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开那些文学奖的脓包

2015-07-05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人们希望用口水淹死那些搅乱乾坤的苍蝇、臭虫,更希望作协和评委会能有所作为,打破小圈子意识,对自己动刀,割掉那些脓包,还文学一片干净的天空。而眼下的鲁奖“贿选”事件,无疑就是一次考验。

  纪实作家张弓的实名微博近日发布了一条消息,称有人举报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为了得到去年夏天颁发的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向中国作协副主席、鲁奖诗歌奖评委会组长高洪波行贿,“用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换得了鲁迅文学奖”,证据是高洪波写的一封退礼信。

  饱受争议的鲁奖,又一次被推至风口浪尖。过去的口水仗记忆犹新:去年5月,著名作家方方微博爆料,称诗人柳忠秧为鲁奖“跑奖”。随后8月中旬,作品被指为“打油诗”的周啸天获奖。而此前的第五届鲁奖,获诗歌奖的车延高作品则被戏称为“羊羔体”。

  对此次“贿选”事件,彻查是必须有的态度和行动。据报道,当事人高洪波已承认确实有贿选一事存在,并称自己“已经向组织上说明了情况”,目前“还在考虑要不要写一份详细的回应”给公众。在笔者看来,高洪波必须向公众详细回应,这既是身为鲁奖评委会组长应尽的职责,也是对自己从事的文学事业必须的交代。相关部门更应及时介入,严查这一事件,包括所谓的“国家一级文物”来源是否合法,以及“行贿”相关细节,等等。对调查进程和相应处理结果也要及时公开,依法惩处不可手软。

  假如问题属实,那么如今已到鲁奖必须刮骨疗毒的时刻。首先是圈子问题,评奖局限于文学圈,过程不够公开透明。相关评委为何不早些将情况说明公之于众?恐怕还是自认为只是文学圈的事,面子和人情作祟。殊不知,“贿选”是对规则的肆意践踏,也是对公平的最大伤害。

  迄今为止,虽然个别获奖作品曾被爆出问题,但极少见到取消奖项的先例。鲁奖评奖纪律中明确规定“杜绝行贿受贿等违法乱纪行为和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一旦发现此种行为,有关评委或工作人员的资格将被取消,有关参评作品的资格也将予以取消”。唯有严格执行相关纪律,对问题作品取消奖项,并将作者列入黑名单,使其既血本无归,又臭名昭著,才能树立起对规则的敬畏。

  如今,网上充满了对包括鲁奖在内的各大文学奖的戏谑、嘲讽,这其实也是一种无奈和鞭策。文学仍是人们对精神世界的美好诉求,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人们也更加重视文学。人们希望用口水淹死那些搅乱乾坤的苍蝇、臭虫,更希望作协和评委会能有所作为,主动还文学一片干净的天空。这需要打破小圈子意识,放下清高姿态;更需要对自己动刀,割掉那些脓包。而眼下的“贿选”事件,无疑就是一次考验。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文学奖 脓包 王学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