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起"双降" 商业房贷百万20年月减140元

2015-10-26 09:21   来源: 半岛网-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是自6月27日和8月25日之后,年内央行第三次宣布“双降”。

  央行决定,自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央行还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利率屡降 房贷压力大减

  昨日晚间,中国央行年内第三次推出降准又降息的 “双降”措施,这对于商业房贷、理财产品及企业融资都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商业房贷】

  贷款百万20年月减140元


  央行连续降息,房贷一族压力大大减轻。对商业房贷客户来说,降息前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15% ,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基准利率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月供为6682.7元,本息共计160.3万元。

  此次降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降至4.9% ,同样情况下,房贷客户月供将降至6544.4元,每月减轻负担大约140元,本息共计157万元,比降息前减少3.3万元。

  记者计算发现,若按照目前岛城首套房贷款最低8.5折利率优惠,此次降息后,房贷利率仅为4.165%,由此计算,房贷月供仅为6147.1元,本息共计147.5万元。

  “暂未贷款者可享受降息带来的优惠,而已签署贷款合同的购房者来说,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1日。”农行青岛市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受访时说。

  【理财产品】

  收益将跟随下降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这就意味着市民把钱存进银行得到的利息将更少了: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1.75%降为1.5%,比如100万元存银行1年定期,利息整整少了2500元。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讲,受到降准降息的影响,这些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将继续调整。“此次降准降息,一些银行今后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有所降低。”青岛银行理财师陈岩岩分析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或将走低,收益率可能一直在4%徘徊。除了宝宝之外,银行理财也不能幸免,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收益的降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进入下降通道。

  “降息对所有类型的理财产品都有所影响,不仅是宝宝类产品,银行系理财产品的收益下降,国债等收益率也会降低。储蓄国债、凭证式国债等,收益率可能也会较去年上半年发行的同类产品有所降低。”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王海标说,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走势将逐渐走低,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的高收益产品,降低再投资风险。

  【企业融资】

  一年可省7万利息


  “真是好消息,又降息了!”昨晚,岛城一家商贸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息,像他们这样的贷款企业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王先生的公司近两年持续从银行贷款,每年贷款额度有二三百万元。去年11月22日降息前,王先生的贷款利率是8%,相当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接着两次降息了0.65个百分点,一年基准贷款利率降到5.35%,王先生记得今年5月份以前他办的贷款是利率不到7%,一年贷款300万能比之前节省3万元利息。

  “今年5月、6月、8月、10月接连降息,最近这次降低了0.2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已经降到了4.35%,如果再贷款我就是5.655%的利率,和去年11月降息前相比,一年下来能省7万多的利息钱。”不过,王先生表示,因为贷款利率都是固定利率,只有下次再贷款才能享受最新的利率,“明年可以一块儿享受这些降息。” 记者 锡复春 王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高明良]

相关阅读

公积金 贷款 利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