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机器人手术突破400例 手术量位列全省第1

2015-10-23 11:0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际临床机器人外科协会(CRSA)第七届大会近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作为省内唯一参会的代表,来自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三名医生在全球机器人外科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青岛开展机器人手术的情况。据介绍,目前,岛城机器人手术已经突破400例,手术量位列全省第一,其中普外科季度平均手术量位列全国前五。

  青岛机器人手术受关注

  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500余名机器人外科领域专家参会,其中包括中国大陆的三十余名医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三名专家,是山东省唯一参加此次大会的专家代表,表明青岛机器人手术系统在装机运行短短一年后,已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和关注。

  大会期间,青大附院肝胆外科主任吴力群进行了机器人远端胰腺切除的经验介绍;普外科主任周岩冰介绍了机器人与腹腔镜胃癌手术的前瞻性研究;胸外科主任矫文捷发言进行了机器人袖式肺叶切除治疗中央型肺癌的分享。这也是CRSA共七届国际会议中,首次关于机器人袖式肺叶切除的研究报道。“例如胃癌等常见的疾病,欧美的技术并不是非常领先,而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在这个领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青大附院的病例数达到了一定程度,能够结合现有的手段更好地开展治疗,对于其他国家也有借鉴意义。”青大附院普外科主任周岩冰说。

  各国专家点赞青岛医生

  机器人让青岛外科手术真正走进了精准医疗,弥补了传统手术的不足,延展了外科医生的手的极限,为患者带来了福音,受到各国专家认可。“我做的分享主要是对于腹腔镜和达芬奇机器人做胃癌手术的研究。从技术上来讲,机器人在手术精准上高出了一个程度,现在已经到了精准医学的时代,精准医学的概念受到广泛认同。现在治疗胃癌,医生们都是想尽办法更加彻底。采用机器人这个技术平台,放大了医生的视野。胃癌很多都出现了淋巴结的转移,普通的开放式手术很难完成,我更多分享了新的进展和技术前沿。”周岩冰说。同样在大会上发言的矫文捷则是对利用机器人进行袖式肺叶切除进行了经验分享。“现在利用机器人进行袖式切除,可以保护一些肺叶不被切除,把复杂的手术简单化了。精确化、专业化都得到了提升。机器人的自由度更加灵活,进针的角度,对合的完整性都更高,更加安全。如果用几个词概括,那就是精确、微创、安全。机器人在外科领域是最精准的。”矫文捷说。

  全市机器人手术400例

  据了解,2014年10月14日,青大附院进行了山东省首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引领岛城外科手术进入机器人时代。据吴力群介绍,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青大附院已经完成了400多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手术量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周岩冰所在的普外科进行了150多例,季度平均手术量位列全国前五。矫文捷所在的胸外科进行了120多例,是开展机器人手术的科室中病例数最多的两个科室。除此之外,还有泌尿科、肝胆外科、妇科、心外科也已经进行了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从国际上来看,美国的装机量占了3000多台,而国内目前还不到40台。在国内,同类医院的需求量还是很高的,具有很大的潜力。现在病人对于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接受度要高了一些,昨天我们科就进行了三台机器人手术,病人坚持要排队等机器人手术,一直到凌晨手术才结束。但机器人手术毕竟是新生事物,还有很多市民不了解,再加上费用等各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普及。”周岩冰说,以胃癌手术为例,一台手术使用机器人,要比使用腹腔镜贵出1到2万元。

  记者 马晓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