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记忆:"即使老了也是背板挺直的老太太"

2015-09-30 10: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6年前,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我有幸参加,回忆起那时的48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经历了冬天的严寒、夏日的酷暑,每一个训练场景仍历历在目。

  1998年,在我的母校石家庄白求恩军医学校(今白求恩士官学校),我(生于1977年,时年21岁)被选为女兵方队一员,名单宣布后,我高兴得跳了起来,并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在训练场上,我们不忘“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誓言。所有队员都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就是连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不敢马虎,烈日下拔军姿,一站就是60分钟以上,汗水流进了眼睛里,谁也不眨。认真刻苦的训练,使我们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磨穿了三双胶鞋。1998年11月,为了尽快让我们适应情况达到预期训练效果,方队领导决定给我们发皮鞋。穿上新皮鞋训练时,大多数队员的脚都磨破了,我印象最深的是当训练到正步分解动作时,90%的队员脚都不同程度地肿了起来,好多已经肿到了膝盖,疼得抬都抬不起来,可到了训练场上,根本看不出谁有什么伤痛,其实大家最“怕”休息,因为停下来再训练时全身会更疼。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终于要亮相了。1999年10月1日凌晨两点,队员们全体起床整理行装,这时候队里的领导给每个排发了一向禁止我们用的化妆品,队员们也早就把自己的礼服熨得笔挺、军靴擦得锃亮,大家都想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示给世人。

  凌晨四点,阅兵村所有方队、受阅队员都登车完毕,一声号令,车队出发。上午九点,全体受阅方队列队完毕,等着江主席的检阅。检阅车缓缓驶过我们女兵方队时,全体队员向主席行注目礼,主席一句“同志们好!”队员齐声喊“首长好!”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时刻,大家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喊出了全军女兵的士气!分列式开始,我们踏着雄壮的军乐,整齐地走过天安门时,我们的目光只看到前排队员的帽墙,心里想的是对齐、斜线……但我感受到主席向我们招手,人民群众在欢呼、在沸腾,摄像机、照相机的灯光在闪烁,这一刻是历史的瞬间,却将成为永恒。

  阅兵式后,在返回的途中,队员们一路高唱,情不自禁地流下激动的泪水,受阅训练虽苦,但我学会了坚强,这将是我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教员跟我们开玩笑说:“训练一年多下来,以后你们上了年纪,也是背板挺得直的老太太!”

  文/图 王春娜



    “新媳妇”的国庆节

    王菊秀,出生于1947年。在她20岁那年,也就是1967年,拍下的珍贵照片让她保存至今,“记得那年也是10月份,我在当年的崂山县工作,在县人大、政协大院内,我们为参军的同事送行,照下了这张合影”。中间即将参军的同事满脸笑容,扎着两根麻花辫的王菊秀朝气蓬勃。这张旧照同时也彰显了时代的特征:背后的毛主席像,手中的《毛主席语录》。7年后,1974年,王菊秀结婚,这一年的国庆节,她与爱人在南阳大厦的公婆家照了第一张全家福。照片中,新媳妇王菊秀(第二排中)略带羞涩。当天晚上,他们全家到栈桥看烟花,“那天很冷,有的市民甚至披着毯子来了,把周围的人逗得哈哈大笑”。如今年逾古稀的王菊秀回忆起这些细节仍幸福满满。

    文/记者 张文艳 图/王菊秀提供



    穿越时空的合照

    孙洪秀,62岁,原国棉二厂职工。“当年,我们上下班都骑自行车”,1995年,机缘巧合之下,孙洪秀和同事朋友40多人成立了“劲松自行车队”,队伍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40多岁。他们利用周末时间骑车登山游玩,然而,由于个别人不听指挥,为了安全起见,队伍几经缩减,最终形成了10来个人的小团体。他们上山下海,随身携带泳衣,遇到适合游泳的海滩,便下水游弋,逐步锻炼成游泳队。这些经历都定格在照片中,孙女士珍藏了20多年。这两张照片一张拍摄于1994年10月的一浴,孙女士(前排右三)和同事们游泳之后,在沙滩的小船上留念,背后那如今已经消失的更衣亭留下了时代的印记;一张拍摄于2009年10月(左五为孙女士),60年国庆,红旗鲜艳,花卉竞相开放,“这也是我们刚从一浴游泳出来,在市政府门前拍的”。同样是游泳之后,穿越时空,相隔15年。而如今,国庆66载,又是6年光阴,“队伍中有人已经去世了”,孙女士言语中透露着哀伤。

    文/记者 张文艳 图/孙洪秀提供



    饿着肚子参加阅兵

    国庆节即将来临,我回忆起参加国庆11周年阅兵的难忘历程。

    1960年8月下旬,我(生于1943年,时年17岁)被北京矿业学院录取,从家乡温州赴北京报到。没几天,学校就通知我参加国庆阅兵体育登山方队训练。就在这一年的上半年,中国人开创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喜马拉雅山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 珠穆朗玛峰的伟大壮举(登山人员有王富洲、贡布等4人),因而,国家在当年的国庆盛典游行体育方队中安排了登山方队。

    然而参加体育方队不像人们走路那样随便,而是每个队员要训练出国家仪仗队的水平:挺胸收腹,手臂甩到胸前要形成3个垂直角度。在节前一个月的训练中,我们每个队员坚持每天早上1个小时(早饭前)、下午2个小时(3点后)准时训练,在训练中,除了天热考验外,最大的挑战还是肚子填不饱的问题。那一年正值饥荒年,定量吃饭,饭菜无油水,饭量不足饱,学校每人每天补助2两粮但不解饿。我们每天头顶烈日,肚忍饥叫,天天坚持训练,但没人打退堂鼓或叫苦叫累。

    国庆那天,我和队员穿上了一套崭新的米黄色登山服,心情非常激动:终于可以见到国家领导人了!因而,当队伍以矫健的步伐、磅礴的气势通过天安门城楼前时,我偷偷望向城楼,非常清楚地看到了神采奕奕的毛主席,在城楼西侧,刘少奇副主席不断地来回挥舞手势。

    弹指一挥间,转眼55年了,但回想起来仍心潮澎湃。而这,也是对今年去世的、我国登山事业做出贡献的前中国登山协会主席,登顶珠峰的登山队长王富洲同志的回忆和缅怀。 文/图 朱岳辉



    “宣誓”

    2014年10月1日,辽源路街道办事处组织部分社区群众参加市政府的升国旗仪式,我有幸参加。10月1日7时,我就来到市政府集合。老伴带着一岁八个月的孙子来当观众,门卫不让他们进来,他们只能在大门外观看。9时15分,升旗仪式结束。清场后,在守卫室人员的同意下,我让孙子站在门岗的位置上拍下了这张“宣誓”照片,孙子拳头似握非握,背后的红旗在孙子红色衣服的映衬下显得更为鲜艳。 文/图 刘学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国庆 阅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