标识牌和书签,目前已为咖啡空间、米高咖啡和非鱼等20余家咖啡馆免费配送文学历史类、社会科学类和旅游休闲类图书近3000册,标识牌和书签2000余个。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