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迁徙候鸟245种 赏鸟地图教你跟它们偶遇

2015-10-26 09:1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爱尔兰的国鸟砺鹬、美国濒临鸟类游隼,还有只有中国才能看到的中华攀雀……这些都是难得一见的珍惜鸟类,但它们有个共同爱好:每年一定会来青岛度个假。10月25日,记者从青岛第二届野生鸟类摄影艺术展上了解到,目前青岛的迁徙候鸟有245种、留鸟46种,其中有11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和4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鸟类种类丰富,是山东省鸟类种类最多、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如果市民想跟它们来次偶遇的话,最好根据赏鸟地图来,保证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群爱鸟人的心意

  这是一个自发组织的摄影展,成员全部来自爱好拍鸟的摄影师们,他们拿着自己掏钱洗印出来的照片举办这样一场展览。共有158张照片展出,选自50多位摄影师。

  其实这个组织已经有80多位摄影师了 ,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摄影师已经80多岁。“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通过拍摄这些鸟,让大家能爱护鸟类、保护生态。”山东省鸟类生态摄影艺术协会青岛分会程会长这样说。

  摄影展在中山公园举行,当天前来欣赏的人特别多,面对这些栩栩如生的照片,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这看上去像是油画一样。”“你看这拍得多好,小鸟张嘴吃虫都拍得这么清楚。”“真没想到,这些鸟在咱青岛就能看到……”

  拍风光难,拍这种鸟类的照片更难。比如摄影师王作鹏为了拍到苍鹭,在一年的冬天每天去湿地报到,用各种好吃的留住它们的步伐,才拍下难得的照片;还有的摄影师可以几天呆在一个地方只为了与心目中的那只鸟“不期而遇”。在摄影界有句话:拍风光得会选地方,而拍鸟你得使劲追。当天记者就见识到了这些摄影师的毅力,镜头对着树枝上的一只鸟,可以保持半个多小时。“这才哪到哪啊,你的眼睛一离开,可能就会错过一个好画面。”一位摄影师笑着告诉记者。

  这些珍稀鸟都喜欢来青岛

  目前青岛市的鸟类总体情况怎样?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希明也来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有迁徙候鸟245种、留鸟46种,在这其中有11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和4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这些数字很清楚地传达出一种信息:青岛的鸟类资源丰富,排名上看在山东省是最多的,在全国也是排在前列。

  “今天这158张照片中就有一些珍稀鸟类的照片,我可以帮你挑选出来。”为了能对这些珍稀鸟类有种直观感,王希明带着记者逐个学习:

  鸳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秋季的时候会从青岛路过;这是游隼,美国濒危的一种鸟,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身长40厘米,喜欢吃各种鸟类和老鼠,是一种力量非常大的猛禽;斑鱼狗,这是去年在小珠山刚发现的,数量非常少,一般喜欢生活在水库和有河流的地方,方便抓鱼吃;还有这个,青岛人叫它“老暴子”,学名叫风头蜂鹰,就喜欢吃蜜蜂,你看这张照片拍的,它的爪子里就抓着一个蜂窝,它也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砺鹬,爱尔兰的国鸟,也是一种濒危的鸟类;你看这只鸟蓝翅八色鸫,因为它身上有八种颜色,红、绿、蓝、白 、黑、黄、褐、栗非常漂亮,这也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它一般会每年冬天来青岛……通过王希明的讲述,里面共发现了12种青岛的珍稀鸟类,很多其他国家的国鸟或者濒危的鸟,只要够幸运够有耐性,在青岛也一样能看到。

  绘制拍鸟赏鸟地图

  为什么这么多难得一见的鸟都喜欢来青岛歇脚呢?王希明说,这首先得益于青岛特殊的地理位置。“世界上主要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3条穿过中国,山东半岛是候鸟迁徙重要的中转站,青岛就位于沿海地区这条路线上。这里是中国东部沿海候鸟迁徙线路上的重要落脚地,又是亚太候鸟迁徙线路必经地。青岛是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就像一个迁徙跳板。”

  当然,处在迁徙带上的不止青岛一个地方,可偏偏选择这里的候鸟多,这跟青岛的环境分不开。“我们依山傍海,有崂山、有胶州湾、有这么多的湿地,可以给这些鸟类提供它们生存的水生生物。有山有水空气也好,它们怎么能不喜欢来呢。”

  如果市民想去跟这些鸟来次偶遇,或者去拍摄欣赏的话,去哪些地方最合适呢?综合多位鸟类摄影家以及专家王希明的意见,记者总结得出了12个地方。

  文/记者 宫岩 图/记者 吴璟(翻拍自鸟类摄影艺术展,版权为原图摄影师所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